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慈善之光照亮江苏大地 | 昆山“捐髓英雄”团队:十七载爱心相“髓”缘结硕果
2020/11/30 20:09  新华报业网  

  【开栏的话】慈善,是人类社会弥足珍贵的情感;慈善事业,是献爱心、暖人心、惠民生的崇高事业。江苏省政府将隆重表彰第五届“江苏慈善奖”获得者,授予30家单位、20家慈善组织、30名个人、20个慈善项目“江苏慈善奖”称号。他们中,有勇担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有默默无闻终生奉献爱心的草根慈善家,还有省内最具影响力的慈善项目,可谓群星闪耀,亮点纷呈。扶贫济困、赈灾救难、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江苏慈善奖”彰显了江苏公益慈善界的大爱与担当,也是江苏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和谐发展的一个最美剪影。

  【人物档案】这是一个光荣的集体。昆山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团队自2002年成立以来,逐渐成长为昆山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为城市文明树立了一个新标杆。截至目前,这个爱心集体共有58人成功捐献,7281名志愿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入库率和成功捐献率都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爱心轨迹】第五届江苏慈善奖把“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奖颁发给了一个团队——昆山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团队。该团队的成功捐献者来自各行各业,其中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成为捐献主力军,分别为22人和14人,两者相加占捐献总数的62%。入库的志愿者中近半数为医务人员。目前昆山第一人民医院就有周萍、鲍治诚、戴智慧、袁慧、朱玺、陈伟6位成功捐献者,昆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就有曹伟、汪琳琳、陈燕忠3位成功捐献者。

  昆山市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周萍2003年捐献时,体重只有40多公斤,为了手术成功,她十几个小时未进食,用7个小时的捐献使一位16岁的苏北少年有了生的希望。她还将家乡人民给她的5000元营养费,当场转赠给少年家人。在她的感召下,卫生系统不断涌现“捐髓英雄”:青年医师鲍治诚,为了捐髓与妻子决定暂缓要孩子;内科医生袁慧,为了捐髓毅然给孩子提前断奶;第三人民医院的宗斌在妻子接近预产期时毅然决定按期捐献。

  公安干警也是捐髓的重要力量。特警刘永远注射动员剂时头晕、高烧,但仍不愿推迟捐献,一声不吭地坚持到最后成功。综合保税区派出所警辅谢健为了捐髓,中止了胃病治疗,忍痛完成捐献。张浦派出所的沈丹荣、张浦交巡警中队的陈林在体检时发现有指标超标。他们加强锻炼、戒烟戒酒、控制饮食,终于顺利完成捐献。女警辅王玉红从同意捐献开始,经历了亲戚朋友近两个月的劝阻,她用行动坚定回应了善意的劝阻,还写下了《捐髓日记》,记录捐髓期间的感悟:“‘髓缘’让生命不再苍白,让生活重新变得精彩!”

  并非每个志愿者的捐献过程都很顺利,有些志愿者配对成功后也曾遭到家人反对,父母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理解、爱人担心影响身体健康……为了得到家人支持,志愿者们一方面积极准备,一方面搜集资料,向家人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的科学道理。有的还找来曾经捐献过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用亲身经历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

  在捐髓志愿者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第一个”。王红艳是昆山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给台湾同胞的志愿者,她还精心绣了一幅《梅花傲雪》十字绣送给对岸的姐妹。昆山市外资企业首位捐髓志愿者张建民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曾获无偿献血金质奖章。

  昆山市第一例、全省第28例涉外捐髓者季国晨为一名加拿大华裔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火种”。2016年6月7日上午,从中华骨髓库传来消息,患者病情紧急,已经进入净化舱,希望季国晨当天入院接受动员。季国晨没有丝毫犹豫,当天下午入住苏大附属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并于10日正式捐献。11日,分库工作人员将造血干细胞运回南京,交给加拿大医院工作人员。12日一大早,季国晨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即被运送到国际航班上,拯救远在大洋彼岸的患者……

  昆山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用他们的行动完美诠释了“人道、奉献、博爱”的红十字精神,多名志愿者获得“昆山好人”“道德模范”、江苏省“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昆山市红十字会也连续多年被江苏省红十字会授予“造血干细胞捐献特别贡献奖”。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