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第1000万场庭审直播!江苏“法治公开课”这样讲
2020/12/04 19:17  交汇点新闻  顾敏 陈珺璐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光辉;一桩案,能彰显法治精神。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公开审理一起非法采矿民事公益诉讼案。这是全国法院第1000万场庭审直播案件。

  这起案件看似很“小”,却寄寓着公平正义的诸多“大道理”,“瞭望君”带您一起来看看:

  长江沿岸非法采矿,法院开出百万“罚单”

  这起案件的案情并不复杂。

  2015年至2016年期间,被告王某林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使用机械进入南京市浦口区永宁镇老山林场原山林二矿老宕口内,非法开采泥灰岩、泥页岩资源量78147吨。

  2017年至2018年期间,王某林以浦口区北沿山大道建设施工为掩护,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使用机械在建设施工红线外非法采矿,开采灰岩资源量65501.5吨,泥灰岩、泥页岩资源量23867.2吨。

  该案案发的老山林场附近,靠近长江沿岸。由于多年无序开采,这片区域早已草木枯萎、满目疮痍。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国家战略,2019年以来,南京启动长江干流沿线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该区域也被列入长江岸线修复区。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王某林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实施非法采矿行为,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理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之规定,对其行为造成的生态损害后果承担赔偿责任。

  不仅要赔偿损失,更要修复环境。

  “瞭望君”注意到,合议庭除了判决王某林要承担非法采矿造成的生态资源损失189万余元,以及损害评估等事务性费用40万元,还明确了赔偿费用的使用范围——近150万元用于南京市山林二矿生态修复工程及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大桥林场路口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使用;39万余元用于上述地区生物多样性的恢复及保护使用。

  “坚持生态优先和保护优先,应当是我们的共识。”在该案审判长、南京环资法庭庭长陈迎看来,比审案更重要的,是通过依法审理让被破坏的环境得到更好修复。

  “环境司法的职能就在于通过依法审理案件,引导公众自觉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引导已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企业或个人主动修复遭受损害的生态环境。”陈迎说。

  合议庭表示,本案判决生效后,将邀请公益诉讼起诉人、人大代表、社会公众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王某林所赔偿资金的使用及项目修复效果的验收,有关信息将采用适当方式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山水林田湖草要一体保护、系统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

  “瞭望君”注意到,在这起非法采矿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法庭不仅考虑到非法采矿对矿产资源所造成的损害,同时还充分考虑非法采矿对地表植被造成的不利影响;甚至考虑到因植被的破坏,灌木丛面积的大幅减少对鸟类栖息地的破坏进而导致鸟类繁殖的不利影响,所确定的赔偿数额充分考虑到一体保护、系统保护的实际需要。

  “一个生态要素的破坏,往往会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多个要素造成不利影响。”鉴定人、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博士杨国栋在庭上解释说,非法采矿事件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不仅包括矿产资源的损失、林木的损失,生态系统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因为随着采矿场周围植被破坏,将带来森林涵养水损失、水土流失、土壤侵蚀及树木放氧量的减少、鸟类生态价值损失、哺乳动物栖息地服务价值损失等。”

  非法采矿的危害是多方面的,赔偿的计算和保护修复也应是系统性、一体化。

  “今天案件的审理,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论断的深刻内涵和科学依据。”陈迎说,长江岸线是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资源,其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和统一治理对于维护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的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系统保护需要从各个生态要素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保护。”

  实际上,山水林田湖草一体保护、系统保护理念一直贯穿于江苏环境资源审判的司法实践当中。

  特别是去年6月28日南京环境资源法庭成立,全流域保护、跨区域管辖、专门化审判的“9+1”审判机制在江苏运行后,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查明破坏生态、污染环境行为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复合危害,从而更加全面地保护生态环境。

  第1000万场庭审直播!“法治公开课”这样讲

  这场全国法院第1000万场庭审直播案件,也让无数网民见证了法庭辩论的魅力和看得见的程序正义。

  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开放活动日”的社会人士,线上同步观看了该案的庭审直播。

  以庭审直播这种鲜活的方式将司法活动最核心的部分进行最彻底的实时公开,是司法公开最典型和最生动的方式,也是现代社会普及方式最简单、普及人群最多的“法治公开课”。

  而讲好“法治公开课”,江苏法院一直走在全国最前列——

  2018年3月,江苏法院在全国率先建立“以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制度,坚持常态化开展庭审直播工作。

  2019年8月,江苏法院庭审直播场次在全国法院率先突破100万场,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人民法院庭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2018)》《人民法院庭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2019)》中,江苏高院连续两年得分居全国高级法院第一位,省内多家中、基层法院得分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江苏法院庭审直播经验做法,被最高法院向全国法院推广。

  今年,江苏庭审直播继续领跑全国。今年1~11月,全省法院累计直播庭审52万多场,占全国法院直播总量的12.44%,直播场次稳居全国首位;全省13家中级法院有10家的庭审直播场次进入全国中级法院前50位,其中,南京中院、苏州中院进入前10位,昆山法院等11家基层法院进入全国基层法院前50位。

  正义不仅应当得到实现,而且应当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庭审直播,江苏仍在路上。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陈珺璐

  图片 江苏高院新闻办 视觉中国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