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金环”对话变问题为议题,生态环境部门现场给出哪些承诺?
2020/12/08 21:31  交汇点新闻  许海燕 丁茜茜  

  交汇点讯 12月8日,江苏省第五次“金环”对话会在南京举行。尽管天气寒冷,场内氛围却十分热烈,参会企业忙着与银行洽谈的同时,带着关心的问题与生态环境部门“对话”、“交心”。助推环保融资需求和金融资本精准对接,2018年10月江苏首次召开“金环”对话会,两年来,对话会已成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以及行业协会沟通交流的重要机制,江苏基本形成极富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格局。

  企业绿色发展,迫切需要金融支撑

  当前,江苏总体产业结构偏重,污染物排放量大,仅靠末端治理成本较高且效果有限,部分地区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绿色化改造的融资渠道偏窄,资金成本高。要改变目前的现状,迫切需要绿色金融的强力支撑。

  环保项目银企对接会现场,有近10家金融机构代表、近100家企业融资需求方代表现场交流。不少企业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受到冲击。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投入,迫切希望能够得到绿色金融支持。

  “虹洋热电联产项目正在扩建,这个项目是我省重大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重要配套工程。项目投资约75亿元,目前,尚有不小的资金缺口。此外,我们想对火力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一步提标,向零排放迈进,需要建设一批水处理设施。”8日一早,连云港虹洋热电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张超就从连云港出发赶往南京对接会,带着项目寻求融资。“之前我们与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有过不少合作,今天现场与这两家银行面对面洽谈,就是想寻求更好的合作机会,获得绿色金融的支持。政府搭台,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江苏大地益源环境修复有限公司是全国较早专门从事土壤修复的企业,在土壤修复领域率先引入先进的北美燃气原位热脱附技术,参与江苏诸多重大土壤修复项目。“土壤修复项目实施过程中,流动资金需求比较大,如果资金不充足,会极大影响修复进度。” 该公司副总经理梁斌告诉记者,“前些年针对环保企业的绿色金融政策不多,我们融资是又难又贵。通过这一平台,企业的需求可以和银行的支持直接对接,今年,我们以基准利率获得了江苏银行3000万元‘环保贷’的支持,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搭建桥梁,政府打出政策“组合拳”

  在镇江环保电镀专业区,聚集了45家电镀中小企业。“近年来,电镀行业不断升级,新增很多难以处理的污染物因子,10年前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已不能适应。为此,园区决定建设废水处理二期项目。”园区现场工作人员坦言,项目一旦建成,将破解电镀企业因污染物不能妥善处置而限制发展的制约,但项目需要4700多万元,筹集资金压力大。正在这时,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上门介绍政策,项目获得了3000万元的“环保贷”支持,利率只有3个点。

  为了引导和激励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保领域,2018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推出“环保贷”绿色金融产品。目前,“环保贷”累计投放贷款151.96亿元,支持268个生态环保类项目建设运营。“为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支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调动合作银行积极性,建立适当竞争机制,我省扩大了合作银行范围,增加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4家银行为第二期合作银行。”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江苏将单一项目贷款限额从20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提高环保企业申请贷款和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积极性。

  “近年来,除了‘环保贷’之外,我们还联合多个部门推出 ‘绿色金融33条’,其中就包含绿色企业上市奖励、绿色担保奖励、绿色债券贴息以及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费补贴等,这些政策实施两年来,涉及的企业受益超过7000万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志鹏说,下一步,我们将和其他部门一道,推出更多政策,更好地推进江苏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进,绿色金融在江苏获得长足发展。截至2019年底,江苏省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11622.1亿元,同比增长26.2%;江苏省绿色债券共发行23只,绿色债券发行额221.04亿元,占全国绿色债券发行额的7.56%。

  不做“鸵鸟”,持续推进对话走向纵深

  “‘金环’对话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同时,把企业发现的问题、存在的疑问与政府部门无缝对接,我们现场答疑。”省生态环境厅财务与审计处处长朱增银说。

  会议开始前,金陵石化首席安全环保专家陆鹏宇早已准备好问题。“今天带了两个问题来,一个是能否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另一个是受疫情影响,特殊环保设备不能按时到位,能不能给企业一个合理的时间。”陆鹏宇直言,作为企业肯定会履行好相应责任,也希望通过这次对话把企业的难处反映给相关部门。

  不仅是企业,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在来之前进行了详细调研,发现常州西夏墅印染工业园22家企业,为了达到排放标准,22家企业分别按要求投资建设了污水预处理设施,共投资6000多万。22家中有10家企业排出的原水需要加尿素,12家企业氮磷偏高要专门厌氧池来处理。“企业每天排水总量大约20000吨,酸和碱用量大约在15吨左右,有的企业废水富营养化过高,有的又不够需要添加,如果园区废水能综合处理,那么调节PH值只需要用少量酸和碱,既可减少企业经济负担,也降低化工原料储藏的风险,减少污染物的产生。”

  “如何找到污染治理效果和治理经济成本的结合点,一直是我们环保工作关注的重点。无论从技术还是经济角度讲,刚才提到的企业共建污水预处理设施,都是一个很好的措施,值得去探索试点。”陈志鹏现场回应,目前省厅将印染企业共建污水预处理设施的这项措施,纳入江苏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内容,鼓励部分地区开展试点。

  “变问题为议题不仅仅是一个倡议,更是一种工作态度,这种工作态度就是不畏困难,避免那种‘鸵鸟心态’。”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太湖办主任秦亚东现场给出“三个承诺”,生态环境部门将制度化安排行业协会商会参与制定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同时明确行业协会商会的自主权、尊重企业在污染防治中的技术路径选择,通过政策引导企业树立“少排多得利”“超低排放受奖励”的意识。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丁茜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