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牵手哈佛!全国首个国际化适老社会科技创新中心落户江苏溧水
2020/12/09 21: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8日,哈佛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南京市溧水区三方签署协议,共同开展适老社会科技创新研究。当天,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适老社会科技创新中心落户江苏省唯一健康实践示范区——南京市溧水区, 这是全国首个国际化适老社会科技创新中心。

  活动中,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江苏产研院院长刘庆共同为适老社会科技创新中心揭牌;哈佛大学副校长马克·欧立德线上致辞,哈佛大学医学院院长大卫·戈兰线上签约,哈佛大学医学院、工程学院等相关领导及国际友人发来祝贺视频,祝贺适老社会科技创新中心的成立。

  该中心源起于江苏产研院培育时间最长、支持力度最大的一个项目经理的项目,最初的想法产生于四年前——2016年10月,刘庆院长带队访问了哈佛大学,并第一次见到了二十世纪医学、心理学、人类学领军人物以及当代医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的主要代表人物,美国科学院院士和文理学院院士凯博文教授,并探讨了社会和科技融合的重要意义。

  2017年3月,凯博文教授来到江苏产研院进行项目答辩,第一次提出了适老社会科技的概念,希望将技术创新与社会、文化、道德和政策相结合,探索出有温度的适老照护体系。

  2017年7月,江苏产研院聘请凯博文教授和陈宏图教授为项目经理,同时联合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开展调研,并探索设立适老创新中心的可能性和模式。经过为期三年针对中国尤其是江苏适老科技及养老产业的调研和田野调查,项目团队完成了市场调研、战略规划编制、团队组建、国际研讨会和项目可行性论证等工作,并和溧水经济开发区达成共识,将依托哈佛大学,汇聚国际和国内创新资源,围绕老龄化社会需求,合力打造适老社会科技的创新中心,探索出一条以需求为导向的创新之路。

  适老社会科技创新中心是一个基于社会技术的重大创新项目,将被纳入江苏产研院专业研究所序列进行管理。中心依托哈佛大学、江苏产研院核心资源,在哈佛大学校内成立“全球适老社会科技研究创新中心”,并在溧水设立江苏产研院适老社会科技创新中心(江苏集萃适老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汇聚全球关注适老领域的研究和创新资源,共同探索、研究和实践老龄化社会的系统解决方案。适老社会科技创新中心采用跨学科跨院校方式进行合作,是一种全新的方法,汇集了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医疗技术等手段,计划在溧水形成以“适老”为关键词,围绕老龄化社会需求,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形成创新和产业发展集聚,推动溧水占领健康产业高地。

  适老社会科技创新中心还与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浙江大学保险研究所以及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海尔等知名院校和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以需求为引导的开放式创新”,建设适老社会科技示范平台。“

  此外,江苏产研院院长助理郜军、溧水区区长张蕴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江苏产研院与南京各板块签订的首个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三年内新建10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探索推进2-3个专业研究所或重大项目在溧水区落地,共建集萃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