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一站一景,记住乡愁”!连淮扬镇铁路沿线设计彰显地域文化
2020/12/11 19:10  交汇点新闻  梅剑飞 朱璇  

  12月11日开通的连淮扬镇铁路淮安至镇江丹徒段,是我省今年开通运营的第二条铁路,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

  “在确保高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铁路建设者依据‘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苗木草种,路基以框格绿化为主,站场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则辅以景观绿化,精选市树市花,塑造景观绿化,打造‘一站一景’,实现铁路沿线历史文化景观融合全覆盖。”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长陈万钧介绍,桥下绿化以耐阴草树种为主,通过采取拆除、整治、清理、监管等措施,实现铁路用地红线内外都有绿化,铁路与自然融为一体。

  连淮扬镇铁路在车站设计上更是融入地域文化,按照江南园林风格,把车站建设成为当地的地域名片、城市客厅、文化地标。扬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印德明介绍,扬州东站以“诗画古城,水韵扬州”为建筑设计创意理念,吸取了扬州八怪、运河文化、饮食文化、园林湖石、传统工艺等多种传统文化元素。站前广场十分开阔,一条体现扬州运河文化的景观大道直通站房进站口。从进站口走进一楼大厅,流线型的穹顶勾勒出水波纹的造型。

  高邮站造型灵感就来自于高邮最具代表性的“邮”文化,流线型的建筑立面提取当代邮政基本元素,延续的立面线条象征高邮文化的源远流长和邮政信息的通达天下。车站建筑立面以蜿蜒起伏的流线造型隐喻“京杭大运河”的波浪,象征高邮市水路、铁路、公路的交汇贯通。候车大厅吊顶提取邮政的构型和色调,选取邮政标志的折线形式,抽象演绎为吊顶造型中的契型形态,以飞翔的姿态展现高邮“邮行天下”的城市特质。

  素有“荷藕之乡”美誉的宝应,在站房设计上也充满了各种“荷”元素。“无论是站房、还是广场景观桥以及地面水磨石都融入了莲花、荷藕元素。宝应高铁站站房总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整体外观呈现“水秀江淮、荷香天下”的地域文化特征。中建八局宝应高铁站站房项目负责人蒋明龙介绍,宝应站的整体设计理念是荷花,它的外立面就像硬朗挺拔的叶片一样,向斜上方舒展平伸,象征刚正不阿。站内装大厅的吊顶,寓意“荷田月色”,有27朵荷花荷叶组成,分别有三种规格,高低错落有致。中交二航局宝应站综合客运枢纽项目负责人汪金洲介绍,枢纽景观桥按照莲藕的造型设计的,横亘于碧波荡漾的涧沟河之上,同时站前广场的铺装铺砌也是按照莲花的造型设计的,其中轴线和景观桥连为一体,处处体现着“荷”文化,它不仅仅是一个交通枢纽,也是展现地方文化的一个窗口,体现出“记住乡愁”。

  作为镇江新区中轴线上的重要建筑之一,镇江新区大港南站整体造型宏伟舒展,线条利落,门户形象突出,融合了镇江东乡文化的建筑特征。人字形屋顶一气呵成,结合功能与传统建筑特征,以站台雨棚作为造型元素,将站房主体与站台连成一体。立面上的退台造型是功能与形式的结合,融合传统建筑中的马头墙形式,形成层次分明的退台造型,这样的设计对于旅客来说十分方便,即使遇到雨雪天气,上下车也不会淋湿。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图片来源:扬州发布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