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一纵”贯穿南北,拉近时空距离
2020/12/11 21:15  交汇点新闻  梅剑飞 朱璇  

  12月11日上午10时,首趟高铁G8301从扬州东站驶出,开往上海虹桥,标志着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正式通车,自此,拥有江苏高速铁路网“脊梁”之喻的连淮扬镇铁路实现了全线贯通运营。

  满载期待,迎来全线开通

  “期待已久,恭喜家乡喜提高铁。”来自高邮的田聪大学毕业后在南京工作,12月10日下午6点,连淮扬镇铁路开始售票,他立刻买下开通首日的C3669次列车,在朋友圈里兴奋写下,“晚上6点18分从南京出发,7点半前就能赶到高邮吃晚饭。”

  “看到乘客们喜气洋洋登车,我也跟着高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南京东机务段高铁司机殷学斌被安排驾驶扬州东站首发G8301次列车,他此前一直承担连淮扬镇铁路专联调联试及试运行等任务,“经过几个月努力,终于迎来全线开通之日。驾驶高铁满载旅客奔驰在江苏大地上,看着沿线风景日新月异,感受到高铁给大家出行带来的便捷舒适,倍感欣慰,期望江苏高铁线路越来越长、越开越多!”

  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2014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期间,项目始终被安全优质稳步推进。“特别是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推进建设,确保了项目如期建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长陈万钧说。

  回望连镇铁路建设历程,背后是高铁建设者的披星戴月、攻坚克难。“我们参建包括正线、京沪改线丹徒段和镇江段、镇江联络线等路段,施工涉及京沪铁路、沪宁城际、京沪高铁等5条既有线和丹徒站、镇江站两座城际站场,历时1916个日夜,一路风雨兼程,如期保证了通车。”中铁二十四局集团连镇铁路8标三分部党支部书记吴凡说,虽然施工环境复杂,但全体参建员工斗志不减,以开通目标为主线,统筹推进施工进度,有序完成长三角城市群首座跨越沪宁高铁的转体特大桥等项目,快速打通堵点、补齐漏点、连通断点。

  跨宁启铁路转体桥、淮扬联络线左线特大桥转体桥是全线重难点工程。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张德光介绍,在淮扬联络线左线特大桥转体桥施工中,建设者利用传感器进行称重试验,使两个7000多吨的梁体同时逆时针旋转19.5度实现精准对接,创造了国内曲线半径最小、距离既有线最近、坡度最大、跨度最长的高速铁路转体桥记录,更保障了铁路如期开通。

  “我们主要承担五峰山大桥北主塔施工任务,看到列车平稳通过,心里百感交集。”中交二航局连镇铁路项目部一分部项目经理方龙感叹,“2015年10月进场施工到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北锚锭沉井的沉降,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沉井,最终达到了评估标准。5年时间,3年没回家过年,今年可以安安心心回家过年了。”

  连淮扬镇铁路建设更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一直以来沿线群众把对高铁的翘首期盼转化为支持高铁建设的强大合力,保障施工顺利进行。”高邮交通运输局局长夏瑞林说。

  跨进高铁时代,运河城市蝶变

  古代时,水运决定城市兴衰,舟楫往来之处,掀起城市经济繁荣。曾经,大运河流经的淮安、扬州、镇江,都靠运河实现兴旺。随着经济发展和交通工具的变化,旱路交通便利,水运日渐萧条。尤其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苏中淮安、扬州等江北地区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流动长期受限。

  连淮扬镇铁路开通运营,将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部分地区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城市在通过大运河贯通南北之外,城市间又有了新的纽带,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

  扬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印德明表示,历史上扬州的交通优势在于地处长江与运河交界口,而未来,飞驰的高铁将促使运河城市蝶变。

  “连淮扬镇铁路的开通不亚于当年的京杭大运河通航,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扬州的经济地理格局。”扬州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邓社军说,交通兴,则扬州兴,如今,连淮扬镇铁路和宁启铁路在扬州十字交会,通车后发挥承南启北、横贯东西的枢纽作用,扬州区位优势和竞争力将显著提升,这为扬州建设国际旅游文化名城提供了重要的条件保障。

  连淮扬镇铁路的开通相当于在苏北苏南城市间实现“高铁公交化”。“目前设计时速250公里,非常适合连淮扬镇铁路平均25到30公里就有一个站点的需要。密集的站点设计,高铁公交化出行方式,会有效促进沿线居民流动。”淮安市铁路办主任赵知春说,连淮扬镇铁路和徐宿淮盐铁路形成十字交叉模式,未来淮安铁路还将实现“六向进出、八线辐射”的规模,这些铁路均在淮安东站交汇,使淮安的枢纽地位得以巩固和提升,全面从运河时代迈向高铁时代。

  “连淮扬镇铁路是镇江高铁‘十字’枢纽的重要‘一竖’,东西向的沪宁铁路与南北向的连镇铁路两条国家铁路大动脉在镇江交汇,镇江高铁总里程自此在全省名列前茅。”镇江市综合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黄晔表示,从镇江到连云港由过去4小时缩短为仅需1个多小时,不只是出行更加便捷,区域企业的发展也将获得更大的空间。

  镇江荣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助理华韡已经观望到高铁为产业带来的红利,“便捷的交通必将吸引更大范围生产及创新要素的集聚,为城市带来更多资金、技术、人流、物流等资源,促进镇江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以前有客商到扬州考察,往往需要我们跨江接送,今后,由南到北,客户通过高铁直达扬州,我们对未来对发展充满信心!”扬州倍加洁集团董事长张文生感慨。

  华设设计集团综合规划院副院长裴剑平表示,大运河绵延千年,至今仍是江苏大宗货物运输的干线通道,水运成本也低,高铁对时效性要求高,高铁与运河在物流方面是互补关系,“我们正在做规划研究,要在江苏建一批高铁快运中心,未来实现更快速的快递运输。”

  路网加速构建,扩大“朋友圈”

  连淮扬镇铁路开通,扬州东到上海虹桥最快只需1小时51分,淮安东到南京最快只需1小时42分,到上海虹桥不到3小时。连云港3小时内直达南京。

  “连淮扬镇铁路作为我省高铁网中极其重要的中间‘一纵’,这条中轴铁路主通道,北接沿海和陇海铁路大通道,南连沪宁城际铁路,嵌入了长江经济带腹地,中部与徐宿淮盐、宁启铁路相交,实现了江苏南北跨江融合的新突破,苏北‘南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加速,一举沟通了京津冀、环渤海和长三角‘三大经济圈’的联系。”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说。

  “连淮扬镇铁路具有的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重要功能会逐步呈现,给区域出行结构带来质的变化,北上南下,通京达沪,南京对外出行2小时交通圈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中铁上海设计院连镇项目设计负责人程锐认为,江苏南北经济联系进一步增强,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流动可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全新机遇,所辐射城市将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连淮扬镇铁路在扬州段设宝应、界首、高邮、扬州东4个站,扬州成为全省唯一县县通高铁的城市,彻底扭转远离铁路的区位劣势,“从扬州北上直达北京,向南全面融入长三角高铁网。”邓社军说,扬州还规划了北沿江高铁和扬镇宁马城际铁路,今后的铁路枢纽节点,将稳步推进长三角和宁镇扬一体化融合发展,引领扬州加快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实现互通互联,进一步打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血脉”。

  “铁路的开通使得苏北、苏中、苏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淮安能够快速融入到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对于淮安的产业要素集聚、承接产业转移具有极其积极的作用。”赵知春说。

  “高铁通,我们要加大在高邮生产基地投资力度,推进产业循环,推动企业升级。”在波司登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高邮事业部总经理何其新看来,高铁能够带来新机遇,“我们的合作伙伴有长三角的、也有珠三角和京津冀的,高铁拉近了我们与北京、上海的距离,朋友圈扩大,让我们离资本市场更近。”

  当前,我省铁路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了短板加速补齐、路网加速构建、格局加速优化的高质量发展期。“铁路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主骨架,我们将继续以更大力度破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与铁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表示,连淮扬镇铁路拉近了苏中苏北地区与长三角核心区域的时空距离,近期,盐通、连徐两条高铁还将开通,全省高铁总里程将迈入全国“三甲”之列,基本实现各设区市之间2小时以内快速通达。我们还将尽早开工建设北沿江、通苏嘉甬、盐泰锡常宜、宁宣、扬镇宁马等项目,加快建成南沿江、宁淮等城际铁路,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高铁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以上的县级节点,“一网覆盖江苏、一票走遍全省、一站发向全国”的梦想转化为生动现实。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通讯员 沈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