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开门创新 扩大国际“朋友圈” 江苏积极探索对外科技合作新模式

  面对全球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的影响,江苏坚定不移走开放创新合作之路,通过积极探索对外科技合作新模式,广泛配置全球创新资源,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前不久,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开通“一小时新冠病毒检测”服务,检测结果1小时之内立等可取。这项检测技术,源自中英两国科研人员的共同研发。疫情期间,位于苏州的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的研究人员与牛津大学本部的科研人员一起开展接力研究,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成功研发高灵敏度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技术。

  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高级研究员王允介绍,年初的时候国内疫情比较严重,所以主要的工作在牛津完成。后期因为英国疫情严重,所以又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这边来,这种合作显著地提高试剂验证的效率。

  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是牛津大学建校800多年来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实体法人的多学科研究、创新和技术中心。2018年成立以来,15位来自牛津大学的教授担任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在全球招聘科研人员组成课题组落地苏州,围绕生物医学工程与医疗健康、环境与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科研成果的产业攻关。

  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总经理何胜莲说:“江苏是一个产业大省,对于牛津大学来说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合作伙伴。我们希望通过中英科技合作,能够有更多的一些技术一起去解决全球面临的重大的科学方面难题。”

  以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为代表,近年来江苏开创性地引入国外一流高校院所建设国际产业技术创新合作载体,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苏州先进研究院、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等国外优质创新资源汇聚江苏。与此同时,江苏还开创性地与多个国家或地方政府建立了产业研发合作共同资助机制。在新机制的推动下,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2015年正式揭牌运营,成为以色列在中国开展合作的“桥头堡”。

  中以常州创新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磊介绍,5年多来,中以常州创新园汇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生,一共落户了102个以色列独资以及中以合作项目,也促成26个中以技术合作项目。现在也跟以色列创新署在迭代一个“共建计划”3.0版本,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服务来支持他们的项目来中国发展。

  在前不久成功举办的中国·江苏第七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30多个国家的260多家机构超过330名外方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云聚江苏。江苏省分别与斯洛伐克创新与能源署、阿斯利康,以及韩国科学技术院等签署合作协议;中俄(江苏)创新服务联盟、“一带一路”农业创新合作得到与会外方机构代表的积极响应,江苏国际科技合作的“朋友圈”正越来越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周雷 常州台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