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农房改善传捷报!江苏今年已改善超10万户苏北农房
2020/12/18 21:29  环球网  

  交汇点讯 仲冬时节,驱车穿行于苏北乡间,一栋栋白墙灰瓦的农村小楼整齐排列,俨然一道亮丽风景线。

  岁末,是年终盘点时节。12月17日至18日,江苏在连云港召开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现场推进会,对这件事关乡村振兴的大事作年度回顾、总结,部署明年收官工作。会上传出好消息:截至11月底,苏北五市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已全部改造到位,今年已完成超10万户农房改善建设任务。各地在建成一大批高品质新型农村社区的同时,初步探索出一条以农房改善为切入口、推动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促进乡村综合发展的现实路径。

  优其屋,留在乡愁记忆

  “房型有几种?”“新房如何装修?”……17日下午,我省相关部门和苏北五市参会人员组成的特殊“看房团”,走进连云港乡村,看房子、看配套、看产业发展、看如何治理等等,边看边研究。这是他们自去年开启“苏北看房之旅”的最后一站。

  村里来了一群特殊“看房客”,搬入新居才一周的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新型农村社区居民许开香和老伴好奇地走出家门看。“老房换新房,花了10多万,便有了这套17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房,我们一家七口人住,很舒适。”许开香乐呵呵地说,村内还配置了幼儿园、菜市场、商业街等公共服务设施,生活很便利。

  农房改善项目的建设品质直接关系着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为打造农民满意的品质农房,各地各有关部门大力抓设计、抓示范、抓配套,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与农房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用。“连云港优化农房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突出海滨特色,凸显滨海风情,念好‘山海经’、唱好‘云水谣’,建成韩口、梁沙、黄窝等一批海滨特色鲜明的示范项目。同时,按照‘六通十有’标准,同步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坚决做到配套‘零缺位’,让农民群众住得安心、放心、舒心。”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今年,该市开工项目61个,预计改善农户23224户。

  “徐州以特色田园乡村为标杆,大力推进农房项目规划设计更加品质化、质量监管更加常态化、功能配套更加系统化。”徐州市副市长王维峰说,实践中,徐州坚守“两个95%”的底线,即群众支持率达到95%方可启动实施、群众满意度超过95%才能打烊退场,真正让农民群众优其屋、舒其心、乐其业。目前,徐州已完成并交付农房改善项目50个,改善3.05万户。

  “各地通过精心设计建造,不仅改善了苏北地区农民群众的住房条件,而且建成了一大批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型农村社区,同步提升了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塑造了新时代的小桥流水人家,描绘了新鱼米之乡的现实画卷。”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代表省推进办汇报时说。

  乐其业,写好“后半篇”文章

  改善苏北农房,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随着一个个新型农村社区在苏北大地落成,怎样更好谋划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后半篇”文章变得越来越重要。苏北各地已积极发力、各显神通迈开创新步伐。

  “大家看一下这边的海螺,揪一下就可以吃了……”17日下午,屋外寒气逼人,连云港赣榆区石桥镇韩口滨海特色渔村售卖海鲜产品的室内却一片热闹,“网红达人”正直播、推介当地海鲜。该村立足海洋资源,建设了渔港、海鲜美食街、现代渔业工厂化养殖示范基地等产业功能区,签约了300个“网红”进行电商直播,很多农民得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我们坚持把产业发展与农房改善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61个在建项目均配套至少一个村企联建项目,真正让农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项雪龙说,连云港在推进农房改善中,抢抓电商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赣榆海鲜、东海鲜切花、灌云豆丹等电商产业如雨后春笋快速崛起,小水晶、小蘑菇、小豆丹支撑带动起大产业、大发展、大增收。

  连云港同步推进产业发展的做法是苏北各地书写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的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苏北地区新增各类农房改善配套产业项目569个,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3.72万人次,扶持4.06万名农民成功创业。苏北地区把农房改善作为保民生、扩内需、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途径,为带动消费、拉动投资、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双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省通过建设农房改善项目共拉动内需近3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11万个,带动农民增收超过50亿元。

  发展产业的同时,苏北地区还对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等展开探索。如连云港在全省率先发布农村社区治理地方标准,推进“一委三会”标准化建设。宿迁进一步理顺新型社区和原村居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之间关系,推广“一委两站五岗”机制,已建成新型农村社区党建示范点60个。此外,还开展“五美庭院”示范村创建,投用物业管理等,推动入住农民“住得好、融得进”。

  重谋划,冲刺农房改善“收官年”

  农民日子过得好不好,精神状态是直观表现。在灌云县侍庄街道瓦房新型农村社区,记者看到了不同于很多乡村的景象,新型农村社区人气十足,休闲广场上,众多村民围坐一起,正观看、参与曲艺演奏等节目,笑颜舒展。

  这样有品质、有活力的新型农村社区将在苏北更多地方出现。明年是苏北农房改善三年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咬定目标、精准发力,主动把苏北农房改善工作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强化系统谋划,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到2021年底圆满实现“三年改善30万户”的目标任务。

  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将进一步做实。我省要求各地统筹谋划产业发展、社区治理、长效管护、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与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努力打造更多的“地标产品”,让农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角,建成更多文明村等等,推动农房改善行稳致远。

  冲刺农房改善“收官年”,苏北地区已展开谋划。如盐城优选了15个农房改善示范项目进行2.0版样板打造,正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盐城市委副书记陈红红介绍,盐城将持续提升规划设计、综合配套、服务质量、产业层次、城乡共享水平,切实提高2.0版农房覆盖率。

  宿迁自2018年9月以来,开工建设项目有188个,建设住房6.8万套,预计今年年底前累计竣工项目118个,住房4万套。“宿迁将按照既定计划,持之以恒、善始善成抓好‘十三五’期间开工的70个项目扫尾工作,确保明年底前竣工交付,尽快让农户搬入新居。”宿迁市副市长章其波说。

  “今年,淮安预计改善农户2.1万户以上,竣工农房改善项目97个。”淮安市委副书记张国梁说,下一步,淮安将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强引擎”,一以贯之,加压提速,全力推进,明年力争完成改善3万户,实施项目115个以上。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