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走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岁末奋进正当时!
2020/12/20 17:11  交汇点新闻  卢晓琳  

  年终岁末,发展的信心和势头不减。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明确明年要抓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等八个重点任务。

  关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会议也划出了重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可以说,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为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本周,长三角三省一市继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到工作谋划、履行职能等各个方面。

  明确目标任务 做好规划部署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本周,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谋划推进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路径指引。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从准确把握今年发展的重大成就和明年经济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对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娄勤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命题,把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到“六稳”“六保”、改革创新、对外开放、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之中。

  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要全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整体推进改革开放,切实推动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着力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的工作,确保全面小康成果过硬,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起点上推动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需要青年一代薪火相继奋斗、共同创造未来。本周,娄勤俭来到南京大学,为师生们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娄勤俭勉励师生,希望大家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科学精神,涵养开阔胸襟,磨砺品格能力,成为民族的中坚力量、国家的栋梁之才,在江苏现代化建设中薪火相继、创造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勇立潮头。

  两个半小时的宣讲中,娄勤俭围绕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实践以及今年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引用大量生动的案例事例进行了系统阐述,从“中央有重托”“江苏有基础”“干群敢担当”“奋进正当时”四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要深刻理解我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从处理好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等“五个关系”的角度,深入理解“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明确要努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审议通过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本周,浙江将目光聚焦规划部署法治浙江建设。

  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规划部署2021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法治浙江建设。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指出,要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信心决心,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法治化改革,努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奋力打造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法治浙江建设如何推进?袁家军着重从法治化改革进行了阐述。

  与时俱进深化法治化改革,在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升法治建设质量和效益、建设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展示社会主义法治优越性上争当示范,到2035年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与省域治理现代化、高水平整体智治体系相适应的法治浙江,建成法治中国示范区。

  找准新发展阶段法治化改革的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将“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贯彻落实到法治浙江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从群众需求出发、用群众感受验证,加快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推进法治浙江建设迭代升级、提质增效。

  加快打造党建引领的法治环境,加快以数字化牵引法治建设,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构建规范高效司法监督体系,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加快构建依法治网体系,加快完善风险闭环依法管控体系。

  催生发展动能 培育竞争优势

  作为上海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一项重大举措,本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开工活动并宣布项目开工。

  上海市市长龚正明确,上海将加快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把公共卫生防护网织得更牢更密,更好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具体来说,以市疾控中心新建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上海将努力打造现代化、智能化、高水平的公共卫生专业机构,不断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监测预警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防控重大疾病疫情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

  上海市疾控中心新建工程项目位于虹桥商务区主功能区北部,主要建筑包括一幢综合业务楼和两幢实验楼,将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应急平台和一批高水平实验室平台。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发挥提升硬件水平、改善功能布局、强化能力建设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超大城市公共卫生应急响应、安全保障、健康服务、科学研究、循证决策和科研转化、教育培训能力。

  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将在杭州举办。

  为了办一届群众参与度高、人文精神足的体育盛会,本周,浙江省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听取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办情况。

  除了坚持疫情防控与筹备工作“两手抓”,浙江明确了要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优化改进提升筹办工作,把筹办工作作为一个“大系统”。比如,场馆建设要保质保量,城市品质要联动提升,宣传推介要有声有色,力量配备要高效协同,应急准备要尽早抓细,省内运动员要强化训练,沟通对接要积极主动,以筹办工作牵引和推动浙江加快转换新旧动能、扩大交流合作、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基础设施、优化社会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公民素质。

  为了“把十九届亚运会办成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这次会议也特别强调了要进一步突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优势,要突出品牌塑造、市场运营、智能应用、绿色生态、文明素质等。

  促进全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汇聚起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强大力量。

  本周,安徽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指出,要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各族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做好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共同发展等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民族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交通水利、科技环保、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对口援建水平,推动民族聚居地区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高举民族团结旗帜,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以良法善治保障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要夯实基层基础,重视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奋力谱写新阶段安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整合 素材来源 长三角三省一市党报、官方发布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