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这个案例为什么被交通运输部特别推荐?
2020/12/21 21:59  新华报业网  

  日前,交通运输部安全委员会通报2020年“平安交通”创新案例征集评选结果,江苏交通有8个案例入选。其中,“特别推荐”案例1个、“重点推荐”案例2个、“优秀案例”5个。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申报的“非法营运车辆智能化整治”入选“平安交通”创新案例“特别推荐”案例。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在全国率先创新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开发了“非法营运智能化整治系统”,总结出“五步工作法”,实现对非法营运车辆的主动发现、智能跟踪、精准堵截、联合惩戒。

  第一步,数据布网,整合全国运政在线、高速公路收费和门架通行数据、公安320和查缉布控系统数据,开发应用 “非法营运智能化整治系统”,自动研判、筛查疑似车辆,给非法营运车辆布下一张“天网”;

  第二步,智能研判,通过对每年近400亿条海量交互数据的智能分析研判,比对营运车辆数据库,排除单位自备车辆,形成待核查车辆库,并自动推送至执法人员手机执法APP;

  第三步,精准堵截,联合公安部门精准布置执法力量实施堵截执法;

  第四步,联合惩戒,对查实的非法营运车辆,实施行政处罚、信用计分,加入高速公路“黑名单”,禁止其在江苏高速公路通行;

  第五步,源头治理,将查实的外省籍非法营运车辆,定期抄告外省所在地源头管理部门,告知其履行属地源头监管责任。

  今年9月全省开展19座以上非法营运大客车专项整治“打非清零”行动,仅20天时间就实现对1161辆疑似非法营运大客车的全面清零。至11月底,全省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6909辆,纳入高速公路禁行“黑名单”545辆大客车,抄告513辆外省籍疑似非法营运大客车,非法营运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申报的“南京市旅游包车客运安全管理试点示范工程”和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申报的“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安全信息化监管体系建设”,入选“平安交通”创新案例“重点推荐”案例。

  “南京市旅游包车客运安全管理试点示范工程”实施旅游包车例检制度,深度整合“旅运金陵”运游服务平台和运政在线系统、营运车辆技术管理系统、重点营运车辆联合监管系统,实现后台数据联通、信息层层筛选,建立合规运力“白名单”,对驾驶员教育管理、车辆技术管理和运行监控管理各要素进行整合,“一处违规、处处受限”。正式实施3个月以来,南京市旅游客运车辆累计申领标贴数2万件,安全例检数2.3万起,一日三检数25万起,基本实现车辆技术状况有保障、实名制和行包安检有落实、运行监控确保无空档,经营者优选机制初步建立。

  “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安全信息化监管体系建设”项目研发了省交建局安全数据中心、平安守护工程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控系统、省交建局大检查系统、一线工人隐患随手拍系统等一系列多层级安全管理类软件成果,实现了全覆盖、全过程及远程动态管理功能,构建了涵盖现场管理机构、监理单位、施工企业(标段)三类主体,新建、改扩建、过江大桥、隧道、路面五种施工类型的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指数评价体系,研发了信息化安全管理指数模块,实现了公路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的实时、动态、可视化管理。

  此外,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申报的“江苏交通道路运输综合执法机构评估体系”“平安工地建设考核评价系统”“微信小程序‘工程专家’”,宁宿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申报的“警示摇旗仿真人”,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申报的“南京市货车超限超载运输非现场综合执法系统工程”等5个案例,入选“平安交通”创新案例“优秀案例”。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