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千问千寻大运河 | 打击逃税,林则徐为何在泰州立碑
2020/12/24 10:58  交汇点新闻  王 慧  

  作为大运河的一条重要支流,古盐运河(又称泰州运盐河、老通扬运河)穿过泰州城,一路向东。在古盐运河畔,耸立着一座历经百年风雨的盐税碑,它是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任江苏巡抚时所立,林则徐为何要在此处立碑?这背后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漫步古盐运河畔,静静流淌着的运河水,倒映出凤城水乡宁静而又安详的影子,枕水而立的一块石碑,成为昔日历史的见证者,向后人诉说着一百多年前“舟行如梭、不舍昼夜”的繁荣盛景。这块盐税碑高约150厘米、宽70厘米,细看碑文,字迹依稀可辨,碑头写有“扬关奉宪永禁滕鲍各坝越漏南北货税告示碑”字样,石碑最右侧写着“兵部侍郎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总理粮储、提督军务、巡抚江苏等处地方林(则徐)”。

  “这块碑代表着泰州悠久的盐税历史,是古盐运河经济繁荣的历史见证。”泰州文史专家黄炳煜娓娓道来:历史上的泰州,一直是淮南盐的主要产地。早在西汉初年,吴王刘濞在黄海之滨建立了海陵粮仓,又利用临海之便利,建立了沿海盐场,煮海水为盐。为了将海盐西运,刘濞开挖连接扬州茱萸湾和如皋蟠溪(今如皋汤家湾)的老通扬运河,“当时开挖这条河,主要是为了运盐,所以这条河又被称之为运盐河、盐运河。” 京杭大运河开通后,古盐运河连接上了这条“大动脉”,泰州逐渐发展成为以盐、粮集散为主的内河港口城市。“这条河是苏北里下河地区通江的出入口,当年,南来北往的商船都需从此通过,是一条水上交通要道。”

  “在古代,泰州这个地方不仅产盐、运盐,还管盐、查盐,古盐运河的繁荣让泰州成为全国的盐税重镇。从唐至清1000多年间,国家财政有30%至50%的盐税征自泰州运盐河,被誉为‘天下盐赋,两淮居半’。”黄炳煜说,古代食盐的地位重要,历代封建王朝无不重视盐业的生产和营销,“清朝时期,扬州关在泰州设置了分支机构,在泰州的滕坝、鲍坝,对运进运出扬泰地区的货物征收落地税和运销泰兴土产税,其余南北来往货运需在扬州关的白塔河、中闸两口通行纳税。但之后,很多盐船为了逃避扬州交税,选择从泰州的滕坝、鲍坝、越坝通行躲避税款,直达长江和下河地区,这就导致了扬关税收锐减。”

  道光十二年,林则徐任江苏巡抚时,扬关控告泰州“三坝”浮征滥收现象严重,林则徐亲临泰州对此进行严查,下令永禁滕鲍各坝越漏南北货税,并在此地立下一块《“扬关奉宪永禁滕鲍各坝越漏南北货税告示碑》”,以此表明一抓到底的决心。黄炳煜介绍说,这块“税务告示碑”并非禁令下达之初就有,而是在禁令颁布一段时间后所立,其主要目的是警示世人,以防故态复萌。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曾经盛极一时的泰州盐业早已沉寂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古盐运河却奇迹般地保存下来,千百年来,见证着历史的沧桑巨变,为这座城市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从泰州出发的船运出去的是盐,是粮食,是货物,运回来的也并非空船,而是中原的思想、文化、宗教等精神财富,这既带动了沿线地区的繁荣,也促进了泰州自身的多元化发展。”在黄炳煜看来,古盐运河里流淌的不仅是奔腾不息的河水,更是一条绵延不绝的文脉。欧阳修来此写下名篇《许氏南园记》;晏殊、范仲淹、富弼、韩琦、吕夷简先后在泰主政;岳飞曾任泰州知州,这是他一生中担任的唯一文职;文天祥躲避元军追捕途经泰州时,写下“海陵棹子长相顾”的诗句;元末盐民领袖张士诚振臂一呼应者云集;清代林则徐任江苏巡抚期间在此立碑,“永禁越漏南北货税”……古盐运河畔,上演了一幕幕历史传奇,留下了一段段历史佳话。

  如今,在这座因盐而生、因税而兴的城市里,我们仍可以寻觅到很多税文化的遗址、文物、典籍。位于泰州西城河畔、邻近历史上泰坝监掣署所在地的江苏盐税博物馆,以丰富的史料与藏品,展示了泰州的盐税文化遗产;税务桥、税务烧饼店……众多以税务命名的地名,更是凸显了这座城市深厚悠久的盐税历史。

  河水流淌,千年不息。南来北往的运盐船、摩肩接踵的商客商早已成为过眼云烟,沿河两岸取而代之的是万达广场、三水湾等现代化城市街区。世世代代住在运河边的人们,依然沿着这条古老的河道,延续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这条河是泰州人民世代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是心底深沉而绵长的记忆,小时候的夏天,我每天都会跟着爸爸在河里畅游。”常年在外工作的80后张雪,逢年过节回家的时候,总爱去河边走一走,因为这条河承载着她难以忘怀的童年记忆,更是心中不可割舍的乡愁。

  “一定要为泰州的子孙保护好这条河!”泰州市原水利局局长董文虎认为,虽然如今的古盐运河已丧失航运功能,但仍是一条承载着生态、文化以及隐排水功能的“幸福河”,“这条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必须要保护和传承好,我们要给河道留下绿化的空间,并将散落在周围的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泰来面粉厂等历史遗迹有机融入其中,充分展现运河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使其继续造福泰州世世代代的百姓。”

  交汇点记者 王 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