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苏样本”
2020/12/26 18: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动员全省上下着力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当前目标任务、思路举措都已明确。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把抓好贯彻落实作为最为紧要的任务,以勇于奋斗、敢于担当的精神开启新征程,积极为推动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贡献。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统领,以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把源头治理作为根本策略,把减污降碳作为关键抓手,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切实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苏样本”。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钱锋表示,南京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为统领,加快减污降碳协同发力、协同推进;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为抓手,全面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果;以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基础,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实保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努力为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苏样板”贡献更多的南京力量。

  “全会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这充分展示了我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坚定意志。”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元龙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全会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巩固苏州“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开创苏州“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以生态环境高水平提升,助推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我们将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蓝天获得感。”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文青说,将重点抓好“三项协同”。一是推进减排降碳协同。强化源头治理,产业结构上,推动落后产业“出清”;能源结构上,突出煤炭总量控制,大力发展新能源;运输结构上,突出车船结构升级;用地结构上,突出集约利用土地。实施碳排放总量、强度“双控”和峰值目标管理。二是推进臭氧和PM2.5防治协同。深入开展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重大专项研究。全面推广低VOC含量涂料替代,开展重点区域、行业、企业VOCs专项整治,推进工业园区和企业集群建设涉VOC“绿岛”项目。深挖氮氧化物减排潜力,大力推进移动源氮氧化物减排。三是推进区域联防联控协同。探索建立并推进武澄沙、沿江8市联防联控机制。参照长三角协作模式,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协调苏皖鲁豫交界地区各市加强区域应急联动协作。

  省生态环境厅水处处长黄卫表示,将按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水环境质量改善核心要求,统筹碳减排碳中和目标,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并重,水陆统筹、标本兼治,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抓好“1166”:严格执行一个条例。即《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编制实施一个规划。即省级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扎实做好六个管理。即入河排污口、汛期水环境质量、水源地保护区、区域水平衡、水生态保护和生态缓冲带管理。建立健全六个机制。即严格落实断面长责任制,优化完善水生态保护协调议事制,修订完善水环境区域补偿制,推广实行上游无过错举证制,加强联防联控制,推进引导激励制。

  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军敏说,2021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监测的技术支撑、引领、服务作用,持续健全陆海统筹、天空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不断提升现代化监测能力水平,更好地支撑大气PM2.5和O₃污染协同控制,服务流域水环境整体治理、系统治理,助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根本好转。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