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两份典型榜单公布,江苏总数第一
2021/01/26 13: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和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江苏5个县(市、区)和7个优秀带头人案例入选,总数全国第一。至此,江苏已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12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17个。

  近年来,江苏切实把农村创业创新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繁荣乡村产业的重要途径,加强政策创设,强化主体培育,加快平台建设,提升指导服务,积极引导激励各类人才投身乡村产业振兴,2020年全省农村创业创新人员超过47万人,创办各类主体2.5万个。

  举办高端展会。连续举办五届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坚持“农”的定位,贯彻“融”的理念,突出“新”的特点、丰富“创”的内涵,通过展览展示、专业论坛、创业大赛等方式,全方位展示我省农村创新创业成果、激活创新创业活力、增添农村发展动能。

  搭建双创平台。创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87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实训基地9个,搭建平台、优化服务。针对返乡下乡人员对现代农业生产加工、管理营销等知识技能需求,组织开展培训,每年培育高素质农民近20万人,涌现出一大批用得上、留得住的农村电商人才和创意农业发展人才。

  精选创意项目。连续四年举办省级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并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不俗成绩。2020年,从60多个省级项目中推选6个优秀项目参加全国大赛,5名参赛选手晋级全国大赛总决赛,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获奖总数全国第一,陆超平的“鱼管家”项目获得全国初创组一等奖。

  竞技全国大赛。参加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总决赛,我省获团体第二名,个人第5名选手彭云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参加全国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获1个金奖、2个银奖和1个铜奖,省农业农村厅获优秀组织奖。全省42个乡村特色产品和7名能工巧匠入选全国名录。

  健全激励机制。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明确健全乡村人才激励机制,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创业兴业,为新农民应用新技术、开展创业创新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今年,江苏将进一步加大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力度,坚持创新驱动、创业带动,引导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和主导产业,以服务返乡入乡人员创业为宗旨,以创业主体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创业创新软硬环境,不断增强创业主体带动能力、资源要素支撑能力和平台载体服务能力,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乡村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形成以创新带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好格局,为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撑。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附:

  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5个)

  徐州市贾汪区、扬州市江都区、泰州市姜堰区、射阳县、张家港市

  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7个)

  张琨 徐州安联木有限公司

  孙彤 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

  徐相如 江苏香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葛忠奎 扬州中月米业有限公司

  徐亚红 常州常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张思洋 南京简诺种植专业合作社

  郁霞秋 长江润发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