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春第一会”亮出压轴“灯谜”,江苏这个市透出怎样的雄心
2021/02/27 10:54  交汇点新闻  范杰逊 高伟  

  淮安选在祈福纳祥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召开“新春第一会”,也揭开了江苏十三市“新春第一会”的压轴“灯谜”——重特大项目攻坚和营商环境优化。这既是总结过去,又是祈愿来年。“灯谜”背后,记者深切感受到,这座被誉为“壮丽东南第一州”的千年古城展现出的眼界、气度和拼劲!

  管伟法 摄

  会上,淮安市市长陈之常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对该市存在的挑战和短板进行了剖析,并提出“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发展“八字诀”。他提出,“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要实现营商环境‘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真正让投资创业者感到‘吾心安处是淮安’!”

  项目和环境,两大主题其实一脉相承、相辅相成。“企业遇到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地方调研时,曾对营造更温暖、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提出明确要求。淮安一直这样努力去做,希望因地制宜打造更多像“宁满意”“苏州最舒心”以及昆山“昆如意”这样的优化营商环境特色品牌。

  组建省内唯一的市委营商办,成为企业家的“娘家人”

  在淮安市委办公大楼里,有一块不太起眼的铜牌,上面写着“中共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在淮安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全省唯此一家!

  “如今营商办已经成了我们的娘家人。”江苏淮工深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镭告诉记者。他去年参加过两次由市里组织的淮安“党政亲商会”,企业家与该市党政领导面对面交流,每期活动中,企业所提的问题建议由营商办跟踪交办,定期通报办理情况。

  “我当时反映的问题是,淮安的奖补和引导资金申请与发放比较分散,建议能由一个部门来牵头。”今年,马镭惊喜地发现,他提出的建议在行政审批局得到了实现。当然,最让马镭认可的是营商办为企业家解决问题的能力。

  “曾经一个单位欠我们公司300万的工程款,要了两年也没要回来。”马镭说那家单位确实遇到了困难,“但我们企业也要吃饭,老是拖着也不是个事。”马镭把这个事情就反映给了营商办,经过营商办的介入与督查,欠款单位最终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将拖欠的工程款给了马镭。

  “截至目前,淮安已有310个骨干网格和2716个小微网格,并由6335名帮办员实行‘一体服务’。”孙鹏介绍说,经济网格化智能应用平台已经投入运行,初步实现企业需求诉求“一网运转”,经济运行情况“一屏感知”,风险隐患落实“一图监管”。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新老淮安企业家点赞营商环境

  换上鞋套,穿戴好防疫装备,记者走进了位于淮安经开区的江苏汉邦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是一片热火朝天忙碌的景象,年轻员工们面前正在生产的机器就是新冠疫苗制作中不可或缺的提纯设备。

  江苏汉邦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胜迎博士

  “我们的产品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打破了国外垄断。”江苏汉邦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胜迎博士站在设备边上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新冠疫苗企业基本上都在用他们的产品,更让他激动的是,到下半年他们就将搬入1万多平米的大厂房里。

  “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淮安优质的营商环境。”李胜迎博士说就在年前,公司不少销售和技术服务人员出差在全国各地,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不论是员工还是客户都心存顾虑和担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销售和供货。

  “经开区领导在企业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我们的困难,从疾控中心统筹调剂130个疫苗接种名额给我们员工,给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打了‘强心剂’。”李胜迎博士说道,如今他已经是一个标准的新淮安人,娶妻生子,安家在淮安,同时还有大批博士也加入到企业队伍中,为淮安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江苏凯德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漆贯凯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这是江苏凯德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漆贯凯这些年回到故乡投资,对淮安营商环境的切身体会。

  “不来淮安投资,永远不会知道淮安有多好。”作为一个老淮安人,漆贯凯见证了淮安变得越来越洋气,见证了淮安机场的建成,更见证了高铁的运营,还有古运河的“加持”。“可以说淮安的交通是‘水陆空’覆盖,我甚至有时候上午从深圳出发,白天在淮安工作,晚上就能赶回深圳。总之,距离已经不成为问题。”漆贯凯说他身边一些深圳朋友还把厂开在了淮安。

  在漆贯凯看来,淮安这里政务环境清廉,办事效率高,同时经营成本低、气候好、美食多。“我还有一个观察,之前淮安机场开通时航线和旅客都不算多,这些年不仅新开了很多航线,更重要的是在飞机场以及飞机上听见了各地方言。”漆贯凯笑道,这说明淮安真是越来越开放了。

  大到生产经营小到生活点滴“一站即成” 连续七年获台商投资“极力推荐”

  淮安是大陆地区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汇聚台资项目近1400个,台商台胞近2000人,秉持“101%服务”理念,连续七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

  去年9月28日,大陆设区市首家“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淮安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进入实体化运作。记者在中心提供的申报表中看到,里面不仅有项目审批,还有驾照换取、买房证明甚至还有职称申报。

  淮安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前台负责人成振鹏

  “我们中心已经实现从项目落地、生产经营,到生活配套的360度全功能服务,过去台商台胞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才能办成的事项,如今只需要进一个门,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淮安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前台负责人成振鹏介绍,有的台资企业甚至半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淮安弘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淮安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执行会长李正为一直记得这种服务台商的“淮安速度”。

  一般来说房地产开发前期要有很多手续,有的地方从拍地到动工至少需要一年半时间。而李正为刚到淮安投资时,相关部门就提前告知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到哪办、怎么办。从2010年4月挂牌拿到土地,到当年9月第一期楼盘正式开工,李正为只用了半年时间。

  如今深耕在淮安的李正为,他开发的小区已经成为淮安的“标杆小区”。“当初来的时候这里还很荒凉,你看现在我开发的小区附近已经成为了淮安的CBD。”李正为深知除了自己房子的品质好,也和淮安信守承诺,城市不断发展密不可分。

  也有不少人劝他去淮安以外的城市拿地开发,但是这位出身建筑世家的企业家对淮安情有独钟。这源于他对淮安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他觉得在淮安办企业让他可以安心做主业,以匠人精神来精雕细琢自己开发的每一个楼盘。

  “我就住在自己的楼盘里。”李正为笑着说,他对自己开发的小区非常有信心,更对淮安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去年在淮安市涟水县,公司新开发了一个楼盘,刚开盘就成为了“明星盘”,正是十多年累积的好口碑让他的企业在淮安不断尝到甜头。

  “(市台办的)新春大礼包实在太贴心了!”台资企业高峰机械工业(淮安)有限公司营业部经理陈怡颖是来自台湾的企业高管,1988年出生的她从台湾来淮安一年多,笑言自己是跳出了舒适区,在淮安开启了全新生活。

  高峰机械工业(淮安)有限公司营业部经理陈怡颖

  陈怡颖坦言刚来淮安那会儿还不太适应,不过在当地政府以及台商协会的帮助下很快就适应了。不但品尝到了非常地道的淮扬美食,还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淮安其实到台湾也非常方便,并不会觉得离家有多远。”陈怡颖现在没事还会去周边很多地方游玩。

  今年在淮安就地过年,陈怡颖并没有感觉缺少了年味,她发现大礼包里面不仅有家乡和淮安的美食,还有新春交通出行卡,她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和有轨电车,出行无忧。

  “这里的服务非常高效,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台商台企的发展。我已经在淮安扎下了根,成为了地地道道的‘新淮安人’。” 陈怡颖最后这样对记者说。

  延伸阅读①

  延伸阅读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高伟/文

  韩军/视频

  郑玲玲 朱丹清 杨晓珑/制图

  通讯员 宋璇 何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