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这个春天为啥格外美?
2021/04/16 11:02  北京西路瞭望  

  春去春又来。

  正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好时节。

  一位外地游客来宁后感慨,江苏人好福气,看不完的花。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真是一种久违的幸福。

  但懂的人都知道,放得开,离不开防得住。

  一则重要信息,就在一条看似常规的新闻报道之中。

  据江苏官方媒体报道,4月13日,江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六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有关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审议3个改革方案,研究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

  这其中,就听取了江苏“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建设情况”的汇报。

  新闻报道中是这样叙述的: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调要做好统筹安排,坚持以外防输入为重点,既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要求;又要冷静对待,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维护好人民健康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立足长远,结合我省实际加快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重大风险处置制度体系等机制,加强公立医院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从制度层面构建安全可靠的防控体系。

  笔者数了下,只有短短的178个字。但传递出的信息量却不小。

  要知道,深改委会议,通常研究的都是改革事项。在这样的会议上,专门听取近阶段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并且从深化改革的层面提出新的要求,这本身就足以说明江苏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

  而“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这8字,又一次毫无悬念地被江苏决策层所强调。

  既要高度警惕,又要冷静对待。

  此次深改委会议定的这个调子,应该就是江苏今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方向。

  而这背后,当是“科学”二字。

  仔细算算,从去年2月18日起,江苏报告本地确诊病例为零之后,这个省的本地报告病例就一直为零。这一记录至今已经保持了一年零两个月。

  实际上,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江苏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同步开始了恢复的步伐。而过去一年,江苏交出的过硬成绩单已无需赘言。无论是经济总量历史性地跨上10万亿台阶,还是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还是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6%达到283.8亿美元、居全国首位,等等,这些都从各个方面佐证了“防得住”与“放得开”的辩证统一。

  有人说,这些与江苏一直坚持的“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息息相关。笔者也非常赞同这个看法。

  纵观疫情防控以来,从“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探索实践到机制定型,从严防死守、堵塞漏洞到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到“人物同防”到“多病同防”,从高效处置境外来苏人员突发检测阳性疫情,到一系列更加精准的健康监测措施的制定完善……所有的工作,都是在力求“可知”,确保“可控”,从而实现“精准”。

  坚持以外防输入为重点。

  这应该是常态化防控的最紧要着力点。对江苏这个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和人口大省而言,真是须臾不可松懈。

  眼下,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许多国家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欧美、南亚等部分地区疫情反弹,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人数依旧居高不下。尽管我们的国际航班采取了种种防控举措,但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仍不时会引发国内突发疫情。

  如果没记错的话,去年以来,江苏已先后处置了7例入境来苏人员隔离14天后检测阳性疫情。有网友评论说,江苏处置这7例,就像学生遭遇7次突然袭击的考试,平时学习怎么样,真实水平如何,一次测验,一目了然。

  远的不说。最近,常州市就通报了一名广州入境集中隔离期满返常人员张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相关情况,并及时公布张某的主要活动轨迹,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要求有交集人员到社区登记备案、配合开展核酸检测,等等。

  令人放心的是,这些都有惊无险。

  但也有人会奇怪,为何这些”防不胜防“的状况都没造成疫情扩散?

  笔者作为旁观者看,还是那8个字:可知可控、精准防控。

  举个例子,从去年4月18日起,江苏就率先在对入境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基础上,追加14天居家健康管理和2次核酸检测。笔者从相关部门打听到,截至4月12日,江苏已累计隔离观察入境来苏人员20余万人,其中发现确诊病例85人、无症状感染者189人。

  可以说,正是及时甚至提前打上的防控举措“补丁”,让原本难以掌握清楚的“外部输入”,也成为了“可知”,进而做到“可控”。

  撸起袖子,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

  自去年12月开始,江苏就启动了疫苗接种工作。笔者通过媒体报道注意到,前不久,娄勤俭在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时要求有关方面,要科学组织、系统推进,严格疫苗生产、采购、运输、储存等全流程监管,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好任务。他还特别提醒,开展疫苗接种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的放松,要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落细落实各项必要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大力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正如专家所说,未来的一段时间会是我们建立国民的群体免疫屏障的黄金时期。接种疫苗,兹事体大!

  应该再次感谢白衣战士的辛苦付出,感谢从疫苗研发到生产、运输、分发、注射等每一个环节辛苦工作的战士们。

  打过疫苗了吗?成了不少人最近的打招呼语。排队打个疫苗,拍照发个朋友圈,这新奇的感觉还是挺好的。

  防得住、放得开之下,这个春天格外美。

  确实美!美得有面子,美得更有里子。

  今年以来,江苏全省经济强势回归。

  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一季度,江苏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一些重要指标甚至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江苏决策者依旧保持头脑清醒。听说,娄勤俭、吴政隆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冷静看待一季度增长,要充分认识到这既反映了去年同期的恢复性增长因素,也延续了去年三、四季度以来稳定向好的态势,全省各地各部门还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记得前不久,在江苏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娄勤俭在阐述“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时,特意点出要办好平时不一定看得出来,但对发展具有兜底保障的事,比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应急救援体系等等。笔者想,这应该是“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这8个字在更高层面的拓展。

  笔者注意到,早在去年2月,江苏省委深改委就专门研究了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这一重要改革事项,提出要围绕形成有效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制度体系,积极着手研究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问题。值得关注的是,最近这次省委深改会会议,不仅详细听取了加强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并且就下一步工作作出了研究,细化了一系列举措。可以预见,一张越来越安全牢靠的公共卫生体系防护网,将更好地护佑着我们每一个生命。

  当然,作为独立个体的我们,还是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尤其是在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还远未结束”的当下。每个人也都应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办好自己的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妨看看海外依旧令人揪心的疫情。最近,世界卫生组织还在呼吁,疫情“重灾区”应当尽快停止大规模的人群聚集活动,尽量减少外出游玩。

  说到这,还真得感谢我们每一个人。随意走上街头,每一个公共场合,人人都会自觉佩戴口罩,认真遵守防控规定,一起维护公共卫生。最近,一旦手机上收到打疫苗的信息提示,大家也都会抽出时间,主动去相关注射点排队等候。

  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众志成城,有时候就是这么润物细无声。

  不懈怠,不慌张。在这个春天,让我们继续行稳致远。

  撰稿临窗客

  图片视觉中国视觉江苏

  值班主编 孙巡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