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双碳”目标下,建筑大省江苏如何让绿色建筑更“绿”?
2021/12/02 12: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建设领域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江苏、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领域。“双碳”目标下,江苏如何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记者从12月2日江苏省住建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绿色建筑建设模式和发展路径将发生较大转变,改变以往速度化、规模化推进模式,转向高品质、高效益的发展模式。

  江苏绿色建筑规模全国最大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耗大省、碳排放大省,2020年,建筑领域碳排放量约1.2亿吨,占全省比重的16.7%。

  “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是推进江苏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为人民群众建设更加健康宜居生活家园的重要抓手。”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大威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绿色建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江苏编制了《江苏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绿色城区规划建设标准》等一系列重大地方标准,为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迅速修订发布新版江苏省《住宅设计标准》等标准。

  “十三五”期间,全省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由53%提升至98%,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8亿平方米,绿色建筑规模全国最大、标识项目数量面积全国最多。18个项目获得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其中“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主展馆”等5个项目获得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新设立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区19个,区域内建成高品质绿色建筑项目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超过80%。

  江苏建筑节能成效更加显著。“十三五”期间,新建建筑节能标准从65%提升到75%。据统计,全省新增节能建筑8.6亿平方米,节能建筑累计达到23亿平方米,占城镇既有建筑总量的63.3%,节能建筑规模继续保持全国最大,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3.7亿平方米,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占新建建筑比例由30%提升至47.1%。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4409万平方米。据测算,“十三五”期间全省建筑节能新增节能量3183万吨标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275万吨。

  做好绿色建筑“三提升”“三优化”“三推广”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从提升新建建筑绿色性能、改善既有建筑绿色品质、扩大示范工作综合效益、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创新发展、突出科技创新引领等方面重点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刘大威说。

  新建建筑做到“三个提升”。提升百姓感知度,全面推动人员密集场所空气监测与公告制度和住宅新风系统应用,提高建筑健康性能与适老化水平;提升节能标准,规模化发展超低能耗建筑,积极开展近零能耗、零能耗建筑示范;提升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水平,积极发展分布式太阳能光伏技术,鼓励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有效实现建筑能源替代。

  既有建筑做到“三个优化”。优化建筑低碳发展体系,研究制定适合省情的建筑节能发展路线和实施计划;优化建筑能效提升机制,分类制定公共建筑用能限额,联合地方共同推动基于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的用能管理机制建设;优化绿色运营管理制度,建立绿色建筑标识项目运行数据上报制度,加强建筑能耗监管平台更新维护。

  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方面做好“三个推广”。推广装配式建筑正向设计,提升装配式建筑标准化、系统化水平;大力推广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积极推广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和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推进装配化装修,要求政府投资的项目积极采用装配化装修技术,鼓励商品住宅应用装配化装修技术。

  一组数据可勾勒“十四五”江苏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图景:江苏将打造一批品质优良、性能突出、特色鲜明的高品质绿色建筑项目,总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推动既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面积达到3000万平方米;到2025年,新建超低能耗建筑总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替代建筑常规能源比例达到8%;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比例达到50%,装配化装修建筑占同期新开工成品住房面积比例达到30%。

  完善绿色建筑全寿命期建设管理体系

  “建筑的运行使用阶段是绿色建筑全寿命期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也是落实绿色建筑各类指标、实现建筑绿色内涵的终端环节。建筑物是否符合绿色建筑标准,关键是看在建筑物的运营阶段是否能真正减少资源消耗。”省住建厅绿色建筑与科技处副处长王乐说,

  目前江苏通过对《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的贯彻落实,逐步构建了管理上覆盖方案设计审查、施工图设计审查、建造施工及竣工验收等环节,技术上贯穿规划方案、设计、施工、检测评价全过程的长效监管机制。省住建厅正积极引导物业管理企业开展绿色物业管理,不断提升绿色建筑智慧运行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建筑能耗分项计量、监测和评估制度,开展绿色建筑运行评估,加强建筑能效测评工作。同时积极倡导居民绿色低碳生活,降低能源消耗。

  落实“双碳”目标,做好建筑的拆除和处置十分重要。“我们积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在今年出台的《关于推进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县以上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全覆盖。”王乐说,目前,苏州市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示范项目。常州市武进区年处理160万吨建筑垃圾循环利用产业化示范项目也是规模化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筑垃圾重制而成的再生砖石骨料适用于海绵城市建设,价格比传统产品市场价低出15%左右,建筑垃圾综合转化率可达95%。

  下一步,江苏将积极响应建筑领域碳达峰要求,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推进绿色建材采信应用和示范,提高绿色建筑的运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不断完善绿色建筑全寿命期的建设管理体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