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获国家级创新奖,这79个账号可以直接调用“市长权限”
2021/12/02 13: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身份证、营业执照都没带,没想到工作人员直接帮我申请了‘市长授权’,不仅替我调出了我的个人信息,还现场帮我把店铺招牌办好了。”12月2日,在宿迁市宿城区的市民服务中心,原本只想咨询商铺招牌申办方式的经营户滕悦,在未带任何材料的情况下,不到两分钟就办好了业务,这样的效率和速度让她赞不绝口。

  滕悦口中的“市长授权”,是宿迁市今年围绕优化政务数据畅通互联,在全省首创超级管理员政务数据共享机制。具体来说,通过对政务信息系统开设“市长账号”的方式,进入各部门业务系统调取数据,以及对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内数据进行加工汇聚,形成超级管理员电子证照库和电子材料库,自动推送电子证照及指向性制作电子材料,为政务服务提供共享服务,缓解因系统无法对接而产生的数据壁垒和政务效能监督盲区等难题,促进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互用。

  超级管理员工作室负责人徐冉介绍,超级管理员通过3种方式调取数据:对于一般高频数据,以电子证照的方式秒级推送至申请端;对于少数时效性强、使用频率低的数据,采用人工采集、加工、传输的方式;对于时效性较强的高频数据,则对数据源头系统自动抓取、加工、传输,确保3分钟之内提供数据。

  “积极开展超级管理员政务数据共享机制试点工作,让超级管理员服务成为群众贴心可靠的‘材料管家’。”宿城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说,政务数据既推送至企业群众,申办政务服务时免于自行提交,促进审批合规合法情况下的精简优化,同时推送至审批人员,用于核验申请人提供材料真伪并补正补齐材料,助力告知承诺制等改革事项落地落实,进而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用最快速度、最优服务为群众办理事项,宿城区的试点成效是宿迁探索实施超级管理员政务数据共享机制的生动缩影。目前,宿迁全市已开设“市长账号”79个,公布了第一批免提交清单90个,政务服务事项申办材料精简35%。日前,超级管理员改革荣获国家2021政府信息化大会创新奖,并入选2021政府信息化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选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