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政风热线督办|江苏有力打击“互联网加油”,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市场秩序
2021/12/03 17: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通过手机APP、小程序等渠道,开展流动柴油零售的“互联网加油”,既存在安全隐患,也扰乱市场秩序。7月,省“政风热线”曝光这种新型非法流动加油行为。目前,“互联网加油”在江苏还存在吗?12月3日,记者从设在省商务厅的省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获悉,全省各地开展互联网平台企业非法经营成品油集中整治,共约谈25家企业,有效取缔“互联网加油”。

  7月,镇江市丹徒区马先生向“政风热线”反映,一处院子里停着十几辆“一线配送”的油罐车,它们经常在路边给货车加油。12月3日,记者随省商务厅、镇江市、丹徒区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一同来到这个位于丹徒区上党镇上党村的院子,见到的是一片空地。据悉,村民冯伟从村委会租赁了这块约5亩的空地,原计划搞养殖后因故闲置。冯伟将其提供给相熟的卢老板,用于停放“一线加油”的油罐车。7月,丹徒区、上党镇有关部门对此处开展联合检查。

  在上党村开展现场整治

  法律规定,未取得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不得开展成品油零售业务,网络交易也不得违反法律法规。镇江市商务局流通处处长谢芳告诉记者,过去,非法流动加油的表现形式,主要是改装车到处跑,多在路边、大货车聚集的地段交易。今年以来,通过APP、微信小程序招徕生意,约定交易地点的“互联网加油”明显多了。“互联网加油”的柴油售价,普遍比加油站的零售价便宜1元/升,不乏主顾。“互联网加油”交易地点更隐蔽,查处难度加大。她说,即使是正规油罐车,油品质量也合格,流动加油也存在一些危害,如没有油气回收装置,影响环境;油品滴漏,污染路面土壤;存在安全隐患,曾经出现过流动加油引发的火灾事故。

  上党村曾经的油罐车停车场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张劲松介绍,今年1月起,江苏全面开展为期一年的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在整治“互联网加油”方面,打击取缔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各地摸排发现“一线加油、易点加油、宝佳石化”等25家非法经营成品油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及分支机构。其中,最大的非法销售成品油互联网平台企业“一线加油”,私设油罐4只,共计80立方米,自有销售成品油的油罐车15辆,加盟的流动加油车辆40辆,检测的油品均不合格,加油机也未经市场监管部门检定。经税务部门查证,“一线加油”APP自去年11月上线后,销售数据达6万多条,在江苏、浙江、安徽、山西等多个省份销售1亿多元。扬州市取缔其黑窝点油罐,查封了账册,控制了其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经过约谈,这25家企业均表示立即整改,停止非法销售成品油行为,并签订了承诺书。

  约谈非法经营成品油的互联网平台企业

  截至10月底,全省已取缔“自建罐”476个,查处非法“流动加油车”3068辆,整治非法运输成品油485起,查证走私成品油6.86万吨,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工作专班还将盯紧这25家平台企业,防止反弹,同时督促省内成品油销售企业开展自查整改,严防相关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在成品油流通领域收集使用个人信息、强制定向推送信息、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巩固整治互联网平台企业非法经营的成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