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75年前的《入党志愿书》修复如初!来看看这名海安籍老党员的传奇一生
2021/12/09 11: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太感谢了,多亏了你们,母亲的入党志愿书才能恢复如初。”12月7日下午,在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举办的陈新华母亲入党志愿书修复件、仿真件交付仪式上,老党员陈新华接过江苏省档案馆修复完成的《入党志愿书》激动得热泪盈眶,一个劲地说谢谢。

  陈新华今年75岁,他的母亲王桂英是海安市曲塘镇兴花村人。几年前在整理母亲遗物时,陈新华发现了一张《入党志愿书》,由于历经75年,这张志愿书出现了严重破损,就萌生了修复的念头。今年9月,在相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下,江苏省档案馆伸出援手,帮忙进行修复。至此,一段由海安儿女书写的为党为人民初心不改、使命不移的红色记忆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王桂英是一名普通党员。从她的《入党志愿书》上能看出,她申请入党时的文化程度是“二百字”,家庭状况是“贫农”。王桂英是一名信念坚定的革命者。在“入党动机及思想转变过程”这一栏里,她写道:“过去在做妇女工作时对党不认识,现在认识到参加党,为无产阶级奋斗到底,成为一名优秀的革命者。”

  王桂英经历过无数大小战斗。在著名的黄挢战役中,年仅16岁的她就开始了支前工作。1943年,20岁的王桂英担任了村妇救会会长,后又代理乡妇救会会长,协助地方政权动员青年参军,她带头将自己的大弟弟送去参军;帮助军属助耕助种;调查伪军家属情况;每天到各家各户宣传党的抗日政策。由于表现出色,她和村妇女救护队的几个队员在1945年5月参军入伍,正式成为苏中一分区独立旅的新四军女兵,跟随部队参加了许多战斗,在战地后方收治伤员。解放战争时期,王桂英随部队参加了莱芜、鲁南、孟良崮等战役,经历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在解放区,她先后参加了土改工作队、发动群众动员队。新中国成立后,王桂英继续参加了剿匪工作、土改工作、支援抗美援朝工作。

  为党奉献一生的王桂英,为儿女们留下了非常珍贵的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战役纪念章、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纪念章、金质“解放奖章”等,连同这份《入党志愿书》在内的所有革命记忆,是王桂英留给家人、留给儿女最宝贵的财富。这位从海安走出去的英雄女儿,用她为“为无产阶级奋斗到底”的信念,激励着一家家三代人参军、入党。

  谈及这张《入党志愿书》的价值,江苏省档案馆宣传教育处黄凯介绍,《入党志愿书》是个人向党组织的初心表白,是坚定理想服务人民的使命承诺,弥足珍贵。解放战争年代,江苏是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进行斗争的重要战场,全省没有设立统一的党的领导机构,基本上是按当时的战略区,划块建立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在与国民党反动派力量对比十分悬殊的情况下,各地党组织始终坚持斗争,党的组织不断发展壮大,至1949年,江苏共有党委304个、总支205个、支部6804个,党员已达24万多名,但是能够完好保存下来的《入党志愿书》并不多。

  “这不仅是一份《入党志愿书》,一段海安儿女的传奇一生,更是一份珍贵的红色档案,值得铭记和学习。”海安市曲塘镇党委组织委员张晶表示,曲塘镇将收集整理王桂英的英雄事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宏波 通讯员 顾爱东 姜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