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助力中小企业降低治污成本!江苏出台“绿岛”项目奖补办法
2021/12/12 13:34  澎湃新闻  

  交汇点讯 为积极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更好地帮助中小市场主体降低污染治理成本,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企业发展,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印发《江苏省“绿岛”项目奖补办法(试行)》。

  “绿岛”是指由政府投资或政府组织多元投资,配套建有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的集中点(片区)。集中点(片区)内的共享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为“绿岛”项目。

  去年年初,江苏推出“绿岛”政策,是我省在全国的一项重大环保创新举措。各地通过新建一批共享环保基础设施,解决中小企业治污成本高、治污效果参差不齐的问题。仅2020年,我省就推进了106个“绿岛”项目建设,总投资约82.87亿元,建成后将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惠及3万多家中小企业。

  目前,我省“绿岛”项目共分为工业、农业、服务业三类。

  工业“绿岛”项目:地理位置相近、生产工艺和污染物性质相似的中小企业,共建或依托产业园区(集中区)以及治污能力强的规模企业建设集中式的污染治理设施,开展大气、水污染物集中治理以及危险废物规范集中收集贮存。

  农业“绿岛”项目:建设畜禽粪便集中处理或资源化利用中心,帮助解决非规模化畜禽粪便处理问题;建设集中的水产养殖尾水净化设施,帮助连片养殖区域的养殖户统一解决尾水处理达标等难题。

  服务业“绿岛”项目:重点围绕餐饮、汽车维修、小五金加工等行业,通过建设公共烟道、公共涂装操作间、集中加工点等设施,实现油烟、挥发性有机物、粉尘、噪音等污染集中治理。

  省级“绿岛”项目库由省生态环境厅根据《江苏省“绿岛”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负责建设。“绿岛”项目以地方投入为主,省财政根据本办法对省级“绿岛”项目库中已完工的项目进行奖补。奖补办法规定,工业和服务业“绿岛”项目补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核定环保设施投资总额的20%,农业“绿岛”项目补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核定环保设施投资总额的40%。“绿岛”项目库内上一年度通过竣工验收的项目具有申报资金奖补资格。奖补资金用于三方面,包括“绿岛”项目环保设施更新、“绿岛”项目环保设施运维、其他与“绿岛”项目污染防治直接相关的内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