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亲聆总书记嘱托,文艺苏军坚定回应: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2021/12/16 00:26  交汇点  

  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冬日里的火炬,照亮前进方向、温暖鼓舞人心。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的亲切话语和殷殷嘱托,江苏文艺工作者心潮澎湃、壮志满怀。一张张虔敬晒出的红色代表证,透露出无法自抑的激动和骄傲,但他们深深懂得,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使命,是勇毅前行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温暖人心、激励人心!”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深情地说,“总书记向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为我们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书法工作者要继续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让古老的书法艺术在新时代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正确把握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以人民满意为最终满意,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做人立得稳、板凳坐得住、力作拿得出,让当代书法能真正体现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领导文艺百年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释了文艺事业在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深情寄语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伟大实践中增强历史主动、争取更大作为。“我们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推动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具体落实到主题创作、精品生产、品牌活动、人才成长等各个环节,突出将把握题材与创作采风贯通起来,将尊重艺术规律与加强艺术组织结合起来,为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供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引导和服务,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文艺华彩。”徐宁说。

  在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看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许多新论述、新思想、新希望,是继文艺工作座谈会、十届文代会讲话之后又一篇阐述文艺理论的光辉文献,又一幅规划文艺发展的美好蓝图,又一个激励文艺战线的时代召唤,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坚定的人民性、深刻的实践性、高度的理论性、全面的指导性。“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俱进的最新论述、语重心长的谆谆嘱托,结合江苏实际,坚决贯彻落实,构建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构筑更新更高更多的文艺高峰,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省作协主席毕飞宇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他最大的体会是,这次讲话突出了文学创作守正创新的重要意义。任何艺术创作都离不开创新,这是艺术生产的基本属性,也是人类审美活动的基本要求。“但是,创新从不意味着自说自话,文艺创新有它的前提,那就是艺术家必须对日新月异的生活现场保持足够的敏感和足够的热爱,要能够从生活现场之中发现这种‘新’、感受这种‘新’,最终才有可能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去表达这种‘新’。从根本上说,创新的本质还在于对日常生活的沉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创新之‘新’保持它的人民性和时代性。”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火炬号角,催人奋进;如黄钟大吕,给人启迪,字里行间充满着对文艺事业的远见卓识,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对文艺家的无限关爱。”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说,“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释了党领导文艺百年历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彰显出高度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深刻阐述了文艺事业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地位,洋溢着鲜明的时代主题;深刻阐明了文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展现了厚重的使命担当,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反复咀嚼,贯穿到文艺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对做好文联作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吹响了新时代文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启航、再出发的集结号,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温暖,也深感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可为。”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说,“我们要深刻领会、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必须捍卫和践行‘两个确立’,提高政治站位;必须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聚焦重大主题文学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必须着力精品创作生产,努力创作更多跟上时代的扛鼎之作;必须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这些是未来作协工作的重要发力方向。”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作家张新科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凸显了生活、时代、人民、民族复兴、文化自信、中国故事等内涵丰富的关键词,阐释了文艺创作的规律,指明了文艺创作的方向。“其实,生活是文艺的底色,人民是文艺的主体,民族复兴是新时代文艺抒写的主流价值,文化自信是文艺勇毅前行的目标,讲好中国故事则是文艺实现自身价值的路径和方法。深刻把握这些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有助于我们更好、更自觉地进行创作。”张新科说。

  从参加中国文联十大到这一次的中国文联十一大,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刘旭东明显感受到五年间广大文艺家遵循总书记要求所取得的斐然成就:“仅以今年为例,《山海情》《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大决战》《功勋》《守岛人》《长津湖》等影视作品部部出彩,对巩固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审美需求,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一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提出了五点希望,还对文联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包括创新工作体系,做好‘两新’工作,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办实事,建设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文艺评价体系,强化行业服务、管理、自律等多个重要方面。对此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把总书记的殷殷希望、谋划布局,当作今后文联工作的重要遵循。”

  总书记重要讲话所传递出的党和国家对文学文化事业的深切关怀、殷切期待,令省作协副主席鲁敏备受感动,同时也感到一股催人奋进的动力:“社会生活广阔而丰富,时代光影生机勃勃,我们除了阅读经典,更要学会阅读生活和时代,学会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把创作者的艺术生命与我们此时此在的伟大时代、与祖国民族紧密结合起来。”

  “我是从淮剧世家走出来的,父母亲是搭档了六十多年的老演员,创作了几十部脍炙人口的作品;我和先生也牵手搭档三十一年,对淮剧事业的热爱早已融入血液。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作品需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让我更坚定了创作理念!”淮剧演员、梅花奖白玉兰奖双得主陈澄深情地说,“其实在盐城,本土剧作家们长期扎根人民,了解剧种特质,写出人民故事,表达人民心声,接地气、有血肉,造就了令人可喜的‘盐城现象’。省淮剧团的原创剧目《小镇》,至今演了两百多场,无论商演、展演还是高校巡演,都引发热议和热追。作为戏曲人,我们将以充分的文化自信勇毅前行,为继续打造人民喜爱、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而耕耘奋斗。”

  作家朱文颖对总书记讲话中“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充满共鸣。国际文学交流活动中,她发现国外作家非常渴望了解迅速崛起的中国,但他们对于中国的了解,有时不那么准确,有时则存在巨大的误解。“增强中国文学在全球语境中的对话沟通能力,自信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作家进行国际交流的语言能力要提高,文化视野要拓展,才能提高对世界文学的参与度,真正地、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从哪里来?昆曲艺术六百年来绵延不息,但如果只能演绎才子佳人、帝王将相,昆曲注定只能吸引小部分人,成为博物馆里让人瞻仰的‘曾经的辉煌’。”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施夏明说。在他看来,根植传统、推陈出新,不断拓宽昆曲艺术的表现空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中,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在作品中,实现昆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当代昆曲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省昆也正是因此在《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等昆曲现代戏的创作上取得了成功。他表示,未来他将带领省昆演员继续遵循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注重传承创新,让昆曲活在当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李白和他的诗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伟大诗人李白青年时期仗剑远游时写下的诗句,那时他感受着盛唐的蓬勃气象,胸中鼓荡着凌云壮志。我们南京市越剧团新创作的《凤凰台》,是以李白写‘谁引诗情到九霄’的浪漫与诗意,充分彰显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的丰赡与多彩。”梅花奖得主、南京市越剧团青年演员李晓旭激动地说,“今天,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宽广。我们要再接再厉,坚定文化自信,多创作人民群众喜爱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我们青年艺术工作者要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优良品德,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五点希望,第一点就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述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任洁说,“因此,我们文艺工作者应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我们民族传统音乐,不仅要有优美的旋律、精妙的艺术,更要充溢着传统文化精神和时代气象。我们要继续努力,创作好的作品,培养民乐新人,使‘民族的’真正成为‘世界的’和‘时代的’。”

  号角吹响,只待扬鞭奋蹄。省文联副主席、连云港文联主席、国家一级作曲王咏梅从四个方面谈起今后的工作打算:“要唱好时代颂歌,弘扬时代主旋律,歌颂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果;要奏好创业战歌,弘扬创业者、建设者身上的时代精神、创业精神、奉献精神;要谱好人民心歌,让人民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品尝到文艺大餐;要构思文艺新歌,文艺工作不能老调常谈,文化的软实力关键是创新,各个艺术门类都要有创新的意识。”

  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文艺提供的精神营养。“我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主题,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为青少年的成长培根铸魂,让他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我将扎根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用今天的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创作,让孩子们走近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我还要用新颖的笔触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品走向世界,发出中国人独有的声音,让国外的孩子了解今天的中国,喜欢今天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赵菱话语铿锵。

  九零后庞羽是江苏代表团里最年轻的作家,她为总书记强调“青年是事业的未来”深感荣幸,也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和期许:“在新时代文学的百花园中,我只是一棵小树,这棵小树亟待吸收阳光雨露快快长大。躬逢作代会,亲耳倾听总书记如春风般的话语,是我足以牢记一生的记忆。我立下志愿,未来要努力讲好新时代的青年故事和中国故事,多创新、出精品,有朝一日挑大梁、当主角,向‘前浪’学习,为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顾星欣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