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迈出振奋人心第一步,江苏在克难奋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12/22 10:41  新华报业网  

  无锡市和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共同启动西港特区2.0升级版建设;宁德时代将在苏州投资34亿元成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结构创新;南京小西湖片区首家自主更新居民回迁新居……时近岁末,江苏大地捷报频传。

  今年以来,江苏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带来的严峻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实现了综合实力跨越、发展能级提升、经济结构蜕变,“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出振奋人心的第一步,展现出勇毅前行的新气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9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幅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

  跨越,综合实力承压增强

  2021年,国际形势诡谲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剧。承外部压力、应内转需求,江苏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在巨大挑战中努力寻找新机遇,江苏交出亮眼“答卷”——地区生产总值继续保持两位数增幅,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5%,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8.4%;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2万元,同比增长10.9%。江苏经济的综合实力正不断增强。

  实体经济,是支撑江苏砥砺前行的基石。

  “能够进入海外工程机械高端市场,关键在于我们做到了个性化定制。”今年6月,徐工集团的300吨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成功打入海外市场。公司副总裁孙建忠介绍,新产品既符合当地施工特点和使用习惯,又满足了客户提出的40多项技术新要求。而能够做到这些,焊接工艺尤为重要。走进徐工的起重机智能生产车间,只见焊接机械手实时感知焊接位置,不断调整焊枪姿态,一次焊接,双面成型。起重机产品结构件所有关键受力焊缝,全部由智能化机器人焊接完成后,徐工该项产品的检验合格率达100%。

  徐工成功“杀入”海外高端市场,是江苏聚力打造制造强省、厚植实体经济优势的一个缩影。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且累计增加值前十大行业中有9个行业前三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

  综合实力增强的密码,百姓感受跟统计数据更加真实。“现在我们从村里去城里,说走就走,车票便宜,进城买东西、走亲戚方便多了!”12月18日上午,溧阳市别桥镇绸缪村村民王飞在村头坐上公交车,乡间道路平坦洁净,半小时就到了市区。

  “城乡一体、一站多能、客货同网、末端共配”,一幅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画卷正徐徐铺展。数据显示,截至12月,江苏城乡公交实现乡镇、行政村全通达,76.3%的乡镇和57.7%的行政村实现公交直通县城,位列全国第一。同时,江苏还在全国率先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在全省基本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的基础上,一批客运站被打造为综合运输服务站。

  交通便捷了,百姓更愿在家边“遛弯”。张家港市南丰镇70岁的李安每月领退休金,闲了去河边健身,隔三岔五去村文化中心看戏。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超4万元、城乡收入差距全国最小之一的江苏,像“老李”一样心满意足的人越来越多。

  创新,发展能级持续提升

  “3月份首块组件下线以来,截至9月底,正泰新能源大丰基地实现开票21亿元。”盐城正泰新能源科技公司行政主管陶志刚告诉记者,正泰新能源整个生产线的生产工艺、装备水平、技术力量在行业内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开票销售可达100亿元。

  当创新驱动成为一篇全国层面的大文章,积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成为江苏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应有担当。

  在盐城,“一辆车”正给全市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能。围绕汽车产业强链补链,盐城全力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落户,提升产业链水平。未来3年,仅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将新引进汽车零部件企业160家以上,并建成华人运通、SK两个盐城基地。

  “江苏将充分发挥科教人才和产业厚实的双重优势,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加快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为此,制造业规模约占全国1/7的江苏,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并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培育为引领,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能级。

  作为具体抓手,2021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产业强链”3年行动计划,明确用3年时间重点培育50条重点产业链,常州的动力电池产业位列其中。“掌握好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就是拥有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常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布局了“以溧阳、金坛为两大核心,其他区域多点支撑”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汇聚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并配建若干个技术研究中心。按照“建链强链补链”的思路,针对性地孵化了一批优质成熟的配套企业。

  就在12月,蜂巢能源对外宣布,近期已完成60亿元B+轮融资。2020年开始,蜂巢能源在两年时间完成了5轮融资,仅今年一年就完成了近200亿元的融资,足见市场对于公司的看好。原因在于蜂巢能源在电池材料和制作工艺方面,具有一定的差异化优势,截至2020年底,公司拥有境内专利2100件、境外50件。

  “成色更新、韧性更强,是江苏经济强的重要支撑。”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介绍,去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800亿元,占全国总量12%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1%。国家技术创新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超两成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

  蜕变,经济结构“向绿而动”

  湖上有岛,岛上有湖。初冬时节的南京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处处听得见鸟鸣。“这里是候鸟的栖息地,每年有绿头鸭、斑嘴鸭等成千上万只候鸟来这里过冬。”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打造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样板区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江中绿宝石”和“生态大宝库”。来自南京大学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岛上的鸟类已从原来的103种,增加到了180种。

  “单从经济效益考虑,新济洲适合发展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等产业,数个几十亿元的项目想进来。但我们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南京江宁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从靠江吃江到靠江护江,江苏变革性重塑生态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将长江大保护视作经济调结构的最佳实践场。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壮士断腕,针对化工污染,在累计关停4400多家化工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全省又关停化工企业230家,并持续提升整治质量,年底前将基本实现沿江1公里园区外化工企业应关尽关。砸笼换绿、开笼引凤,全省累计腾退沿江岸线超60公里。去冬今春以来,全省已完成造林绿化18.67万亩,其中沿江地区净增造林6300亩,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江江苏段干流水质稳定在Ⅱ类,主要支流优Ⅲ比例96.5%,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1%,优良天数比率提高1.4个百分点,长江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当碳达峰、碳中和的“号角”响起,生态文明建设进入由量变到质变关键时期,江苏再次率先探路,探索人口密集地区更高水平绿色发展路径。今年5月,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正式揭牌,成为省内首个以零碳为主题的科技产业园。

  “产业园将围绕减碳、零碳和负碳核心技术,鼓励先进绿色技术试点应用,形成行业应用示范地和绿色技术策源地。”园区主要负责人介绍,零碳科技产业园计划在2025年底前引进零碳领域科技企业1000家以上。

  围绕“双碳”目标,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今年以来,江苏各地积极探索:南京作为国家级“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持续对既有公共建筑进行节能改造;苏州充分利用电力大数据,重点开展企业碳排放监测;盐城沿海新植千亩碳汇试验林,为全省推广碳汇林积累经验……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未来,我省将加大专项投入,在碳排放权交易、绿色金融等方面积极探索,同时在全社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人人参与、共建共享,齐心协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记者 陈 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