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江禁渔一年来,江苏警方打击处理1366人
2021/12/31 13:49  我苏网  

  我苏网讯今年1月1日,长江“十年禁渔”正式启动。江苏全省各有关部门联手行动、密切配合,扎实开展水域违法犯罪打击惩治、社会治安防控与联合执法管理。今天(12月30日)上午,江苏省公安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全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执法整治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全省共破获涉渔刑事案件218起、查处治安案件807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366名,取缔违规渔具1.7万件,查获渔获物5.6万公斤。“现在团伙作案比以前少,单个作案一般比较隐蔽;作案手法除了采用网具、电捕外,有的还使用无人艇和超声波,现场一般很难发现。有些违法人员十分狡猾,在警方出警时就已经跑了。”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徐亚中介绍说。

  针对涉渔犯罪的新特点,徐亚中表示,今后他们会加强非现场执法,对相关线索紧盯不放。此外,还要加强从餐桌上去发现问题,对一些餐桌上的江鲜追根溯源。同时,警方正在加强犯罪规律特点的研究,采取数据赋能的办法来创新打击手段。

  记者了解到,由于各部门的联合行动,全省水域涉渔违法犯罪问题显著减少。今年以来,全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涉渔警情环比下降30.1%。群众护渔意识普遍增强,积极提供非法捕捞线索,今年以来收集的涉渔线索同比减少近2成。

  江苏在水域防控体系建设上的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目前,全省共配备护渔员1833人,划定禁捕水域网格单元997个、落实禁捕网格员1342名;规划建设101个水上检查站,全省长江干流和3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基本实现“三无”船舶动态清零。

  为守护美丽长江,全省公安机关联合相关部门铸造了水陆空“最强”巡逻防线,全方面监查偷捕船只。针对禁捕退捕过程中出现的不稳定、不安全隐患,也努力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江苏警方还组织开展舆论宣传和警示教育攻势,发动2.1万名执法人员开展“涉渔百日走访”,向涉水居民群众发放宣传品20.7万份、推送禁捕信息500余万条,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浓厚氛围。

  警方呼吁,长江禁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每一个公民都应把母亲河呵护好、保护好,从禁钓禁捕入手,自觉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