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民生粥 | 明天的答案,在你我手上
2022/01/02 15:13  新华报业网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本周,我们站在了跨年的时间交汇点上——工作日,心怀清喜忙着将2021年的工作整理、收官;周末,打开这锅“热气腾腾”的“民生粥”,您已沐浴在2022年的阳光中。在这里,我们衷心祝愿您,新年快乐!

  本周,长三角轨道交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2021年12月28日,南京地铁S6号线(宁句城际)、2号线西延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宁句城际是江苏首条跨市通行的城轨,连接南京马群和镇江句容。2号线西延工程则从南京油坊桥延伸至鱼嘴,至此,一条贯穿南京经济腹地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形成。南京地铁版图也实现了西进东扩,运营里程将达到427公里,全国排名上升至第五。而同一天,南京至马鞍山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南京至仪征线(含扬州延伸线)市域(郊)铁路一期工程(不含过江段)三线正式开工建设。这三条跨市域轨交建成后,对带动沿线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助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轨道上的南京都市圈正“扑面而来”。

  “周浦去宝山终于不用倒好几次地铁啦”“以后坐地铁出行,一年可以节省好几千块的停车费呢”……2021年12月30日,上海地铁14号线、18号线一期北段开通,让期待已久的市民们激动不已。14号线是目前上海地铁全路网中继1、2号线之后,又一条A型车8节编组高运量的市区级线路,是联系市中心城区和东西部地区的便捷通道。它的建成,将改变陆家嘴站长期以来2号线“独家经营”的状况,为最为繁忙的2号线分担客流,缓解车厢拥挤的现状。至此,上海地铁全网络运营里程增至831公里,线路增至20条,运营车站增至508座,换乘车站增至83座,网络规模继续领跑全球。

  2021年12月26日,合肥地铁4号线正式投入运营。该线投入运营后,合肥轨道站点达122个,运营总里程达156公里,列车数量达196列,轨道线网格局进一步完善。4号线串联1、2、3、5号线,形成“田”字虚拟环线,使合肥轨道线网“四通八达”,进一步扩大轨道线网辐射范围。同时,也使合肥南站成为目前合肥轨道线网唯一的三线换乘车站。

  增进民生福祉,需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物质保障。轨道交通加速了要素流动,激发了经济活力,而劳动者的素质,也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2021年12月27日,第三届江苏技能大奖新闻发布会公布消息,江苏今年共评选出“江苏大工匠”20名、“江苏工匠”200名。江苏技能大奖是江苏省技术技能人才的最高奖项,“十三五”期间,已开展评选了两届,主要面向江苏全省各行各业技能人才,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历史经典产业等领域的江苏境内生产服务岗位一线技能劳动者。

  本周,“浙江青年工匠”培养项目也发布了2021年入选名单,浙江全省共有1950名青年技能人才入围首批“浙江青年工匠”培养项目。这些入围人员,均为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的一线技能人才,主要从浙江经济发展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和具有较高技术技能水平的一线青年产业工人中遴选产生,平均年龄31.2岁。

  不论是江苏技能大奖这样的奖励激励制度,还是“浙江青年工匠”这样的人才培养计划,都彰显了长三角对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视。地区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的竞争。下好人才“先手棋”,培养高素质劳动人才,产业实力方能深入培厚,转型动力才能持续激活,这正是长三角的远见。

  岁末年终,一波民生利好也在赶来。

  住有所安,居有所安,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12月27日,江苏省住建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专门解读近日印发的《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城市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优先保障其中从事基本公共服务行业的住房困难群体,该意见确定,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租金应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的租金。同时,江苏确定并上报58万套(间)的“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目标。其中,2022年计划新开工(筹集)14.8万套(间)、基本建成7.3万套(间)。

  2021年12月27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市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2021年上半年,国家层面首次出台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明确了现阶段各级政府必须予以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范围和底线标准,“上海标准2021”的主要内容涵盖9个方面95个服务项目,其中幼有所育12项、学有所教9项、劳有所得12项、病有所医18项、老有所养9项、住有所居4项、弱有所扶19项、优军服务保障4项、文体服务保障8项。每个项目均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支出责任、牵头负责单位等。此次标准新增纳入4项服务项目,分别为就业登记与失业登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疾病应急救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

  安徽各级财政累计拨付1288亿元,33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021年12月29日,安徽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介绍2021年安徽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的各项成绩。教育方面,新增幼儿托位3.2万个,完工公办幼儿园299所,建成智慧学校264所,完成校舍维修改造359万平方米。就业方面,累计开展补贴性培训107万人次,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见习,开发5.46万个公益性岗位。医疗方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79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58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网已经建成。养老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到2039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137.3亿元。

  时光不恋过去,江河日夜奔流。每至跨年的节点,我们总习惯心绪万千。对未来充满无限祝福期许,却又掺杂着对时间暗流中不确定性的抗拒——今年要立哪些flag?心底的愿望能实现吗?然而,我们必须承认,谁也不知道明天的模样。明天,从另一个早晨开始,明天的答案,就在你我手上!

  回望过去一年,我们生活的这片“鱼米之乡”发生了诸多喜人的变化。新的一年,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奋斗为时间标注难以磨灭的刻度!

  整理:金亦炜

  来源: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

  图片来源:交汇点、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