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江苏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侧记
2022/01/04 21:28  新华报业网  

  1月4日,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在南京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重抓项目的鲜明导向,持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实施、早见效,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宣读了省委书记吴政隆关于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的重要批示,为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代省长许昆林全面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并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与会者表示,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发扬“马上就办”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深化认识 咬定目标精准发力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抓好今年的重大项目建设,对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吴政隆书记在批示中指出,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和重要民生工程,着力推进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重大项目。

  动员会目标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一季度形成实物量、上半年开工率75%、9月份力争全开工”的年度目标任务,持续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一着不让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早谋划、早推进。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省发改委严格落实《省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暂行)》相关要求,加快编制2022年省重大项目清单,总体进度比往年提早了一个多月。“目前,清单已基本编制完成,初步安排实施项目220个,总的看,项目质态和成熟度显著提升、投资主体实力较强、区域分布更加优化。”李侃桢说。

  早开工、早实施。会上,传来全省重大项目推进的好消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各地各部门着眼于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一批项目及早开工建设。一季度,全省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180个,比上年增加714个,年度计划投资5720亿元,比上年增加1343亿元。从行业分类看,产业项目1819个,年度计划投资4792亿元;创新载体项目115个,年度计划投资276亿元;民生项目157个,年度计划投资33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89个,年度计划投资316亿元。从项目体量看,计划总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203个,比上年增加48个,50亿元以上项目64个,比上年增加16个。这些项目的开工,将为保持我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南京排定2022年度省市重大项目423个,年度计划投资2366亿元。我们将以‘紧前不紧后、开年就开工’的状态,推动年度新开工项目尽快启动建设。”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介绍,一季度,南京市拟开工的亿元以上项目210个,项目总投资15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2亿元。在此基础上,力争上半年省市重大项目开工率超过85%。

  “无锡将抢抓政策窗口期和项目机遇期,着力扩大科技、产业、转型、民生、安全‘五个投入’,全年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0亿元、比去年增加50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800亿元。”无锡市代市长赵建军介绍,一季度,无锡计划开工重大项目185个、总投资995.4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07.3亿元。

  着眼长远 聚焦招引持续用力

  重大项目建设既关乎当前的生产力,又关乎长远的经济结构,要从为未来打基础、强后劲的高度,加强重大项目招引,谋划重大项目储备。

  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在我省叠加,如何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对接大项目?在南通市代市长吴新明看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省委要求南通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扛起新定位、新使命,根本在产业,关键靠项目。2022年,南通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全面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聚力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和黄海新区两大战略空间,盐城推动各个板块与上海、南京、苏锡常等城市合作,以互利共赢原则主动承接产业项目的梯度转移。盐城市代市长周斌表示,盐城正抢抓“双碳”机遇,培育新能源全产业链,实施清洁高效燃煤机组、储配煤基地和LNG项目,打造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基地。

  立足我省制造业大省产业基础,全省各地招引和发展一批基础强、层次高、发展势头好、未来成长空间大的主导产业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项目和优势产业。

  “元旦节后第一天,省政府就召开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充分体现了狠抓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决心。”苏州市代市长吴庆文表示,苏州一季度计划开工重大项目295个,年度计划投资722亿元,其中,总投资十亿元以上项目67个、百亿级项目4个,重点突出先进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创新产业集群,投资总量大、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相信必将为苏州、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提供强劲支撑。

  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聚焦“两新一重”领域和“四群八链”主导产业,瞄准产业链核心企业、关键环节开展精准招商、精准引才,推动产业链群蓬勃发展。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介绍,镇江初排2022年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300个、总投资22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0亿元。

  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经济等新兴行业,可能创造重大投资机会,动员会提出,要加大研究和跟踪力度,通过推进实施一批新兴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常州市代市长盛蕾表示,常州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聚焦特色优势产业、风口产业,特别是聚焦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紧盯世界500强、外企、央企及行业头部企业,加快引进一批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全年预计招引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4个以上。

  真抓实干 强化联动形成合力

  重大项目建设涉及面广、推进周期长、协调难度大,只有各地各部门通力协作配合,才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开创新局面。

  会议强调,坚持全省一盘棋,对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资源优化配置、战略性产业高端发展的项目,要结合产业结构布局来统筹项目招引落地。强化对土地和资源性指标的调配,推动土地及环境容量、煤炭消费、综合能耗、资金融通等要素向重大产业项目优先配置。

  让要素等项目,不让项目等要素。“2021年底,省自然资源厅已预下达各地2022年用地计划,为项目落地做好用地计划保障。我们将继续实行省重大项目用地计划‘核销制’,加强全省用地计划统筹调配,加大规划空间保障力度,对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的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空间规模,实行省级全额配给。”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说。

  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同时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实行单列。“通过源头扩容、设施扩容、治污扩容,省生态环境厅将科学指导地方深挖减排潜力,腾出宝贵容量空间,保障重大项目顺利落地。”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此外还将加快研究建立全省排污总量储备库,将所有减排工程纳入“库房”,加强总量统筹管理,优化总量分配机制。

  抓项目建设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越是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越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稳定经济运行最确定的事来抓。“我们将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推进项目建设审批事项协同化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加强综合监管,避免重复检查和多头监管。同时优化审批服务,建立‘容缺预审+告知承诺+并联审批+全程网办’机制。”省政务办主任徐光辉介绍。

  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是“牛鼻子”。会议强调,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招商,做“一号招商员”,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氛围。

  2021年,淮安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50个、较上年增加130个,百亿级、两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招引实现历史性突破。淮安市代市长史志军表示,今年将加大招商推进力度,发挥主要领导“一号招商员”和专业招商力量作用,重点开展3场“请进来”、7场“走出去”和若干场专题招商活动。

  “下一步,扬州将全面动员,举办招商引资‘擂台赛’。”扬州市代市长王进健说,未来将紧盯全市13个重点优势产业链的空白点、薄弱点,动态梳理招商图谱,强化税源经济导向,深入开展产业招商、基金招商、大使招商、以商引商,确保全年新招引重大产业项目360个以上,确保各县(市、区)5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实现全覆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沈佳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