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组团式”援疆持续激发受援地内生动力

  江苏自1997年开始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以来,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接续奋斗,书写对口援疆的精彩篇章。尤其从2020年第十批对口援伊两年来,江苏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援疆干部人才由“单兵”作战转向“组团”协作,持续激发受援地的内生动力。

  从单兵作战到组团协作 助力提升伊犁整体医疗水平

  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援疆工作坚持“输血”与“造血”、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的要求,在前期试点基础上,2020年江苏推进“组团式”援疆,从援疆医生中选派8名骨干支援伊犁州友谊医院,其中既有医院管理人才,又有科室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合力提升友谊医院整体医疗水平。2020年底,还投入3500万元援疆资金,由江苏省人民医院支持共建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针对新疆常见病、多发病开展研究。

  伊犁州友谊医院副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为中说:“第十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开始以后,我们就改变了作战思路,从原来的单兵作战,一个一个病人看,转变成我们要为当地培养高水平的医学人才,还要为当地建设这样一个平台,让本地有能力去培养本地高水平的医学人才。”

  向多领域拓展 培育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如今,“组团式”援疆从医疗、教育向农业、文化、旅游、园区建设等领域拓展。在新源县那拉提草原景区,江苏正推进“组团式”改造,援疆干部人才有的担任景区管理,有的参与规划设计,引进无锡灵山集团打造那拉提的“拈花湾”,引进金陵饭店集团运营管理那拉提宾馆,合力打造世界级旅游休闲度假旅居目的地。那拉提景区和小镇的一系列提升改造目前已带动当地居民就业2.1万人。

  新疆伊犁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村民塔布斯·俄得热斯说:“以前放牧挣的钱少,一年一万五到两万元,现在江苏把我们景区改造得越来越好,客人越来越多,全部加起来一年收入三十多万元。”

  “组团式”援疆为伊犁培育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受援地学校管理、教研整体协同提升。在援疆教师团队指导下,伊犁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历史最佳成绩,实现近5年新疆代表队一等奖“零突破”;市场援疆向纵深推进,多个工作组在受援地建起特色产业园,江苏的螃蟹、小龙虾成功引进伊犁养殖,伊犁的瓜果、牛羊肉飞上江苏人的餐桌;文化交流亮点纷呈,伊犁州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等一批文化项目得以改造提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轩 秦磊 陈超 杨帆 供片台/伊犁台 编辑/刘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