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人大新视点】履职一年间 回应民生助力发展 依法监督有力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一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持续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职责使命。

  去年省人代会上政府承诺的15类民生实事办得怎么样?今年人代会召开前夕,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对这项工作展开评议。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汪泉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4.5%,一些地方没有做到改造建设与后续管理同谋划、同部署,要将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纳入改造方案统筹考虑。

  江苏省人大代表张亮说,“双减”以后,如何搞好课后服务已经成为解决家长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建议省级层面将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规范服务的内容、标准和要求。

  超额完成的要强化“后半篇”工作,做到“好上加好”;对出现的新问题要及时出台应对方案……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和意见征集,常委会委员紧扣民生“急难愁盼”,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推动政府工作改进。

  一年来,聚焦民生关切,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并审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报告,并采取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手段提升监督效果。同时,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加强监督问效,从审议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报告,到聚焦乡村振兴开展工作评议,从首次听取监委关于开展反腐败的工作报告,到对渔业“一法一条例”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法进行执法检查。在人大正确有效监督下,江苏实施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更加有的放矢,攻坚污染防治、渔民退捕等“硬骨头”更加科学依法。省人大常委会以监督刚性和体现支持的有机结合,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彰显人大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章斌炜 周杨杨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