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021江苏政法工作“成绩单”|群众对法治建设满意度达92.98%,创历史新高
2022/01/23 10:18  新华报业网  

  在全国率先发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江苏实践指标》,统筹推进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举办民法典普法活动1.2万余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20万余份,超5000万人次参与“线上倡议接力”;

  为全省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近1.2万名,遴选培育12.9万名法律明白人,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万余件……

  一年来,江苏各级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狠抓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努力使高水平法治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公众对法治建设满意度从2012年的87.4%上升到目前的92.98%,创历史新高。

  统筹推进法治一体建设

  法治兴则国兴。

  一年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坚持高位统筹,围绕法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制定施行《法治江苏建设规划(2021-2025年)》《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和《江苏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构建起法治江苏一体建设的“施工图”。

  江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培训重点课程,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政法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探索开展法治江苏建设监测评价、组织法律实施效果评估、建立依法行政动态监控互动反馈机制,着力打造“法润江苏”“援法议事”“苏解纷”等法治品牌。

  江苏目前有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255件、政府规章157件,全省建立法治文化阵地1.6万余个,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持续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良好的法治环境是重要保证。

  一年来,江苏各级政法机关全领域、全方位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全省法院大力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惩罚性赔偿适用力度。省检察院审慎稳妥推进企业合规全省试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商贸领域侵害市场主体违法犯罪专项打击,破获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涉企案件1939起。司法行政系统对接全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部署启动“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在全省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年共办理告知承诺制案件70余万件。

  推动绿色发展,联合沪浙皖发布用法治力量守护长江母亲河《共同宣言》,开展区域立法、区域法务、区域检察、区域警务等协作,助力长江大保护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省检察院在全省建立“河(湖)长+检察长+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等特色工作机制,提出污染防治检察建议2426份,有效促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工作。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南京海事法院推出服务“一带一路”14项措施,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建立中立评估调解机制,南京江北新区设立了中国(江苏)自贸区仲裁院,率先发布首部自贸区仲裁规则,打造国际商事争端解决高地。

  一项项惠企利企措施的频频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方便服务和法治保障,“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正在成为现实。

  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去年,省委依法治省办将“援法议事”活动纳入法治江苏建设“打造基层法治建设品牌”相关内容,推动其深度融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将法治方式有效嵌入基层社会化治理各项流程。目前,全省已有1.7万个村(社区)建立“援法议事点”,覆盖率达85%。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各地各单位着眼群众的“急难愁盼”,深入推进惠民实事,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开展“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全省13个设区市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全部调整至当地最低工资,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3万件。连续第7年实施“法润江苏·春风行动”,“春风助残”惠及4万余家庭,“情暖民工”帮助农民工化解矛盾纠纷4.7万件、讨薪8.9亿元。遴选培育12.9万名法律明白人,覆盖所有基层治理网格,累计参与立法民意收集2.4万余人次,提出立法建议2100多条,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万余件。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打造“家门口”式诉讼服务品牌,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诉讼群体开辟绿色窗口,实施一对一导诉,为出行不便群众提供预约上门服务。研发诉讼费电子票据系统,让诉讼群众足不出户办理缴费、退费业务。扎实开展涉案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执结案件12.38万件,执行到位53.9亿元。

  “良法善治”铸就“国之重器”。去年是民法典实施第一年,也是我国“八五”普法第一年。过去一年,江苏各地紧抓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大力宣传民法典,全年共举办民法典普法活动1.2万余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20万余份,超5000万人次参与“线上倡议接力”。人们的法治信仰被“典”燃,群众美好生活被“典”亮。

  持续实施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省建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7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584个。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正在江苏各地逐渐形成。

  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通讯员 王志高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