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首页看点|全国首份省级婚俗改革“政策包”来了!江苏10部门出台措施清单
2022/05/20 22: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婚俗改革。

  交汇点讯 5月20日,江苏省民政厅、省委宣传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政策措施清单》,发挥多部门协同作用,制定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的有效措施,共同推动形成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这也是全国首份省级层面集成式支持婚俗改革的“政策包”。

  确立国家和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

  自民政部2020年5月启动全国婚俗改革试点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无锡市滨湖区先后入选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江苏也确定了24家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

  江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周诚介绍,婚俗改革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此次印发的政策措施清单,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具体任务和支持举措,将有助于发挥政策协同作用和引领示范效应,为婚俗改革试点提供有力政策保障,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

  十部门联动促文明

  根据政策措施清单,省民政厅支持和指导试点县(市、区)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婚姻危机干预、离婚冷静期调解、结婚颁证服务、举办现代简约婚礼等婚姻家庭服务;有针对性地修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充实依法结婚、婚事新办、文明节俭、抵制陋俗等移风易俗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婚姻登记机关设置社会工作岗位,开展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婚姻文化沙龙和志愿服务。

  省委宣传部指导试点县(市、区)文明办将治理天价彩礼、倡树婚事新办等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通过制作公益广告、拍摄微电影、开展征文比赛、诗歌征集等活动,广泛宣传婚俗改革的相关政策、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

  省司法厅支持和指导试点县(市、区)为有需求的婚姻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婚姻家庭矛盾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

  省商务厅支持试点县(市、区)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的宣传引导作用,鼓励酒店餐饮推广简约实惠的宴席套餐。

  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民政部门在有条件的景区建设公园式婚姻登记处,设立户外基地举行集体婚礼和颁证仪式,倡导绿色简约的文明婚礼;支持试点县(市、区)挖掘和保护优秀婚俗礼仪文化,编排婚俗改革主题文艺巡演活动,鼓励将具有浓厚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优秀婚俗列入非遗保护名录。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试点县(市、区)对婚庆等活动加强食品浪费监督管理,大力倡导光盘行动。

  省高院指导各级人民法院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类案件,做好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服务工作,加强与民政部门的信息沟通。

  省总工会支持试点县(市、区)教育引导职工举办文明节俭的婚礼。

  团省委支持试点县(市、区)加强对青年正确婚恋观的教育引导。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文明乡风宣传活动。

  省妇联支持试点县(市、区)开展孝善教育,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等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同时依托县(市、区)婚姻登记处等阵地,配合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

  实验区兴起“爱的新风尚”

  今天是“520”,全省各大婚姻登记处迎来结婚高峰。截至今天中午12点,各地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已办理结婚登记8639对。

  “520”前后,不少新人选择好日子领证、举办婚礼,南京市江宁区婚俗博物馆户外集体婚礼场地也热闹起来。婚博馆以沉浸式的体验场景为新人带来更传统、更具仪式感的婚嫁习俗科普,让新人们领略婚姻之责、婚姻之美。婚博馆内,文化墙、文化廊,婚姻家庭文化展示厅精心展出婚俗历史溯源、华夏婚服变迁、现代婚俗探讨等诸多文化。婚博馆还开展文明婚俗宣导、文化雅集、婚礼艺术沙龙等活动,传播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让新人们在婚姻中更加有责任感,促进家庭和睦幸福。

  以婚博馆为基地,江宁区打造了户外集体婚礼公益路线,在传统节日开展集体婚礼仪式,引导新人选择新形式,抵制盲目攀比,减少婚礼支出,真正为爱减负。

  这两年,户外婚礼、草地婚礼逐渐兴起。结合溧水全域旅游精品线,溧水区民政局在乡镇打造了两处“户外颁证基地”,东屏街道“丽山音乐农场”户外颁证基地和晶桥石山下户外颁证基地将陆续面向社会开放,让婚姻文化延伸至农村。“520”、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民政局会选择不同群体,结合当地旅游特点,举办特色大型集体婚礼,已经举办的“缘来溧水 鹊起晶桥”、“为爱减负 幸福加码”集体婚礼引发广泛关注。新人集体承诺婚事简办,现场氛围温馨浪漫。该区还开展“我的婚姻家庭故事”“我的婚礼我做主”等全媒体主题照片征集活动,并从机关青年入手,签订婚俗改革承诺书。

  太仓市沙溪古镇创新设立“公益婚纱幸福小站”,推出婚纱礼服免费租赁服务,并引入专项志愿服务。如今,这里已成为新人挑选礼服、拍摄婚纱照的便民实惠好去处。

  淮安市清江浦区联合各镇(街道)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确保行政村(社区)覆盖率达到100%,并在所有行政村(社区)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移风易俗红黑榜”,定期发布。当地还签订《党员干部喜庆事宜承诺书》,倡导婚事新办、其他典仪事项廉办或不办,倡导低彩礼、零彩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