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 | 起而行之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发展
2022/06/19 13:17  新华报业网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

  本周,长三角经济发展高歌猛进。在沪浙皖,上海明确到2025年将创建30家零碳工厂,浙江提出要高质高效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安徽省政府建立项目每日调度机制。

  上海:到2025年将创建30家零碳工厂

  6月13日,2022年上海市节能宣传周开幕。开幕式上,上海市经信委、市发改委联合发布《上海市工业和通信业节能降碳“百一”行动计划(2022—2025)》,明确从今年起到2025年,上海工业和通信业力争平均每年节约1%的用能量。同时,为保障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及中小型节能环保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市经信委与8家银行签署了《上海市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金融合作备忘录》,总融资意向额度达800亿元。

  “百一”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上海工业和通信业企业可利用的建筑屋顶光伏安装比例要达50%以上,年综合能耗2000吨至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规上企业力争实现节能诊断全覆盖,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重点用能企业力争实现能管中心建设全覆盖。另外,到2025年,上海要创建零碳工厂30家、零碳园区5家、零碳数据中心5家,组建行业咨询专家团队20个以上,遴选节能诊断和服务机构100家等。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透露,上海正在构建以“零碳驱动”为目标的绿色制造体系。在加快布局绿色低碳新赛道领域,上海着力聚焦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以高品质产业园区为主阵地,培育壮大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面,上海正加大绿色低碳技术产品供给,支持发展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的生产生活新时尚,营造全社会“节能优先、效率至上”的良好氛围。

  另外,上海市经信委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等8家银行签署了《上海市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金融合作备忘录》,每家银行意向承诺100亿元信贷规模。由此,加入“上海产业绿贷”金融合作机制的银行机构,在国开行上海市分行基础上又有进一步扩容。

  浙江:高质高效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6月13日,浙江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专班举行第一次例会提出,要高质高效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会上,浙江省委农办负责人介绍改革进展情况。浙江省委组织部、省自然资源厅、温州市、湖州市南浔区、云和县、常山县新昌乡、绍兴市柯桥区王化村作交流发言。

  既看到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所取得的成绩,也要看到问题和不足。今后一个阶段,浙江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如何做?重点是什么?

  要激发党建统领、数字牵引、系统集成三大动能,联动推进“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集成改革,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底线,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更好促进农民就业创业。

  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市场化运营路径,以市场化理念推进集体经济巩固提升。

  要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要以宅基地改革撬动乡村建设发展,加大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力度,稳妥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进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共建共享。

  要推进集体经济管理数字化,加快农业产业数字化,迭代建设“浙农经管”“浙农富裕”应用,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强村富民。

  各地各部门要凝聚合力、压实责任,系统集成多方政策,加快打造实践案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更为有利的工作保障。

  安徽:省政府建立项目每日调度机制

  随着国家稳经济宏观政策“红利”集中兑现,当前安徽省经济回稳向好态势明显,但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大。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安徽省政府按照省委要求,建立每日视频调度机制,组建经济运行调度专班,加密加大调度频次和力度,及时有效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努力形成更多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物工作量。

  坚持每日调度。安徽省政府建立每日视频调度机制,每个工作日晚间,安徽省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轮班调度分管领域经济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徽省相关部门组建经济运行调度专班,点对点、日比日监测分析全省及16个市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建立完善问题收集上报机制,收集梳理各地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为企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

  深入一线调度。安徽省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陪同省委主要领导赴安庆、阜阳、马鞍山等市调研期间,利用晚上时间,召集相关省直部门和当地负责同志,现场调度所在市项目建设情况。对需要省级层面支持的事项现场办公,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部门的困难问题,确保当地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奔着问题调度。无论每日调度和一线调度都坚持问题导向,开门见山谈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问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需求,千方百计研究解决招工、用地、资金、环评等要素保障。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协调解决;需要深入研究的,及时交办、限时解决、跟踪督办,做到清单化、闭环式管理。

  实施日调度机制以来,各级各部门上下贯通、形成合力,争分夺秒、苦干实干,有力有效推动国务院“33条”、省政府“36条”等政策落地,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