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近五年江苏毒品犯罪案件呈逐年下降态势,17660名毒品罪犯被江苏法院判刑
2022/06/24 16: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江苏法院禁毒工作白皮书。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各级法院共新收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7173件,审结17467件;全省法院生效判决的17660名毒品罪犯中,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有3045人,占比17.24%。

  2017年以来,江苏毒品犯罪案件呈逐年下降态势,至2021年新收毒品案件数1393件,为近十年来最低,表明近年来,随着禁毒斗争深入开展,江苏毒情形势持续好转,毒品犯罪高发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禁毒工作成效不断巩固。从全省毒品犯罪案件地区分布情况来看,毒品犯罪案件排名前五位的地区依次为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徐州,这五个地区的毒品案件数占全省案件总数的57.14%。

  近年来,江苏大宗毒品犯罪案件仍然较多。从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一审的大宗毒品犯罪案件来看,涉案毒品数量1公斤以上的占比超过40%。毒品数量多达十几公斤甚至几十公斤的案件也屡有出现,支某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涉案毒品高达近50公斤。从涉案毒品类型看,出现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新型毒品“三代并存”的局面。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占比逐渐降低,合成毒品甲基苯丙胺(冰毒)是毒品的主流,涉甲基苯丙胺(冰毒)犯罪案件约占86.62%。但随着国家打击管控力度持续加大,一些吸贩毒人员试图寻找新型毒品作为替代品,涉新精神活性物质及国家列管的麻精药品等新类型毒品犯罪逐渐增多,特别是新型毒品种类繁多、层出不穷,伪装性、迷惑性强,有的新型毒品以电子烟油、糖果、爆米花、奶茶等形态出现,识别和查处难度大,并逐渐向青少年蔓延,社会危害性日益显现。

  随着打击管控力度加大,毒品犯罪分子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除利用传统的体内藏毒、人货分离等手段逃避打击外,越来越多地利用信息网络和物流寄递实施毒品犯罪,“互联网+物流”成为毒品犯罪的重要手段。在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犯罪中,犯罪分子利用网络沟通联系方便、网上支付和快递邮寄快捷等特点,运用网络通联工具洽谈交易,通过线上支付平台支付毒资,通过快递邮寄交付毒品的网络贩毒模式已成新常态,贩毒人员携带毒品毒资、当面交易的接触式贩毒模式已越来越少。有的案件中,涉毒人员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吸毒人员在一起视频吸毒,加速了吸贩毒等违法犯罪的传播扩散,成为毒品犯罪滋生的温床。毒品犯罪向网络空间、物流行业延伸,隐蔽性更强,发现和打击治理难度加大。

  从毒品犯罪人情况来看,吸毒人员占大多数,以贩养吸、边贩边吸情况突出,不少人沾染毒品后,很快将财产挥霍一空,为谋求生计及获取吸毒资金而走上毒品犯罪道路。犯罪人性别方面,2017至2021年,全省法院生效判决毒品罪犯17660名,其中女性3516人,占比19.91%,高于全部犯罪平均水平。犯罪人年龄方面,25岁以下毒品犯罪人占比9.38%,低于全部犯罪平均水平。犯罪人职业方面,无正当职业人员占比45.45%,高于全部犯罪平均水平。随着毒情蔓延,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江苏也出现了少数高学历人员参与毒品犯罪的案件,反映出毒品逐渐开始向高学历、有稳定工作收入人员渗透的趋势。另外,约9%的毒品罪犯有犯罪前科,再犯率是全部犯罪平均值的2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