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首页看点|29万人角逐6568个岗位,今年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笔试有啥不同?
2022/07/02 18: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7月2日,2022年江苏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笔试在全省13个市同时进行,13个设区市(无锡市区除外)全部跟考。6568个招聘人数吸引了全国各地近29万考生角逐,报考人数创下新高,其中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笔试的人数是3.5万人,较去年增加了5933人,竞争十分激烈。

  平均44个人竞争1个岗位

  早上9:00笔试正式开始。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门口,8点不到,考生们经过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等之后有序进入考场。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于慧和同学小顾一早就在考场外等候,两人报考了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同一个岗位。 “这个岗位招聘5个人,有近260人报考!我俩无论谁考上都高兴!”小顾说,考前两人一起报培训班复习,互相打气彼此帮助,提高了效率也增进了友谊。

  和很多应届考生一样,于慧和小顾都做了多手准备。于慧除了参加江苏省考,还报了老家扬州的公务员考试,同时参加一些药企的应聘。

  此次考编队伍中,还有不少留学回国人员。今年35岁的傅金曾留学美国,此次报考的是江苏科技情报研究所。傅金表示,目前国内科研环境越来越好,科技情报研究岗位与自己专业对口,“试题很接地气,比如眼下火热的数字经济、疫情防控、健康码场所码什么的都考到了!”

  试题突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向来是毕业生最为关注的考试之一。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各地公务员、事业单位笔试、面试纷纷延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心考公务员、考事业编群体的及时就业,江苏此次率先开考无疑吸引了众多关注。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表示,事业单位招聘按照“以用为本”“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以品德、能力为导向,突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强化对考生核心价值观的考察,要求考生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国之大者”、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定理想信念。

  随着报考人数连创新高,很多人关心,今年江苏事业单位考试试题与往年有何不同?当天,省人社厅特地邀请专家对试题进行了解读。先后参加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试题解析的专家王庆五表示,事业单位有专业技术岗位,也有具体的实务操作岗位,参加考试的很多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此次试题要求考生不仅要有端正的政治立场,还要有良好的传统文化素养。比如最后一题要求考生结合“心心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的理解,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写一篇观点鲜明的千字文,既有对考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察,也可以通过考试达到育人目的。

  专家丁晓昌则表示,事业单位考试面向大众,试题涉猎面广,不会集中考察某一专业学科,要求考生要有“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情怀和理念,拥有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既关注新时代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重大事件,如冬奥会、航天成就、消费拉动,也有群众关注的民生小事,如场所码使用、疫苗接种、社区养老等等。

  新一代科技革命给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带来了巨大变革,也对年轻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专家蔡振康表示,江苏今年的试题特别突出数字赋能政府管理,从选择题、材料题等都有涉猎,如数字技术给工业经济和传统农业带来的变化,无人机的应用,东数西算、不见面办公等等。通过考试,强化考生数字技术的运用理念,特别是运用数字技术方便群众办事,帮助群众办事。

  部分岗位实行差额考察体检人选

  此次笔试原定于4月16日举行,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延期。根据统一公开招聘实施方案,笔试阅卷完成后,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根据考试情况研究确定各类岗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并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公布。

  与往年公务员、事业单位开考比例为1∶3不同,今年江苏省属事业单位有3个岗位开考比例为1∶5,分别是省委办公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餐饮管理岗、省委党校图书馆咨询服务岗和推广服务岗,另有省水利厅灌溉总渠管理处招聘残疾人岗位的开考比例为1∶2。在考察体检比例环节,一般岗位都是等额确定考察体检人选,此次江苏有3个部门的7个岗位实施差额确定考察体检人选,招聘1人的,按1∶2确定考察体检人选,招聘2人以上的按1∶1.5确定考察体检人选。据了解,这是根据具体岗位的竞争激烈程度和实际需求作出的调整。

  此次统一公开招聘的岗位包括管理类岗位、通用类专业技术岗位、工勤类岗位三大类,其中设区市招聘5656人,省属180个事业单位招聘912人(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委托江苏代为驻苏税务事业单位招聘的153人),比2021年增加了166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摄影:林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