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022年江苏省十大新闻揭晓
2023/01/21 16:00  新华报业网  

  由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电总台、新华社江苏分社和中国江苏网联办的2022年江苏省十大新闻评选,于1月21日揭晓。

  1. 全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全省上下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省委先后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省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省委全会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通过的党章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2022年11月29日召开的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决定》,对我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部署。在省委部署和带动下,省委宣讲团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学校课堂,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2. 习近平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22年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5月2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九所高校建校办学120周年,7月13日,高水平大学建设暨九所高校建校办学12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举行。总书记的回信在江苏各地校园内外引发热烈反响,全省高校师生和青年学者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切实将回信精神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3. 江苏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新时代十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2022年8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发布会指出,江苏这十年是8500万江苏人民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的十年。在新时代以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十年画卷”上,“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元台阶、达到11.6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特征;“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高品质生活成为新的追求;“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美丽江苏”图景充分展现;“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

  在这前后,江苏各部门连续举办多场新闻发布会,各地各界也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全面展示新时代十年“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巨大成就,激励全省人民在新征程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担负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

  4.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江苏坚决扛起“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实现经济运行持续回稳向好

  顶住疫情持续反复冲击带来的挑战和压力,2022年,江苏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和“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大要求,实现全省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

  5月2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江苏更大贡献。8月5日,省委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部署全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省政府先后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一系列措施,各地、各部门形成全方位税费政策支持体系,有效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外贸外资保持良好势头,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民生保障不断改善。

  5. 江苏积极策应和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北沿江高铁江苏段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

  2022年,江苏积极策应和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机遇,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5月16日,江苏省吴淞江整治工程开工,该工程是促进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流域防洪保安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标志性重大项目。7月30日,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单体投资和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当月,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来自西南地区的绿色清洁水电跨越2080公里,源源不断送往江苏。9月28日,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开工,该线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30日,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开工,该线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还先后开工建设了张靖皋长江大桥、海太过江通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6. 江苏十大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榜单,数量居全国第一

  2022年12月,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江苏有10个入选,分别为无锡市物联网集群,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苏州市纳米新材料集群,苏州市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常州市新型碳材料集群,以及南通、泰州、扬州市三市组成的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泰州市、连云港市、无锡市三市组成的生物医药集群,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三市组成的高端纺织集群,总数排名第一。

  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占全省制造业比重接近70%,其中六个集群综合实力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

  7. 江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粮食总产首次突破750亿斤,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

  2月25日,2022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对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促进共同富裕,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作出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16条高含金量具体举措,以撬动各类发展资源要素更多更快更好投入“三农”领域。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新时代鱼米之乡”展现出新的风貌。

  2022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我省粮食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确保粮食面积应种尽种、只增不减,全省粮食播种面积8166.6万亩,增加25.4万亩,粮食单产、总产2022年双创历史新高,总产首次突破750亿斤,切实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夯实了“三农”压舱石,不仅牢牢端稳了全省人民的饭碗,还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了江苏贡献。

  8. 江苏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紫金山实验室面向6G的重大原创技术等一批成果面世

  2022年1月,紫金山实验室发布国际领先水平重大原创成果——面向6G的“360-430GHz太赫兹100/200Gbps实时无线传输通信实验系统”。通过该系统,紫金山实验室完成了世界上首个6G光子太赫兹100Gbps实时无线传输通信实验,创造出目前世界上太赫兹无线通信的最高实时传输纪录,为我国6G的研发走在世界前列做出贡献。

  2022年,江苏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区域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的重要指示,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年来,江苏在基础研究、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创新、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产生一批全球领先、具有“开路先锋”特质的创新成果,在光电芯片、第三代半导体、超算互联网、生物医药、生物育种、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等领域,展现出江苏作为,贡献了江苏智慧。

  9. 江苏大力推进文艺精品生产,不断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文化需求,6部作品喜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实现艺术门类全覆盖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江苏成绩亮眼,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6部报送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实现了“五个一工程”所有艺术门类全覆盖,获奖数量居全国前列。

  江苏获奖的6部作品分别是由省委宣传部报送的电影《守岛人》、昆剧《瞿秋白》、歌曲《面朝东方》、图书《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以及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报送的电视剧《人世间》,由共青团中央、江苏省委宣传部报送的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江苏在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现了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的努力和成果,也是江苏聚焦“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目标任务,持续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促进文艺精品生产的具体体现。

  10. 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2022年全省物种数更新到6903种,较上年增长857种,部分濒危鸟类达到全球最高种群数

  2022年12月13日(加拿大蒙特利尔当地时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开启“江苏日”展览宣介活动,向世界讲述江苏大地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故事和万物共复苏的生态文明理念实践。截至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省物种数已更新到6903种,较上年增长857种。2022年越冬季,江苏部分濒危鸟类达到全球最高种群数,仅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卷羽鹈鹕,单日最多数达63只,濒危种类小青脚鹬有1221只,是目前全球记录到小青脚鹬的最高种群数量。11月,盐城荣膺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

  1月26日,《江苏省“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印发实施,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领域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也是省委、省政府首次把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工作列入省级专项规划。9月1日,《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办法》正式实施,以法治手段推动公众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