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023,江苏春来早
2023/01/31 10:34  新华报业网  

  不知不觉间,2023年即将划过十二分之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对江苏来说,尤为重要。

  都说新年新气象,“瞭望君”觉得,这话一点不假。回放进入新年来的这一个月,可以说,信息量超大,新的变化、新的期盼接踵而至。跑完新年的“第一棒”,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甚至注定要铭刻在心的大事件,值得我们说一说。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春节前召开的省两会,为今年江苏发展定目标、明思路。特别重要的是,这次会上,江苏迎来无上荣光的大喜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喜讯传遍大江南北,8500多万江苏人为之欢欣鼓舞、倍感自豪。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省上下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今年的省两会上,还有一个热词磁铁般吸牢各方关注——“四敢”。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郑重宣示了全面支持鼓励“四敢”的鲜明态度。“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他说,我们江苏人历来敢拼敢干、敢为善为。

  现场听到这句话,身为江苏人中的一分子,“瞭望君”感到特别自豪,要论敢拼敢干、敢为善为,江苏人没得说,而且前面还得加上两个字——历来。回望江苏发展史,有太多太多的故事,足以证明江苏是多么的敢拼敢干、敢为善为。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信长星再一次强调弘扬“四敢”精神。他说,我们江苏人历来敢为人先,新征程上更需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拿出眺望“最高峰”的眼界、勇闯“无人区”的锐气、战胜“不可能”的韧劲干事创业,让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不仅成为江苏的目标追求,也成为江苏干部群众的一种精神气质。

  “四敢”最强音,彰显出江苏全力支持和鼓励敢字当头、敢想敢干的鲜明态度,也传递出这个经济大省在新征程上“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信心与担当。它既是全省干部群众应有的精神状态,更是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有力武器。

  今年的春节来得格外早。大江南北、大街小巷,人们早早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听到春天的声音。“瞭望君”认为,这个春天来得早,因为沐浴着总书记的巨大关怀,全省上下比学赶超,全速竞跑。即使两会结束紧接而至的就是兔年春节假期,却依然让人感受到火热的发展热情。

  这里,“瞭望君”想先从几个重要的经济数据说起。

  根据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29万亿元、增长2.8%、再上一个万亿元新台阶。过去这五年,江苏经济总量跨越四个万亿台阶,占全国比重达10.2%,再一次展现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活力,稳定发挥着全国发展“压舱石”作用。把江苏放到全国大棋盘中,1%是面积占比、6%是人口占比,超过10%是经济贡献,这令江苏人无比骄傲而又倍感责任重大。

  今年,江苏已定下GDP增长5%左右的发展目标。这个数字,既体现稳中求进的信心和决心,更彰显江苏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的责任担当。

  实现目标,需要务实推进,关键之一就在早研判、早部署,让政策举措及早发挥效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瞭望君”留意到一个细节,省两会刚开幕,省领导在讲话中透露,江苏正在研究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一揽子举措。两天后,省政府就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

  这份文件通俗被称为“四十二条”,意图非常明确,针对困难行业企业所需所盼,其中涉及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物流成本、恢复和提振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优化提升政府服务等多个方面。

  可以说,赶在春节黄金假期之前,推出这些实实在在的、管用的、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必定令众多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更为解渴,让全社会的动力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这“四十二条”,很快成为春节期间刷屏热点。饱含真金白银、真情实意,这一揽子政策向全社会送去强劲信心,也使得很多人对于江苏经济率先整体好转更有信心。

  时间迈入兔年,在这个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人们深切感受到春回大地的喜悦。

  有人说,兔年春节成为最近三年最有年味儿的春节,车站、旅游景点再现人山人海的场景,电影院、商场人气爆棚,人们在惬意享受生活的无限美好。

  透过这些场景,我们很直接感受到春天的蓬勃生机。数据更有说服力——

  出行上,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预计达1830.33万辆,日均出口流量约261.48万辆,为江苏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历史最高流量。

  消费上,江苏重点商贸企业春节销售近47亿元;

  文旅方面,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4135.01万人次、增长21.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2.29亿元、增长20.6%,均高于2019年春节的数据。

  回来的,不仅是熟悉的生活,熟悉的年味,还有与时间赛跑的火热场景。对很多人而言,春节是难得的休息,不过,对“江苏班”来说,这短短一周更多不是用来休息,而是抓紧热身,备战新的赛季。重点企业生产线机器飞转不停,项目建设工地施工不打烊,不少地方紧盯企业用工需求,包机、包车迎接来苏返苏外省务工人员,助力企业生产“开门红”。心急的江苏人,在春节假期就已干起来,这样的“抢跑”让人热血奔腾。

  开工日终于来到,蓄积已久的能量瞬间爆发,发展的温度从春寒料峭一下子拉升到热气腾腾。兔年上班第一天,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做好一季度工作,鲜明释放出“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

  当天,江苏各地纷纷召开新春第一会,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作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绿色低碳发展……尽管主题不尽相同,但流露出干字为要的精气神却高度一致,“四敢”“探路”“示范”等关键词频频闪现,“抢抓先机”“只争朝夕”,这样的意识比以往更加强烈。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对1月份的感受,“瞭望君”觉得,这一个月,在浩浩荡荡的信息洪流中,江苏人说得最多、听得最多、想得最多的字,一定是“敢”,随之相伴的,是“为”,是“闯”,是“干”,是“创”。

  有人认为,现在“敢”字当头“炮”已经打响,“为”“闯”“干”“创”四“马”齐跳、万马奔腾的局面已经到来,经济这盘大棋一定会越走越活、行稳致远。对这样的形象说法,“瞭望君”深以为然。想想江苏,不正是这样吗?

  这背后,有一群可爱可敬的江苏人,在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让更多人轻装上阵。在医院社区、工厂车间、田垄地头、大街小巷……每一个岗位上的坚守者、奋斗者用不同的方式、共同的勇气促江苏发展、护万家灯火。特别是近一个时期压峰转段,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付出最多、贡献最大,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值得点赞。

  在“瞭望君”看来,春天不再只是一个季节,更是一种蓬勃生机和强大精神力量。从春天出发,一刻不容耽误;向胜利进军,必是天道酬勤。伴随着春暖花开,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让我们共同跑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执笔 胡兰兰

  图片来源 视觉江苏网 交汇点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