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关系老百姓的大事要坚决防止做表面文章 徐州市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民生关切
2023/02/14 20:11  新华报业网  

  2月14日,《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全媒体直播走进徐州,徐州市市长王剑锋带领各区政府以及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室,现场倾听民声、回应热点。

  渣土车违规禁而不止

  徐州市鼓楼区王场新村的居民向政风热线反映,两年来,每当深夜都会有大量违规渣土车从居民楼附近呼啸而过。“每天凌晨三四点像打雷一样,吵得好久不能睡。”“窗户平时都不能开,不然家里到处是灰。”噪音、扬尘、闯红灯……渣土车让居民不胜其扰、谈“渣”色变,每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后虽然短期见好,却一直无法根治“顽疾”。

  渣土车管理涉及城管、公安等多部门,如何还居民一个宁静的夜晚?“在多单位联合执法时,渣土车违规现象就会相对少很多。如果没有联合查处,靠一家单打独斗,处理起来难度较大。”对于此问题,徐州市城管局局长房浩解释,为了根治渣土车违规现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徐州已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处于运营状态的渣土车进行一一备案。“目前仍有部分逃脱备案的渣土车,这也是王场新村出现违规渣土车的主因。”房浩坦言,接下来相关部门将联合从源头发力,一方面对路面上出现的违规渣土车严查严打,另一方面与产生渣土的施工单位之间加强联系,通过在建筑工地安装24小时监控、从严审批夜间运输等方式杜绝违规渣土车的出现。此外,徐州市城管局也将加大对违规渣土车管理的考核,如发现管理缺位,将在年底考核时追究相应责任。

  “违规渣土车的出现反映了执法人员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王剑锋表示,接下来城管、公安、环保等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主动履职,积极配合联合执法。不管渣土从哪里产生、运输到哪里、终点在哪里,都要进行全过程闭环管理。

  村集体用地流转后如何用好

  “2021年9月我们的承包地被村委会统一流转给了一家企业,但没想到现在被挖了一个这么大的坑。”采访中,徐州市铜山区单集镇八湖村多位村民显得又气愤又疑惑——土地流转仅一年多的时间,为何在没有报备的前提下出现一个长度超60米、宽度约45米的深坑?承包方是不是借建造蓄水池之由偷偷进行土石开采?

  “接到群众举报之后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刻组织单集镇镇政府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局到现场进行处理。”对此,徐州市铜山区区长于帆回应,经过调查,深坑位置属于未利用地,根据规定可作为农业设施项目用地。此外,属地政府已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村民们反映的非法开采问题进行核实。目前,开挖出的土方一部分用于项目回填,另一部分碎石则用于农村道路修铺,承包商并不存在盗卖石材行为。于帆介绍,八湖村项目是一个规模性土地流转项目。但一方面程序办理过程不清晰,没有明确指出应由哪个部门负责办手续,给企业造成困惑。另一方面管理存在盲区,没有报备却进行施工,让群众产生疑惑。“目前我们已在全区范围内加强相关培训和监管,努力提高政府服务效率。”

  “这件事反映村、相关部门在企业使用未利用土地过程中沟通不到位。”王剑锋说,土地保护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政府部门应该义不容辞履行好保护土地的责任。如确实需要利用土地进行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属地政府要与企业、群众加强沟通,指导企业如何依法办好相关手续,同时避免群众产生误解。

  民生工程要赢得民心

  “开发商‘修房子’变成‘盖房子’,一下雨我们家就变成水帘洞。”直播中,家住睢宁县的沈女士反映,其2017年购置的房屋出现漏水,2021年7月联系开发商维修。但开发商修房顶时在顶楼大搞二次开发。虽然镇政府发现后立刻勒令开发商停工并拆除,但拆除过程中留下大量裂痕和破洞,导致沈女士家漏雨情况变得更加严重。“首先我要向沈女士为代表的业主们表示深深的歉意。”睢宁县县长杨远朝说,群众反映的诉求过了一年多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都要进行深刻反思。镇政府虽然多次督促开发商尽维修责任,并购买大量防雨布对楼层进行遮盖,但这不是治本之策。好在沈女士的问题最近已有新进展,杨远朝介绍,镇政府已和物业公司达成一致,在今年3月前给出修复方案。

  受到雨水困扰的不仅是沈女士。“我们是(19)92年建成的老旧小区,每次下大雨都有积水,去年7月更是淹的整个小区出不了门,一楼住户甚至水没到床沿。”由于地势低洼以及小区建设时对雨水管网规划考虑不充分,每逢雨季,徐州市云龙区子房街道三达小区的300多户居民就要为如何排水发愁。“三达小区位于复兴路路边,去年复兴路修路后路基变高,造成小区出入口和路基形成了落差,极易倒灌。”对于三达小区居民的困惑,徐州市云龙区区长陈婕作出回应。云龙区已制定三部曲方案,通过垫高小区出入口,检测、修复小区管网和雨污分流改造等方式,彻底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今年绝不会再有积水。”陈婕说。

  “办关系到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时,要坚决防止做表面文章,必须在各个环节中保持严格认真负责。”王剑锋说。仅针对市区积水问题,徐州去年已实施102项工程,今年还有123项工程待实施。这些项目完成后可解决约80%以上的积水点。“民生工程一定要赢得民心。”王剑锋表示,对于直播中反映的问题,徐州将直面问题、一抓到底,坚持敢为善为转作风,务实落实惠民生,和徐州人民携手共绘幸福徐州的新画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摄影 张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