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以精准监督办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3/03/17 16: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连云港赣榆区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原大队长刘朝才利用职务便利向辖区企业乱摊派、乱收费;连云港徐圩新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李祥利用职务便利,为某机电设备工程公司承揽工程项目说情打招呼,违规收受购物卡和物品……近期,连云港市纪委监委连续通报了多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引发广泛关注。

  去年以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专项巡察+专项监督”组合拳,以案件查办为抓手,加快巡察移交线索办理质效,紧盯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对失职失管、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的197人严肃追责问责。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2022年新增经营主体169万户,总量达1411.9万户,位居全国第二,为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提供有力支撑。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也是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政治监督切入点,部署重大项目护航、惠企政策落地、执法监管乱罚款乱收费等系列专题监督,以精准监督办案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省纪委监委不断深化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系列助企活动,会同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开通了“监督护航·助企敢干”二维码,广泛收集经营主体急难愁盼,助力“政策直通、诉求直连、服务直达”。省纪委监委重点受理经营主体6个方面诉求反映:执行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服务企业不作为慢作为,在审批、执法、检查等监管过程中吃拿卡要,频繁检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政府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不到位及徇私谋利,招标采购暗箱操作,损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营商环境的其他行为。“对于经营主体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严肃查处典型问题,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关注企业“生产之难”,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之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搭建监督平台等方式,不断拓宽线上线下监督渠道,定期集中组织研判、及时交办督办,实行清单化管理、对账销号。常州市纪委监委探索设立首批10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建立“一点三专”营商环境问题反映“直通车”,推动解决经营主体困难诉求902个,查处营商环境问题120起。苏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完善营商环境监督平台,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从严从快推动解决企业诉求,目前已推动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和诉求4638个,解决率达98.76%,满意度达98.4%。

  “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就申领出开工所需的全部审批文件,大大降低了投产成本,简直就是我们企业的福音!”近日,在南京日立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工地,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南京市纪检监察干部说。项目的快速投产得益于南京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的营商环境护航行动。围绕企业反映的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繁琐、开工前耗时过多等共性问题,该组督促职能部门优化工作流程,将补偿安置相关环节从原来的串联调整为并联办理,同时推动业务处室提前进行施工图审核、模拟审批、出具方案稳定意见等,确保企业“审批不‘坐等’、拿地即开工”。

  清除阻碍营商环境的“绊脚石”,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领域专项治理为切入点,聚焦侵害管理服务对象利益、破坏投资环境、影响行政效率、损害发展形象等方面,广泛受理问题线索、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假监管、拼关系、吃拿卡要等问题深挖细查、严肃问责。去年以来,全市共处置相关问题线索115件,处理123人。

  在强化个案整改的基础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施治,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阻碍企业发展和损害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机制漏洞。徐州市纪委监委将监督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融入到安全生产、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坚持在案件查办、解决诉求过程中查找制度漏洞,推动出台《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等多项制度。

  “下一步,我们将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通过精准监督办案推动构建政商之间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环境,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