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丨江苏各地开展主题活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2023/04/15 23:06  我苏网  

  今天(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江苏各地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社区、进校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国家安全涉及到方方面面。近年来,境外犯罪组织利用多种手段,对国内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导致诈骗类案件高发、国民资产流失严重。宿迁市宿城公安分局民警来到市区的钟吾初中,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向学生深入解密了境外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向他们讲解了一些防骗小技巧。

  “希望借助这次机会,从咱们的孩子抓起,不断提升他们的识骗、防骗的能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学生家长朋友,一起加入到这个全民反诈的活动当中来,共同筑牢我们国家安全防护墙。”宿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王雪表示。

  近年来,生物安全日益受到重视关注。常州海关核查科工作人员走进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通过科普讲座、互动问答、科普宣传片等方式,让学生们对一枝黄花、巴西龟、红火蚁等常见外来入侵有害物种有了直观认识。

  “我们不要在花鸟市场买一些不知名又新奇的动植物,还有买东西时要看看是否通过海关检测、是否合格,最后还有不随意丢弃一些养殖的动植物。”通过现场学习,学生李昀萱受益匪浅。

  “三、二、一,开始,六号代表队抢答成功……”在镇江句容,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一场激烈的国家安全知识竞答,随着大屏幕上一个又一个题目的提出,参赛选手冷静思考、踊跃答题。

  参赛选手陈思佳表示,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将维护国家安全的理念根植在自己心中,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严格保护国家秘密:“经过这次学习,我提高了对一些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警惕性,现在当我看到身边人会触犯一些国家安全边缘和底线事情的时候,我就会及时去制止他们,并且提高他们的警戒性。”

  徐州市国家安全教育馆近期来了很多参观的市民,展厅内设置了一个专门区域,对12339这个特殊的号码进行展示介绍和宣传讲解,让大家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徐州市国家安全教育馆讲解员杨洋介绍,12339 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为了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据了解,除了12339举报电话之外,市民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等其他渠道进行举报,根据举报发挥作用程度、作出贡献大小,举报人将获得相应奖励。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宿迁台 常州台 句容台 徐州台 编辑/汪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