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他们,留下了这样做调查研究的好传统
2023/04/17 21:34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离退休党员干部在他们所处的历史时期,在各地区各条战线,如何走进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通过调查研究获取“发言权”,是大兴调查研究的好镜鉴。记者日前专访多位老党员老干部,以其亲历亲见的调研故事,回顾那时调查研究的好传统、好方法和好作风。

  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要深入调研选对路

  GDP突破5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美元……如今的昆山市,已连续18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首,是县域经济当之无愧的领头羊。但上世纪80年代初的昆山不仅是个农业县,经济实力在苏州六县中也排在最后。昆山如何走出一条突围之路?

  “1984年,我担任当时的昆山县县长,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摘掉昆山‘小六子’的帽子。”已91岁高龄的昆山市委原书记、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克铨回忆,想摘掉帽子,就要搞清帽子怎么来的。当时他从苏州市要来六县统计资料,对比发现昆山农业产值靠前,但工业指标只有常熟的三分之一、沙洲的二分之一。正因为工业落后,昆山当时工农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在全苏州垫底。

  发展工业的共识并不容易达成。昆山是当时苏州最大的“粮仓”,每年上交国家4亿斤粮食。搞工业,粮食产量会不会下降?昆山本就“田多劳少”,劳动力都进工厂,田会不会荒?“针对这些担忧,我们调研了昆山境内的陆杨乡和周庄乡。”吴克铨一一列举数字:当时陆杨以“田多劳少”出名,平均一个劳动力要种6.5亩地,周庄人均只种3.6亩地;论粮食产量,陆杨单产每年730斤,周庄单产每年636斤;论人均年收入,陆杨1126元,周庄878元,“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劳动力多并不一定能增加收入,二是发展工业可以明显增加收入。”

  吴克铨又进行了面上调研,发现上世纪60年代,昆山平均一个劳动力需种4.88亩地,到上世纪80年代只需种2.8亩地。“由于兴修水利、建造公路,耕地有所减少,另外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利灌溉电动化水平的提升,加上人口上涨,农业劳动力也有了剩余。”科学测算显示,当时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昆山可转移6.5万个劳动力到工业。

  昆山怎么搞工业?当时有人提出学“苏南模式”,依靠农民发展乡镇企业。吴克铨遂带人赴无锡等地调研,发现该模式的成功个案,大多抓住城镇职工下放、知识青年插队、社队企业政策优惠三大机遇,早已打下厚实工业基础,“这点昆山学不来”。

  搞不了乡镇工业,那就通过兴办工业小区发展大工业。有人建议直接学上海、深圳等地经开区经验。“我们去了上海闵行、深圳蛇口考察,发现他们的工业区远离市区、基础设施新,但投资量巨大,我们肯定不能学。”回忆当年如何决策,吴克铨记忆犹新,“昆山的开发区必须邻近城区,利用好现有基础设施,穷开发富规划,政策不足服务补。”

  没有政策、资金等资源加持,1984年,一个3.75平方公里的“工业小区”在昆山城东悄然落地,这就是昆山开发区前身。1988年7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自费开发——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并配发评论员文章,把昆山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经济的思路冠名为“昆山之路”。

  开发区刚起步时缺资金、缺技术、缺设备、缺人才、缺管理经验。吴克铨等人在上海调研发现,这“五缺”上海都有,便千方百计从上海找项目,设法建联营厂。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地处贵州山坳的国营军工厂风华机械厂正研制生产电冰箱,便组团赴该厂调研。“我问他们厂长,你们搬到昆山来生产行不行?”1986年,风华电冰箱厂昆山分厂成立,昆山造风华电冰箱一度畅销全国28个省份,还出口中东。此后,昆山从江西、贵州、陕西、湖北引进一大批三线军工企业,为当地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打下基础。“‘东依上海,西托三线’——人对事物的认识有个深化过程,调查研究也一样,要持续反复地进行——我们后来又加了‘内联乡镇,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这条发展路径就是通过不断地调研得出来的。”

  “有了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才有后来一系列符合昆山实际的发展举措,才有了‘昆山之路’。”吴克铨总结说。

  近百次调研,“实事求是”是最大心得

  曾任省委研究室副主任、江苏战略与发展研究院首任院长,73岁的范朝礼遍访江苏各区域,参加大小调研近百次。记者和这位资深调研能手的见面,就约在他工作过十多年的省委研究室办公楼。

  4月5日上午10点,范老准点赴约,甫一落座,就从包里掏出一份泛黄的内参材料。记者小心接过,“江苏应率先确立城市化发展战略”的醒目标题跃入眼帘,右上角记录着刊载日期:1999年11月8日。“我原本倒是保存了一些文档,有调研笔记、调研报告起草或修改原件等,无奈一次搬家中给弄丢了。”范老颇为遗憾,“这是我唯一能找出来的一份。”

  尽管散佚不少调研报告,但一趟趟调研的所感所获所思所悟,早已刻在大脑里。“如果说我的职业生涯里还有一些心得可谈的话,我想先从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谈起。”2009年盛夏,范老作为省委省政府专题调研组负责人,率队到华西村做改革开放三十年总结性调研。在华西村时间虽不长,调研座谈会该开的都开了,该看的点位也都看了,但华西村的核心经验到底是什么?调研组还是有些雾里看花。

  长期从事调查研究,范朝礼十分清楚“破题”关键——时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只是,吴仁宝当时已很少出席会见、座谈等事务。尽管如此,范朝礼还是委婉表示:“调研总结华西村的改革开放30年的核心经验,不见到核心人物怎么能行?”

  再三坚持下,吴仁宝赴约。“老书记,改革开放30年,您体会最深的是什么?”范朝礼单刀直入。吴仁宝不假思索,用浓浓乡音作出回答:“实事求是。”“您觉得最难的又是什么?”范朝礼紧追不舍。“还是实事求是!”吴仁宝迅即给出同样回答。接着,吴仁宝讲起华西建农民公园和世界公园的故事,“有人说农民公园太土气、世界公园太洋气,我怎么办?我还是要实事求是。”

  吴仁宝三次提实事求是,范朝礼当即写下“实事求是是真理”七个字,并用圆圈着重强调,又以感叹号加强标记。后来,就成为调研报告的点睛之笔。范朝礼感慨,“要想通过调研来萃取核心经验,就必须要和关键人见面交流,否则你看到的永远只是表面现象。”

  “我认为调查研究的本质就是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弘扬唯实求真精神。”范老手抚由他本人研究起草的《江苏应率先确立城市化发展战略》内参文章回忆,当时国家出台的城市发展方针明确提出“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重点发展中小城市”,这让书写此份报告的他犯了难。“结合调研,我认为当时江苏的省情之一是大城市数量偏少,特别是苏北广阔的腹地,明显缺乏大城市‘火车头’的带动,区域发展动力不足。”

  思来想去,范朝礼还是决定遵从调研所得实事求是。于是,他在咨询报告结尾鲜明提出“江苏的城市化发展要以大城市为主”“制定城市化发展目标应切合江苏实际”等多条结论,这份坚持从省情实际出发的报告,历经实践的淬炼和检验,后来被证明是符合江苏发展实际的。

  到一线去做调研,始终是工作法宝

  “我曾跟你是同行啊,我也做过记者、编辑。”91岁高龄的南通市委原副书记、离休干部李明勋1946年参加革命工作,当过江海报社电台报务员,以及常州民报记者、编辑。他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记者的使命就是做好“调查研究”,下农田、进工厂、采政策、听民声,既要“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也要站在田间地头找感觉”。

  这段“跑新闻”的经历和采编实践获得的调查研究本领,李明勋在后来工作中一直受益。“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李老说,写一篇稿件如此,干一番事业也如此,尤其党的事业,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往往才能找到解题之法、成事之招。

  “汽车跳,南通到”“南通人做什么事情都要慢半拍”……改革开放之初,南通流传的几段顺口溜和自我解嘲的话,一度成为时任南通市委副书记李明勋的心病。“南通的对外开放,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就已经逐渐展开了,但当时南通面临的发展困难还有很多。”1980年10月李明勋上任后,主要分管组织和宣传工作。如何改变发展落后的现状?李明勋决定从事业发展的关键——人才着手调研。

  通过“摸底式”的全市人才数量调研,李明勋发现了问题:从南通考出去的100位大学生中,选择回南通工作的只有16人,且多局限在农业、医卫、财会、教育等领域,考入国家重点大学的人才基本上回不来。拿到调研结果、找到问题症结,李明勋很快拿出下一步工作重点:冲破旧观念,认真落实人才政策。

  常格不破,人才难得。为延揽各方人才,李明勋与同事们大胆改革,打破部门、单位所有制的束缚,积极鼓励和支持人才合理流动。当时的一些创新举措,现在看来仍有其借鉴意义:在上海《文汇报》上公开刊登广告招聘人才,并承诺优先解决人才住房、户口等问题;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办事处,还从市级到基层都建立人才档案,与人才加强联系、交流信息,并请他们关心家乡发展、宣传推介家乡、支持家乡建设、帮助招商引资……这些务实之举,为改革开放初期的南通招揽到一批人才,也找到了更多新思路和新机遇。

  到一线去,聆听群众声音,李老说这始终是他做好工作的法宝之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能只是‘一阵风’,不能‘吹之即散’。”在李明勋看来,当前这一时期,既要继承老一辈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也要对调查研究加以创新,以更系统化更科学的方式,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才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调查研究千万不能只看材料听汇报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我们老同志也在积极地进行学习。”上世纪90年代起,袁世珠先后在盐城市商业系统和建湖县、盐城市政府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我对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感受太深啦!”

  在盐城市政府工作期间,袁世珠有较长一段时间分管交通、城建等基建工作。每年,市政府都要为民办几件实事。“‘实事’怎么确定?尤其是城市建设类的‘实事’如何确定?这是必须要走到老百姓身边去调查的,要去问‘你们最需要的是什么’?”袁世珠记得,确定1999年度市城建工程项目时,调查研究就发挥了大作用。

  “我们开展了多轮走街串巷式的调查研究,发现群众对后街巷道意见比较大。”袁世珠回忆,此前城建更多关注重要道路,现场看到群众家门口的道路不少坑坑洼洼,市民出行很不方便。特别是走访距当时市中心仅850米的盐马路时,沿路居民反映,晴天灰一片、雨天满是泥,“路两旁卖的馒头多层‘皮’——多层‘皮’就是多层灰啊。”

  “盐马路的路基基础差,改造可不容易了,我到现场会办了67次。直到现在,我还保留着当时会办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哪一天在盐马路会办时解决了什么问题。这些今天看来就是调查研究的资料。”袁世珠介绍,盐马路改造时地基用水泥混凝土打得很扎实,上覆沥青路面。改造至今,路没大修过,行道树也没换过。那一年还进行了市区后街巷道地面硬化工程,彻底撕掉了“馒头皮”,获得市民一致好评。“现在我已经离开工作岗位很多年了,有时候去盐马路上走一走,住在周围、年龄大的人都还认识我。”袁世珠说。

  实践让袁世珠深切感到,调研必须到基层一线。1991年她担任建湖县县长时,该县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建湖属于里下河地区,扬州等上游地区的雨水要经过建湖的几条大河流注大海。洪水来得突然,下去查看情况时,到了乡镇就没办法走了。大家在指挥部里,汇报的全是遇到的问题。洪水怎么挡?拿不出办法。”

  坐困愁城,不如抓紧调研。“办法总比困难多啊。后来我们就走到群众中去,发现他们有办法——用装了泥的蛇皮口袋做坝,做一道坝还不行,要做‘坝前坝’,就是两道坝;还要在坝上加坝,做‘坝上坝’。”说起当年如何克服困难,袁世珠爽朗地笑言,“缺蛇皮口袋怎么办?后来有经验的乡镇干部支招,发动群众用裤子装泥,做坝。大家都不是专家,但是却能解决实际的问题。最大程度减少了洪水对农田和百姓的伤害。”

  “就领导工作而言,千万不能只看材料、只听汇报,或者按照事先准备好的路线看现场,这样看不到真实情况。”已75岁的袁世珠总结她的经验说,不仅要到现场,更要深入现场;不仅要看现场表象,更要看现场的门道;不仅要听现场负责人介绍,更要听实际工作人员反映,这样才能通过调研总结好经验、发现真问题、拿出好办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林元沁 王梦然 金亦炜 胡安静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