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江苏省“大思政课”系列活动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启动
2023/05/18 19: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主题活动暨江苏省“大思政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5月18日在国家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期待和要求,更是对高校广大师生的激励和鞭策,为高校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济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举办江苏省“大思政课”系列活动是开门办思政课的务实之举,也是建设“第一个南大”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的跨越之举,期待通过这次系列活动,馆校进一步深度协同,共同为弘扬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和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等十个部门单位积极行动,充分发掘江苏丰富的社会教育资源,推选认定省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96家,加上12家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全省已形成十大部门、百家基地联动育人的江苏“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徐子敏强调,要切实用好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实践基地所蕴藏的丰富资源,让思政课建设的理念再创新、视野再开阔、格局再拓展。对于如何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他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主渠道,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善用社会大课堂,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精心设计和开发现场教学专题,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一体化建设“大课堂”、建好“大师资”,搭建“大平台”,形成具有江苏水平、体现江苏特色、走在全国前列的“大思政课”示范品牌。

  一百多年来,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以“索我理想之中华”为追求,负笈海外、留学报国,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长卷中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雨花英烈施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清华大学毕业后,他前往斯坦福大学学习,1930年毅然回国投身革命,牺牲时年仅34岁。为进一步弘扬雨花英烈留学报国精神,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刘斌授予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级“施滉班”光荣称号,希望同学们以施滉烈士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矢志救国的精神为引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智慧。

  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南京市教育局领导向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学生代表赠送“信仰的力量”系列丛书,期待青年学子在书籍中了解英烈事迹,感悟英烈精神,自觉当好新时代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的传承人。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等省级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共同启动江苏省“大思政课”系列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有机融合,贯彻落实到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转化为馆校合作服务“大思政课”的实际行动。

  本次“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主题活动分为“回望历史、矢志救国”“立足当下、励志报国”和“展望未来、强国有我”三个篇章展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和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雨花英烈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刘志亮,南京大学副教授邱浩分别做了《以“青春”之我 奋斗“青春”之国》《程开甲》主题微演讲,以雨花英烈和先辈的留学报国精神引领当代青年人立下留学报国的志向。现场还请到了归国青年企业家代表、拓攻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羽;归国青年学者代表、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副教授任鑫坤;归国青年学生代表、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何玥,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和将所学所思用在报国行动上的真实感受。

  南京大学项宇奇、谢雨心同学代表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群体向大家表达了自己学成报国的决心,最后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学生代表为大家带来了诗朗诵《雨花英烈催奋进 校友基因促行动》,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始终是贯穿留学归国人员奋斗征程的主旋律。活动在雨花组歌《中国正青春》的奋进歌声中圆满结束。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作为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始终以“纪念先烈,教育后人”为初心和使命。此次活动,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有益探索,也是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雨花台将立足发挥红色文化教育引领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多维度、全方位地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办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要求创新性地贯彻落实,发挥红色资源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协同效应,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担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邵丹/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