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解群众急难愁盼 亮巡视为民底色!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242件
2023/05/30 07:19  新华日报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堵在我们心里好几年的事儿终于解决了,现在路通了,我们心里也畅快了。”近日,江苏省委巡视组同志到句容市郭庄镇胜利村回访时,78岁的村民张玉兰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为老百姓办实事后,看到他们露出笑脸的那一瞬间,正是巡视最高光的时刻。2022年10月至12月,十四届江苏省委开展第二轮巡视,对22个县(市、区)进行常规巡视,推动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242件,“推动为民办实事”也成为了江苏巡视最鲜明的特色。

  深入群众“听心声”

  去年10月底,省委第十一巡视组走村入户来到张玉兰家调研。谈及村口东西两侧的两条路,她的话匣子就收不住了,“到地里干活走这两条路最方便,但这路是三天两头就被水冲垮,村里是塌哪块补哪块,培点土就完事,钱花了力出了,路还是不好走。”

  巡视组实地查看发现,由于常年受两边河水冲刷,这两条土路俨然成了“独木桥”,路面最窄处仅有几十厘米。此前,有多名老人曾在此摔倒。为了安全,全村61户住户、200多位村民下地干活不得不从村后绕行。了解情况后,巡视组立即推动郭庄镇进行整改,仅用8天就完成了道路修缮。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坚持访民情、解民忧、纾民怨,广大巡视干部走到群众中间,把板凳坐热、把话聊透,共走村入户3687户、走访企业2581家。

  短短2个多月,省委第一巡视组下沉遍访淮安市淮安区和盱眙县所有的492个村,摸村情解民忧,形成20余万字的调研报告。“不敢生病,去县里看病要绕路过淮河,就近看病医保又没法报销。”去年11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在盱眙县最偏远的淮西村调研时,八旬老人张老汉的一句话,让走访人员心头一紧。

  淮西村是江苏为数不多的嵌入安徽的“飞地”,镇村之间隔着淮河。“隔河千里远”,两岸居民长期以来仅靠一条简易渡船往来,开车回家要绕路两个多小时。加之是跨省,异地就诊办理手续较为复杂,留守老人就医成了大问题。省委第一巡视组及时下发立行立改问题移交单,督促盱眙县短期便民和长期规划并行,先通过租船“短平快”解决村民出行问题,同时开工建设渡口码头,预计今年5月完成“车渡船”及渡口升级工作。针对医保问题,巡视组推动盱眙县与安徽省明光市医保部门“一线畅连”,实现淮西村全体村民异地就诊同比例报销。

  依靠群众“找问题”

  “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通过‘码上巡’发出求助,没想到真的行!”前不久,杨杰、李赫代表35名农民工,专程来到省委第九巡视组驻地,感谢巡视组帮他们讨回了拖欠8个月的加班费和补偿费。

  省委第九巡视组进驻连云港市赣榆区后,在“码上巡”平台收到实名信访反映,2022年2月底,一家物业管理公司提前解除了35名职工的劳动关系,不仅没有依法补偿,还拖欠加班费。巡视组调研核实后很快向赣榆区有关方面专题交办,仅用10天就帮职工们讨回了辛苦钱。

  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充分发挥“互联网+巡视”优势,研发运用“码上巡”程序,实现民意“一键直达”、诉求“及时受理”,大大拓宽了社情民意收集渠道。

  去年10月,省委第三巡视组在南京市栖霞区燕华花园社区助餐点走访时,听到一些用餐老人反映“助餐点小、饭菜容易凉”等问题。原来,助餐点30平方米的就餐大厅里只有4张餐桌、1台留样冰箱、1台微波炉和送餐保温箱,没有后厨。饭菜需从街道的中央厨房拿取,距离远、菜品少、可选择性差,尤其到了秋冬季节,饭菜拿回来还需要二次加热。在对助餐点建设运营情况深入调研后,巡视组建议栖霞区从燕华花园社区入手,试点建设示范性助餐点,引领提升全区助餐服务质量。

  在巡视组督促下,该助餐点从30平方米扩大到120平方米,增设了餐桌,新增厨房、仓库、更衣室。在餐品方面,提供口味清淡、软糯好消化的饭菜,并在不同季节增加时令蔬菜,确保老人吃得安心舒心又放心。

  走进群众“解民忧”

  省委第七巡视组在宜兴走访时了解到,五洞村4400多名村民大多是老人,离村最近的两个公交站台,距离都在1公里以上,村民想要出行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了解相关情况后,巡视组立即着手推动解决。

  村民王大爷回忆说,巡视组来后第二天,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就到村里实地勘查,还跟村民一起探讨站台位置和线路设置。仅用15天,宜兴市镇村公交365路就正式开通。巡视宜兴期间,省委第七巡视组先后推动调整优化公交线路6条、新开4条、延伸3条。

  既关注民众“出行”之难,也解决企业“通气”之困。去年11月2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在张家港经济开发区某公司走访调研时发现,该公司铺设蒸汽管道需经过相邻企业的门前,但企业间多次自行协商未果,导致管道拖了5个月都没接入,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巡视组当晚即与张家港经开区沟通,督促尽快解决。第二天上午,经开区就召集相关部门到企业现场会商,推动两家企业达成共识,并商定铺设方案,排出施工计划。11月21日,蒸汽管道成功接通。

  省委第四巡视组在扬州市邗江区建华村走访发现,村里一砂石厂存在扬尘、违规占用农用地等问题。2022年3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曾交办信访件,要求关停该砂石厂。然而砂石厂负责人却以经营亏损为由拒不整改。省委巡视组、扬州市委第二联动巡察组立即督促邗江区推进整治。邗江区生态环境、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与汊河街道联动配合,经过15天的连续清场,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服务群众“立制度”

  结合首轮巡视发现的问题,省委第二轮巡视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列入监督重点,深刻剖析农村道路存在的安全系数低、交通安全设施不够完备、重型车辆通行混乱等问题,研究制定监督指引,明确核查事故底数、摸准重点路段、研判道路隐患、督促问题整改等四个步骤,推动打好“人、车、路”综合施策的组合拳。通过巡视推动,第二轮被巡视的22个县(市、区)农村道路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7.7%。

  民之所怨、我必问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省委第二轮巡视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民生问题,真正巡到老百姓心坎上,让基层群众直接受益、广泛受益、长期受益。

  “10年了,终于拿到证啦!”2022年12月12日,射阳县中联公寓的业主秦晓东在市民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产权证。省委第十巡视组进驻射阳县了解到群众安置房“办证难”问题后,立即督促射阳县立行立改,推动该县成立工作专班,打通办证“堵点”和“断点”,推动解决了3863套安置房“办证难”问题。

  既解决一件事,更着力解决一类事。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以来,省委巡视办就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梳理每套安置房具体情况,深入分析“办证难”原因,指导督促全省各地扛起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整改。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157679套安置房成功办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