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脂肪肝的这些误区 你还在信吗?
2019/05/16 13:02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中国,肝病患者总数超过4亿人,其中一半为脂肪肝患者。目前,脂肪肝已经取代病毒性肝病,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第一大肝脏疾病。关于脂肪肝,网上众说纷纭,各种信息真假难辨。昨天,南京市中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彦亮提醒,市民要区分这几个常见误区。

  脂肪肝不是病,是亚健康?

  错!脂肪肝是病,不是亚健康!

  张彦亮介绍,即使是无症状的单纯性脂肪肝,也不是亚健康状态。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若不及时减少饮酒量,20%以上的人将在10年内发展为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虽然进展缓慢,十余年内仅1%左右的患者发生肝硬化,但随访的5~10年内发生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冠心病的概率较普通人群显著增高。因此,一旦发现患有脂肪肝,切忌不当回事,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脂肪肝治不好?

  错!脂肪肝能够治好!

  许多脂肪肝患者在得知病情后,不愿意去医院看病,认为脂肪肝“没药可治”或“不可能治好”。还有部分脂肪肝患者长期就诊于多家医院,虽然服用了不少药物,但脂肪肝却始终没有消退或好转迹象。脂肪肝真的没法治好吗?答案是否定的。

  张主任介绍,单纯性脂肪肝是各种肝毒性损伤的早期表现,若能及时去除病因和诱因,肝内脂肪沉积可在数月内完全消退。脂肪性肝炎伴或不伴肝纤维化,也是完全可逆性病变。只是通常需要较长的治疗时间,且需要在改变生活方式和控制原发疾病的基础上,加用保肝抗炎药物。脂肪性肝硬化是相对不可逆的病变,但通过积极治疗,可以延缓疾病进展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即使到了严重的脂肪性肝炎、晚期肝硬化或肝癌阶段,积极治疗也可为肝移植赢得时间,并可以预防肝移植术后脂肪肝复发。

  由此可见,无论是单纯性脂肪肝,还是脂肪性肝炎,都是可以治愈的疾病。即使肝病已经发展至终末期,积极的综合性治疗亦能使患者获益。

  服用特效药,轻松治好脂肪肝?

  错!脂肪肝需要长期治疗!

  张主任介绍,脂肪肝的治疗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工程。迄今为止,尚无防治脂肪肝的特效药物。由于脂肪肝患者往往合并众多肝外疾病,故治疗脂肪肝需要多学科紧密合作。无论是酒精性肝病还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都属于“慢性病”,短期治疗即使有效,也易复发,故脂肪肝的治疗需要较长的过程。

  要使脂肪肝患者血清转氨酶恢复正常且不反跳,最重要的措施是去除病因,如戒酒、减肥等。对大多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而言,只要能将体重减轻10%以上,血清转氨酶多能恢复正常。从药物作用机制来说,应用具有调节肝脏脂肪代谢和抗氧化作用等保肝药物,也能显著且较为持久地降低脂肪肝患者的转氨酶,但通常需要应用6个月以上才会起效。

  [新闻链接]

  脂肪肝减重,等你参加

  南京市中医院脂肪肝减重门诊联合针灸科共同推出中西医结合脂肪肝减重项目,满足以下条件的患者可参加:1)明确为单纯性肥胖,并且伴有脂肪肝;2)年龄18-55岁,男女不限,即可参与。参与者可进行中医体质及健康评估,部分患者将获得免费体质成分分析或脂肪肝定量检测一次;建立健康档案,以及个体化减重饮食和运动方案,采用中西医结合系统化方案减重治疗。

  通讯员 张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