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省疾控中心权威发布: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细节
2020/01/26 23:2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了亿万大众的心,全国多省采取了一级响应方案,各地有很多密切接触人员会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那么隔离的房间如何设置?家中如何消毒?生活用品如何处理?这其中的细节,且听小编为你一一道来——

  提示

  请近14天从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返苏的市民主动到所在街道、社区登记,并参照此视频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房间设置

  家中如果有多套房屋,最好单独居住;如果只有一套房屋,则单独房间居住,并有独立卫生设施。如果条件不允许,应和病人至少保持1米的距离,(例如可以分床睡)。

  房间应该通风良好。活动区域应该和其他家庭成员尽可能不产生重叠,可能产生重叠的区域需要做好通风、消毒。

  房间不应使用空调,尤其不能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如需取暖则应使用取暖器。室内应当使用木质、金属的家具,避免使用布艺、皮质等不易消毒的家具。

  作为密切接触者应该做的事

  1、自觉隔离观察14天,减少外出活动。除有必要请勿和他人密切接触;

  2、每日至少测量体温2次,密接应密切观察自身是否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如:发热、乏力等)

  3、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使用纸巾遮掩口鼻,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流水与洗手液洗手并采取手消毒措施。

  4、密接如果出现症状,请联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人员。

  外出和探视

  密接应尽可能减少与共同居住人员的接触,原则上不得外出。如果必须外出,经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N95),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个人防护

  看护的人员与密接共处一室的时候应该戴好口罩,口罩需要紧贴面部,且佩戴过程中禁止触碰、调整(解释戴什么、怎么戴)。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时,必须立刻更换。

  摘下及丢弃口罩之后,进行双手清洁(口罩的处置)。

  物品准备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房间内应当准备:水银温度计、外科口罩、消毒纸巾、快速手消毒剂、84消毒液等消毒剂、带有盖的垃圾桶。

  清洁和消毒

  空气

  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不使用中央空调系统。

  垃圾

  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 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

  物体表面

  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 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

  地面

  每天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

  日常的织物

  如毛巾、衣物、被罩等,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 1h,或采用煮沸 15min消毒。

  餐具

  煮沸 15min 或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min 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手及皮肤、黏膜

  手消毒可采用有效碘含量为0.5%碘伏消毒液、含70%~75%乙醇手消毒液擦拭手部 1min~3min,防止手造成的交叉感染。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 消毒。

  皮肤被污染物污染时,应立即清除污染物,然后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 0.5%碘伏消毒液或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擦拭消毒 3min 以上,使用清水清洗干净;粘膜应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或 0.05%碘伏冲洗消毒。

  污染物

  主要指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

  少量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小心移除。

  大量污染物,应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干毛巾)完全覆盖后用足量的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浇在吸水材料上消毒,作用30min 以上,小心清除干净。再用 500mg/L~1000mg/L 含氯消毒剂擦(拖)被污染表明及其周围 2m。处理污染物应带手套与口罩,处理完毕后应沐浴、更换衣服。

  江苏省疾控中心提醒:无论你是否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请自觉遵守规范的隔离防护措施,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全社会负责。

  交汇点记者 王甜 仲崇山 图片来源:江苏省疾控中心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