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买不到口罩?江苏省疾控提示:除了戴口罩,在家还有这些办法
2020/01/28 21:3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现在为了应对疫情,家家户户有口罩需求。又逢过年不少厂家停产放假,导致口罩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但是,这时候我们要知道——目前最需要口罩的是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在隔离区的病人以及居家隔离的疑似人员。

  江苏省疾控中心提示:其实口罩不是万能的,更不是唯一的预防措施;也不是说有了口罩就万事无忧,就能出门到处瞎溜达。除了戴口罩,还有很多其他的预防措施也能很好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

  准备啥?

  1.居住的房间要暖和、舒适、通风。春节期间天气寒冷,如果门窗长时间关闭,家庭成员居家活动、烹饪食物等行为,均会导致室内环境污染。因此每天应适当开窗通风换气,上下午各1次,每次通风时间30分钟以上,可选择阳光充足的时段开窗通风,注意不要着凉,保持房间内空气清新。另外,也可适当使用加湿器,每2小时左右停一会。

  2.家里必备物品:带盖的垃圾桶、密封垃圾袋、清理痰液等的多层不透水纸巾、含氯或酒精的消毒湿纸巾、水杯、水瓶、被褥等日常用品以及消遣娱乐物品(电视、手机、平板、书等)。需要注意的是东西越少越精简越好。

  3.家里其他设施:洗澡、上厕所最好使用独立的卫浴。从房间到卫浴,用过之后要全部消毒通风。家里洗手池、淋浴等排水管道要勤冲洗,确保U型管道的隔离效果。

  怎么消毒?

  1. 外出回家后要立即换拖鞋、脱外套,外出带回的包和物品一起放在大门口附近的固定位置,如有行李也要注意消毒。

  2. 以下情况都要记得使用肥皂和流动清水洗手,或者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液:准备食物前、中、后,用餐前;上厕所后;当手脏触碰到一些公共设施时;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的粪便后……

  3. 居家打扫卫生时可用清水或稀释后的84消毒液擦地,擦拭桌面、扶手、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等手易摸易触的物品。每日建议进行一次湿式清扫,去除污垢灰尘。家里来了客人以后更要加强清洁消毒。

  该吃啥?

  1. 在家就餐时注意食品卫生,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和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的间隔要洗手。肉类和蛋类在制备过程中应予以彻底烹饪和煮熟,方可安全食用。

  2. 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

  3. 坚决不吃野生动物。

  4. 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

  5. 适量多饮水,每天不少于1500ml。

  6. 食物种类、来源及色彩丰富多样,每天不少于 20 种食物;不要偏食,荤素搭配。

  7. 保证充足营养,在平时饮食的基础上加量,既要吃饱、又要吃好。

  8.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不要节食,不要减重。

  9. 建议就餐时使用单独碗筷,单独消毒,消毒可以用56摄氏度以上的水浸泡30分钟。

  还能做啥?

  1. 保持平和的心态,理性面对疫情信息,减少因负面信息过载带来的心里负担,不信谣、不传谣。

  2.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个小时,不要熬夜。

  3. 注意个人卫生,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个人物品。

  4. 适当锻炼身体,但不要去健身房这种密闭场所,可在空气流通的户外场地散步。

  5. 关注天气,及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

  6. 若身体不适不要乱吃药,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去发热门诊就医。

  交汇点记者 王甜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