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记者实探丨预约就诊首日,百姓习惯吗?
2020/03/12 21: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经过前期的宣传、准备等,3月12日是江苏省实施实名全预约、分时段就诊的第一天。南京各家医院推进得顺利吗?进医院先扫码、预约再看病百姓习惯吗?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怎么看病?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当天上午分头进行了一番探访。

  综合性大医院,首日开诊较顺利

  “凡是来就诊的,请从这边通道走。”“不会用智能手机啊?好,来这里领一张表格……”12日上午记者在南京鼓楼医院门诊部前看到,五六位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对来医院的人逐个“过堂”,管理非常严格。门前的展板上也写着“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包括本院职工,必须出示本人‘苏康码’或加盖本人单位/社区的个人健康申报卡,医院专人核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残障等人士则领一张“门急诊患者及家属特别疫情告知承诺书”,由接诊的医护人员帮助填写相关信息,最后由本人和医护人员签字确认。

  “疫情期间,多数人都非常配合医院。”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吕东岭主任说。门诊全面线上预约首日,省中医院的门诊预约量达到50%,针对已经提前预约的患者,在按照预定时间抵达医院出示苏康码“绿码”和预约的验证短信后,即可直接与医生见面,一人一诊室。“由于此前省中医院已经开展了‘云诊室’和网上挂号,很多患者已经逐渐适应了提前预约的方法。”

  刚刚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自助机上完成缴费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昨天通过网络得知从今天起需要预约看病,于是用手机从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预约了专家和合适的时间段,早晨算好时间到医院就诊,前后花了很少的时间,免去了排队的烦恼。

  为了配合预约看病,进一步减少人流量,南京市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日前还开通药品配送上门服务。“前期,我们就在互联网医院开通了在线问诊、扫码报道、病案打印预约等线上便捷功能。”医院医务处肖雨龙处长介绍,目前已有包括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等7类科室的药品可配送上门。

  特殊困难人群,有特别照顾措施

  对于一些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江苏省中医院增加了引导人员数量,如果有患者实在没有条件下载“苏康码”,医院工作人员会询问患者的姓名、联系方式和简单流行病学史情况。

  江苏省肿瘤医院12日上午总共接诊了640多人。记者在门诊现场看到,患者们都非常自觉地间隔一米左右排着队。有少部分是外省、外地患者来就诊的,不知道预约和扫码的事,医院特事特办也帮助他们完成了就诊。工作人员提醒他们:以后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号;预约成功后,请务必按照预约时段来院取号报到,不要提前,尽量减少在院滞留时间。

  在南京明基医院,前来看病的戴爷爷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不会下载苏康码,工作人员便给他填了表格并测量体温。明基医院院办主任许燕告诉记者,对于挂号有困难的老年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人群,医院专门派有支援人员现场指导、电话指导预约挂号,解决其挂号难问题。

  年轻人网上约的多,老年人青睐电话预约

  对于全面实施提前预约,分时段就诊对患者有何影响?

  记者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随机采访了两位患者——栖霞区24岁王女士和80多岁王奶奶。王女士最近老失眠,她说:“网上预约简单便捷,还节省时间,年轻人能接受。” 她当天9点多来到医院,这个时间是她两天前在医院微信服务号上提前预约好的。王奶奶是看糖尿病的,她虽然不会网上预约,但上次来医院作人员给她发放了预约挂号宣传单页,她通过电话025-12320预约了,她说:“还是打电话‘面对面’说得清楚。”

  12日一大早,老家安徽阜阳、现在南京栖霞打工的老张就带着爱人来到南京鼓楼医院看病。他爱人患慢性肾炎两年多了,“春节前来看过一次病,如今药早就吃完了,但疫情严重一直不敢来医院。”老张告诉记者说,到门诊后,他和老婆都不会扫“苏康码”也不会用支付宝,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才完成了就诊过程。“还是习惯用电话。”老张和爱人蹲在地上边吃盒饭边告诉记者道。

  在南医大二附院人工收费窗口,王大爷告诉记者,对手机操作不太熟悉的他选择了打电话到医台,成功预约到了专家号,开完药后由于不会手机支付,便在人工收费窗口进行了缴费。李大爷说,虽然第一次使用预约挂号,还不太适应,但是整个操作也不复杂。

  为让老百姓今后习惯这种就诊方式,前几天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同社区人员一同深入辖区多个居民社区张贴海报、派发传单等,向百姓介绍预约诊疗的好处。该院门诊办王红主任告诉记者:“大力推进全面分时段诊疗后,门诊预约量达到80%,相比2月份,每日就诊量约增加了1/4。”

  儿科医院队伍有点长,妇保院上周已预约

  12日早晨7点多,南京儿童医院河西院区的门诊大厅外,就排起了长队。为了应对全面开放预约门诊的人流,医院提前进行了人员部署和培训,并增加了预诊的医务人员和保安。“几乎是全员出动。前几天,还加急培训了多名行政后勤人员以支援门诊。”南京市儿童医院门诊部科护士长陈清秀介绍,虽然多次提示预约挂号、错峰就诊,但今天门诊外的队还是“有点长”,最近的门诊量从每天1000多渐渐增长到了3000多。

  家住建邺区的秦爷爷今天带着小外孙来看眼睛,他说自己不会下手机APP,“我们在外面排队的时候,就有不少工作人员会提前给我们有关‘苏康码’的指导。”陈清秀提示,所有入院人员均须出示本人“苏康码”或加盖本人单位/社区章的《个人健康申报卡》。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上周起就开始全面实施分时段预约就诊,3月9号正式恢复口腔科部分门诊,到如今已经逐渐常态化。“无论是预约就诊,还是提前准备‘苏康码’,大部分患者都非常配合,即使不太清楚流程,我们现场也有医护人员指导。”该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患一陪”制度也逐渐得到了较好的遵循。

  “孕妈就诊前要做好预约与准备,熟悉医院的布局和步骤流程,尽量减少就诊时间,产检应选择建卡医院,注意做好防护。”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科护士长单春剑提醒说,除急诊、发热门诊外,医院门诊全面实施分时段实名制预约就诊。“因号源有限,孕妇根据就诊需求,提前并尽早预约,按时取号就诊,未实名预约的现场不提供挂号。”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王甜 叶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