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新时代江苏青年精神”大讨论系列活动投稿②|江苏青年的“诗和远方”
2020/04/22 11:22  交汇点  

  关键词:“立足江苏,争先创优;服务大局,与国共鸣”

  一个时代有一代青年,一代青年有一代精神。本次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高度赞扬了当代青年。

  回望近百年历史,中国青年始终是朝气蓬勃的太阳,是引领着国家发展的光亮。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在国家水深火热之际,鲁迅先生对当时青年一代提出“自强、独立、民主”的殷切盼望。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励志名言成为我们祖辈刻苦学习,投身祖国建设的青春主旋律。2003年非典爆发时,我们还是长辈们守护下的孩子,父辈们正肩负青年使命与疫情做斗争。如今面对新冠疫情,我们不畏惧,不退缩,用年轻臂膀保护曾经的守护者,用实际行动证明当代青年实力!

  父亲的青春:非典时期两个多月未回家

  1995年,父亲毕业于南京江宁卫校,工作首站是一家基层医院,成为了一名外科医生。8年后,非典爆发,那时的父亲34岁,我才6岁。

  那段时期,我记忆最深的场景是父亲戴着防毒面具向前来探望的母亲和我挥手告别。基层医院人手少、环境差、设备老化、防护用品经常供应不上,父亲当时一直在医院坚守两个多月,未曾回过一次家,承担着医院最苦最累最有风险的工作。

  每每谈及那段非典防控经历,父亲总是津津乐道,心中依旧自豪。时隔17年,新冠疫情爆发,51岁的父亲作为共产党员,又一次带队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深入卡口、社区等一线区域,开展疫情防控检查。

  我的青春:小康路上的追梦人

  《诗经》的《大雅·民劳》中提出“民亦劳止,汔于小康”,认为小康是比较安定的意思。对于青年而言,何为小康?我认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小康”,更要精神上的“富有”,新时代青年沐浴在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之中,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内化于心的“小康精神”,实现个人发展与新时代成就比翼齐飞,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15年,我离开家乡来到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求学,四年的求学生活让我越发留恋这里。

  2018年,我担任了淮安市学联驻会主席,认识了更多的淮安好同学、好朋友,渐渐地我把淮安当成了第二个家乡。2019年,我成为了一名省委名校优生选调生,分配至淮安地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担任乡镇人民政府的办事员兼乡村党总支副书记。

  我实现了“学在苏北到留在苏北”,将来如有机会我更希望能“建功苏北”,为江苏铺就“小康之路”添砖加瓦。

  我相信,在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一定会将“小我”化为“大我”,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基层上的青春故事,再次践行父辈们的“青年精神”。记得2019年8月工作报到时的滂沱大雨,如今已是2020年4月春天的阳光明媚,回望在小康之路上的8个月追梦旅,我有过初来乍到的不适和寂寞,也有工作业务上的忙碌与焦急,但渐渐地我培养出了农村工作的“格局和情怀”。

  青春属于所有奋斗者

  自古英雄出少年。但青春并不止步于任何年龄,它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情怀,它属于每一位奋斗者和“追梦人”,是所有“青春人”的“诗和远方”。

  作为江苏青年,我们都拥有心中的“诗和远方”,掀开那份“烟雨朦胧”,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美丽灵动的鱼米之乡、璀璨恢宏的人文历史和轰轰烈烈的改革实践。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江苏不仅率先完成省内防控,还派出了“苏大强”团队支援湖北,其中更是有近三分之一的90后青年,他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证明“苏大强”真的很强。

  江苏青年是朝气蓬勃、敢于创新的,江苏崇文重教、科教发达,拥有高校141所,在校大学生190万人,人才资源总量1076万,高层次人才79万人。这里有返乡创业青年,留学回国的科研青年,也有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在江苏的创新创业浪潮中实现梦想,传递创新火炬。

  江苏青年是低调务实、温文尔雅的,江苏整体实力居于全国前列,人均生产总值省区第一,拥有全国最大的制造业集群和最多的国家级开发区,面对江苏成就,江苏青年不骄不躁、内敛谦虚,以更加优雅的姿态朝着未来不断进发。

  江苏青年是堪当大任、勇担先锋的,无论是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还是西部计划、苏北计划,都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基层沃土上,奉献青春光芒,无数江苏青年正用最饱满的状态、最激昂的斗志,冲锋在祖国需要的最前沿。

  当前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再出发的起步之年,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江苏青年必当“立足江苏,争先创优;服务大局,与国共鸣”,不断赓续五四精神。我们江苏青年绝对能行!

  作者:赵孝研 选调生 淮安市淮安区顺河镇人民政府办事员兼乡村党总支副书记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整理

  策划 沈峥嵘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