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书展钟南山系列图书受热捧,团队成员讲述真实的“钟院士”
2020/07/24 20: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战“疫”英雄,尤其是以钟南山院士团队为代表的白衣天使,用行动让我们看到医者的仁心、无畏和无私。这次讲述书展上,由广东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三本钟南山系列图书《你好,钟南山》《不一样的春节日记:钟爷爷给学生的新冠肺炎防护手册》《钟南山谈健康》受到读者的欢迎和追捧。

  24日下午,“钟南山系列新书分享会”在第十届江苏书展上举办,围绕着三本新书,钟南山团队重要成员、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张冬莹,在现场讲述了医护人员逆行而上、无畏抗疫的点点滴滴,为江苏读者还原了钟南山院士无私无畏、敢医敢言的伟大形象。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广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卞晓琰说, 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钟南山院士和他的团队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相信大家还记得疫情期间流传的一个段子:“宅家一动不动,几时能动?钟南山说动才能动。”这充分表达了全体人民对钟院士的高度信任。钟院士在抗击疫情中所作的贡献,体现了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国士的担当。

  为了向钟院士致敬,宣扬白衣天使爱岗敬业、救死扶伤、英勇无畏的精神,从大年初三起,广东教育出版社就开始筹划这批钟南山系列图书。

  卞晓琰介绍 ,钟院士及其团队是广东教育出版社的老作者,疫情暴发后,他们从正月初三开始,围绕钟院士策划出版这三本图书。其中,《你好,钟南山》是写给钟老的“粉丝”的,真实、完整、立体地记述了钟南山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收录他与妻子甜蜜爱情故事,记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历程。作者叶依是一位跟踪报道钟南山十余年的传记作家,他从北京飞到广州,将钟院士每一分钟的忙碌都记录了下来。当读者看到书中的描写时,不难想象钟院士争分夺秒、严谨认真的工作状态,以及他那因岁月流淌已微微弯曲的身影。

  钟院士除了把大部分精力投入与他的团队进行医学研究工作外,他也特别关爱少年儿童的成长,也会给广大民众的健康生活提出建议。《不一样的春节日记:钟爷爷给学生的新冠肺炎防护手册》,是春节期间钟南山院士团队配合出版社完成的,为青少年量身订做。此书以钟院士的亲切叮咛,告诉孩子新冠病毒的防护常识。

  《钟南山谈健康》是写给大众的,钟院士结合从医经验,讲述了从心理平衡、合理膳食、早防早治等方面关注健康、预防疾病。

  作为钟南山团队的青年骨干,张冬莹长期在钟南山院士身边工作,跟随他度过了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目睹了钟院士太多给人留下感动的瞬间,“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两件事情,一是武汉疫情非常严重之时,钟院士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武汉一定能挺过关,武汉本来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他说这话时,眼中泛着泪光,目光却非常坚定,给了我们整个团队坚持下去的信心。 ”

  抗疫中,团队经常日以继夜地工作,有一次,钟院士见到无比疲惫的张冬莹,亲切地拍拍她的肩膀,“是挺辛苦的,我们一起努力吧”。张冬莹深受感动:“他是德高望重的前辈,但非常关心我们年轻人,也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

  在张冬莹的印象中,钟院士是有血有肉、有温情、有追求的人。她用“唯真、求实、认真、勤奋”四个词来形容钟南山院士。如今,84岁的钟院士依然坚持工作日上班,每周出门诊,他始终记得,自己是一个大夫,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就是做好一个医生该做的事情。“他的认真和勤奋时刻激励和鞭策着我们,提醒我们不忘初心,一直奔跑在奋斗的路上。”

  对于自己能够在钟南山团队工作,张冬莹充满了自豪,“南山精神是我们团队一直秉承的,那就是奉献、开拓、实干、合群。”拿“奉献”来说,钟院士经常说大家是一群“傻子”,虽然拿的薪酬在同行业里面不算高,但是每个人都像“傻子”一样投身科研工作。拿“实干”来说,每个人都在踏踏实实地勤奋工作,忘我工作,就像“疯子”一样,一定要拿出好成绩来,“这就是院士对我们这个团队的概括,当然是加了引号的‘疯子’和‘傻子’。”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冯圆芳/文

  交汇点记者 余萍/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