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南通“熊猫侠”19年“热血”助人,累计捐献3000毫升“熊猫血”
2021/07/30 12: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最近,听说“熊猫血”紧缺,南通一位“熊猫侠”——崇川区文峰街道凤凰社区公共平台主任邵建均,第一时间赶到市中心血站献血。这已是他第10次无偿献血,19年来,累计捐献“熊猫血”总量达3000毫升。

  时光倒回至2002年,25岁的邵建均从部队退役,在南通市保安公司押运大队工作。一次,单位组织公益献血,他踊跃报名参加,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两天后,邵建均接到南通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他的血型是RH阴性O型血,这类特殊血型在人群中的比例极低,希望他注意身体,在临床需要用血时,为相同血型的病患朋友提供生命援助。“救命要紧!”邵建均毫不犹豫答应了。

  从此,邵建均成了一名志愿献血的“熊猫侠”。

  邵建均加入南通熊猫血一族QQ群,利用网络来为大家服务。多年来,只要接到血站打来的求助电话,在符合献血条件的情况下,邵建均总愿意丢下手里的一切事情,紧急“应召”捐献出救命的“熊猫血”。如今已在社区工作多年的他,被同事们称为最美“熊猫”主任。

  “你好,是邵建均吗?我是血站工作人员,附属医院有2名患者现急需RH阴性O型血,您今天可以来献血吗?”去年3月11日,奋战在战“疫”一线的邵建均接到南通市血液中心电话后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救人要紧,马上到!献完血后,他顾不上休息,又重返战“疫”一线。

  截至目前,邵建均已累计捐献的“熊猫血”成功救助了10人。若是以成年人总血量4000至5000毫升来计算的话,这些年邵建均捐献的“熊猫血”总量,已占到他全身血量的三分之二。

  “说实话,能挽救他人生命,一切都很值得,只要有需要,就会一直坚持下去。”邵建均说。

  通讯员 丁婷婷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贲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