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民生粥丨才别金陵赴广陵,众志成城强信心
2021/08/08 14:13  交汇点新闻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这一周,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悄然到来。回望长三角的这个夏天,德尔塔变异毒株不期而至,一边是上下联动、团结紧张的全员抗疫,一边是民众们自觉隔离在家,从奥运健儿的昂扬拼搏中汲取前行斗志。

  重逢是必然的,隔离是暂时的。秋季,自然界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闭敛,我们坚信,一时肆虐的疫情必将随暑热远去——南京在疫情阻击战中会早日赢得“虎踞龙盘今胜昔”的胜利,扬州也定能重回“夜市千灯照碧云”的盛况。

  距离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已过去三周。7月20日至今,江苏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54例(南京市231例,淮安市12例,扬州市308例,宿迁市3例),累计出院本土确诊病例20例。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连日来,随着一系列管控举措的有效落实,江苏省内部分重点防控地区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开始下降,但要想全面、彻底地消灭病毒,还需进一步付出更多艰苦的努力。

  在此次疫情最早暴发的南京,一些消息给人信心。8月5日上午,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首批6名患者达到出院标准,从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正式出院,转入南京市溧水区中医医院接受康复观察。8月7日,南京首例重型新冠肺炎患者住院16天以后,终于达到出院标准,转到康复点继续治疗。目前,南京所有住院病例均没有重型和危重型。

  在疫情防控形势相对复杂严峻的扬州,主城区已完成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市区两级共设置采样场所414个,抽调采样医务人员4266人轮班采样、全负荷运行,目前已采样151.97万人。截至目前,当地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扬州市三院新采购仪器设备401台,现有重症ICU床位16张、普通ICU床位48张、普通床位164张,氧气储存15吨,完全具备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条件,首批患者已转入。

  拧成一股绳,团结如一人。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苏州、无锡、南通、徐州、泰州、淮安、盐城、镇江、连云港等设区市,纷纷向扬州伸出援手。许多医疗队员刚刚完成支援南京的核酸检测任务,来不及喘口气,就又匆忙穿上防护服奔赴扬州,其中有许多是去年参加过支援武汉的党员“老兵”。7月31日—8月6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从各地调派核酸采样2195人、核酸检测320人、检测设备40台,支援扬州市全员核酸检测,大大缓解了当地的压力,当前江苏全省还有15支共1243人的医疗核酸检测队正集结待命,随时准备赴扬。

  抗疫的同时,一些民生实事也在有序推进。此次扬州疫情中,不少感染者都是老年人,面对正在到来的人口老龄化,如何建立老年友好型社会,健全养老服务和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给予老人更多的关心关爱?这些问题发人深思。近日,江苏围绕相关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到去年底,江苏已建成200平方米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82万个,建成了589家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7000多家老年人助餐点。江苏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去年已完成3万户,“十四五”期间力争完成10万户以上。目光转向上海,为积极打造国际老年友好城市名片,今年上海要求全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实现“应建尽建”,目前已有54家医疗机构达到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标准。

  本周的东京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持续拼搏,创造历史。中国飞人苏炳添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夺得第六,以半决赛9秒83刷新亚洲纪录。老将巩立姣加冕女子铅球冠军,也夺得中国在田赛项目上的首枚奥运金牌,21年刻苦训练,长路漫漫终圆梦。8月5日的跳水女子10米台决赛中,年仅14岁的全红婵以总分466.20分的历史最高分夺冠,向世界展示了中国“00后”的风采和力量。

  今天,东京奥运会就要闭幕了。这届“迟来”的奥运会中,有太多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忆、心潮澎湃的瞬间。在新冠肺炎疫情高悬上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世界,一届奥运会就好比一剂强心针。今年,奥林匹克精神在原本“更高,更快,更强”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更团结”。的确,这个夏天,我们对“团结”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知——从防护服里挥汗如雨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到配合防疫、主动“宅家”的市民,从克服重重阻力困难,相聚于东京赛场的各国运动员,到线上“云观赛”,隔着屏幕为健儿们呐喊助威的观众。

  东京奥运会闭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寄语北京冬奥会:“请继续保持强大。”

  何以强大?历史和现实一次次告诉我们,团结是通往它的唯一道路。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