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高值医用耗材、临床药品“团购价”越来越亲民 “集采”落地,一年可省百余亿
2021/09/19 14:04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黄红芳

  9月17日下午,今年55岁的张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病房走廊上慢慢散步。此时,距离他的心脏手术刚刚过去24小时。

  2013年夏天,张帅在工作中忽然晕倒,医生诊断是心血管疾病,根治的唯一办法是手术,费用在10万元以上。“主要是支架贵!”张帅说,“因为家里拿不出那么多钱,只能选择保守治疗。”去年,国家进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原来三四万元一个的心脏支架降到1000元左右,这让张帅重新燃起手术的希望。

  9月16日,由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春坚主持,张帅顺利完成期盼已久的手术。“装了两个支架,手术总费用两万元左右,医保报销后自己支付几千元,患者能够承担。”李春坚说。

  集中采购挤掉九成价格水分

  去年11月,国家医保局组织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集采中选的心脏支架平均价格从1.3万元降到700元左右,降幅达93%。记者从省医保局了解到,江苏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心脏支架的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今年前8个月,中选产品累计采购60561个,已完成率120.8%,预计一年可节省资金2.5亿元。

  如果说高值医用耗材降价受益的是少数大、重病患者,药品价格则关乎更多参保人。

  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开展5批药品集中采购,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共计218个品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3%,落地江苏后预计一年可节省资金106亿元。

  张欣的母亲是一名肺癌晚期患者,去年底开始服用靶向药吉非替尼片。9月17日下午,张欣到南京鼓楼医院开药,惊喜地发现药品降价了。“以前一盒498元,现在一盒257元,只有以前的一半!”

  很多临床用药降幅更大,如支气管哮喘用药布地奈德吸入剂、慢性乙肝用药恩替卡韦片、抗感染药物头孢他啶注射剂等。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红文举例说:“2型糖尿病的一线用药二甲双胍以前一盒是20多元,如果一天三次、一次一片的话,一个月算下来大概是60多元,集中采购之后一盒只有2.35元,患者用一个月只要花7.05元,医保再报销部分费用的话,个人一天只要花费几分钱。”

  提升医院使用集采产品积极性

  集中采购之后药品价格拦腰砍,心脏支架降价九成以上,会不会出现医院不采购、医生不使用的现象?

  “我现在手术中常用的4个品种的支架,都是中选产品。”李春坚表示,医院目前倾向于采购中选医用耗材,中选的产品基本能满足各类患者的需求。

  “国家集采降价的都是临床常用药,这些药品很受患者欢迎,我们没有理由不开。”南京鼓楼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魏嘉表示,集中采购药品、耗材的使用情况是医院对医生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医院每个月都要对科室使用中选药品、医用耗材的情况进行登记。

  医保部门则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团购”职能,对集中采购药品、耗材制定了严格的落地措施,如在统一全省医用耗材编码标准的基础上,要求所有公立医院使用医用耗材均须在省平台上阳光采购、公开交易。构建全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政策体系,省阳光采购平台及时采集全国各省现执行的医用耗材最低价,全面联动全国最低价调整挂网价格,两年来已节约采购经费40亿元。

  为鼓励医院使用中选耗材,江苏医保部门还明确,医保预算结余留给医院,医院按照政策自主分配;对于集中带量采购的医用耗材货款,医保基金可按总费用的一定比例预付给医院,加快货款结付等。

  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用药安全

  药品、耗材价格降了,质量有没有保障?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国家组织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都是从通过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中遴选出来的。也就是说,对已经上市的仿制药严格按照疗效与质量的一致性,与原研药品进行比对,使其质量和疗效能够与原研药品一致,从源头上保证了集采中选药品的质量。

  据了解,经过5轮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后,江苏集采中选的药品已达151个品规,涉及药品生产企业53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省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于萌表示,为了确保用药安全,我省药监部门加强了带量采购药品的事中事后监管,每年按品种对中选药品生产质量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并与企业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推进中选企业全部建立药品信息化追溯系统,实现对中选药品流通、使用全过程的信息追溯。加大经营和使用环节监管力度。每年对批发和零售连锁总部检查覆盖率达30%以上,对集采中选产品在购销储存运输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质量管控,保证配送服务,保障市场供应,并督促做好不良反应监测和报告等工作。加强中选药品的质量抽检,确保每年对江苏生产的集采中选品种全覆盖抽检。2020年全省共抽取集采中选药品451批次,检验合格率100%。今年已经抽检345批次,未发现药品不合格情况。

  省医保局局长周英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在落实国家药品带量采购成果的基础上,将更大力度推进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改革,推动实现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使用药品、医用耗材都在阳光平台上公开采购、公开议价,做到应上尽上、应采尽采。让所有符合条件的药品、医用耗材都可以到江苏来挂网,鼓励医疗机构开展网上议价。同时持续开展省级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通过以量换价、量价挂钩,让更多价格合理、质量过硬的品种进入医保采购领域,到2025年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品种将达到1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覆盖30个品类以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