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医疗战线的“抗疫英雄”,他们这样过中秋
2021/09/21 21:29  紫牛新闻  

  中秋月圆人团圆,在这个本该阖家团聚的佳节,有这样一群医疗战线上仍在坚守的“抗疫英雄”。他们有的还在公卫中心负责消杀工作,有的始终守护在康复期患者的身边,还有的刚结束医疗救治任务开始隔离……对于舍小家为大家的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无法与家人共度的“特殊”节日。

  中秋还在忙着消杀的她,最担心病中的老父亲

  9月21日,中秋节当天,是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邵蔚在南京市公卫中心坚守的第51天。自8月1日接上级任务来到公卫中心负责高流量氧气改造,到如今负责消杀,邵蔚始终身体力行“拼”在一线。

  邵蔚

  “现在对于消杀的评判非常严格。”邵蔚介绍,虽然目前公卫中心最后一批病人都已出院,但消杀工作成为最后一道关,容不得丝毫放松。“疾控部门和监督部门都在现场全程跟踪,按照今年的最新标准,有一点瑕疵都要重新来过。”从9月9日接手全院的消杀工作,邵蔚这个“大督导”披星戴月,每天的工作时间没少过15个小时,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9点多,最迟的那一天甚至接近零点。邵蔚坦言,收尾的消杀工作要比预想的复杂得多,“我们本来觉得可能十几天可能差不多,现在已经十多天了,期望希望国庆节前能够结束。”

  “最担心的还是老父亲。”谈起这个不能与家人团圆的特殊中秋节,邵蔚这样说道。在邵蔚来到公卫加入抗疫一线之前,家中83岁的老父亲意外摔倒,导致脑溢血。虽然来一线之前病情稍为稳定,但她还是万分担心,可肩负职责和使命的邵蔚只能把父亲托付给家人和同事。“老爸一直住在医院,就总打电话。”在邵蔚看来,年迈的父亲加上生病,难免比较感性。“他经常打电话给我。晚上还好,可白天进了隔离病房有时候接不到,我要没接的话,晚上还会再打过来。”电话里,父亲总是这样说,“怎么没消息?想你了,你不来看看我。”

  邵蔚

  是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的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可在父亲眼里,也只是日思夜想、日渐消瘦的女儿。视频电话,成了老父亲挂念她时最好的通讯工具。“以前他住院的时候,我是基本上每天都要去看看他的。他年纪大了,这次这么长时间也没看到我,跟他讲他不明白。还好有靠谱护工的照顾,丈夫也定期能去看一看。”

  中秋月圆人团圆,2021年这个本该阖家团聚的佳节对邵蔚一家来说注定特殊。“过节了,让我丈夫去给父亲和护工送点月饼、水果过去,也看看他们吧。”

  对于守护康复期患者的他们,中秋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

  八月十五,对于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康复中医专家组组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史锁芳主任中医师来说,也就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从8月5日进驻溧水区中医院,他与江苏省中医院的医护们就一直驻守在这里。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仍要有14天的康复观察期,这里还有康复期的患者,他们的工作还在继续。

  史锁芳

  中药、针灸、经络穴位拍打、养生功法、五行音乐等中医传统康复疗法,结合现代呼吸训练技术,身心结合,标本兼治,一直以来,在溧水区中医院,中医们多管齐下,加快恢复期新冠患者早日实现身心康复。“中医的思维,人体内有正气,疾病是‘邪’,扶正祛邪,将人体的内环境调好,才能获得康复。”史锁芳主任中医师表示,人体与气候、环境都有感应,秋燥已至,调理也与之前有了细微的变化,有些患者会因为秋燥出现下午至傍晚时分的燥热情况,有些有腹泻等消化系统的症状,还有些焦虑的情绪不能缓解,都需要结合“五运六气”,对症来处理。“一般根据服药效果,三四天就会调整药方。”

  史锁芳

  日常生活驻地-医院两点一线,中秋假期也不例外。在溧水区中医院40多天的时间,史锁芳主任医师表示其实和家人们聊得并不多。家人问起来,“就说吃得好、睡得好,工作也顺利。说得多了,家人反而可能担心。”江苏省中医院也挂念着还在溧水区中医院的医疗队队员们,9月20日医院代表前来慰问,还送来了月饼。尝过了月饼,也就尝过中秋的味道啦!

  送走最后一批病人,他在隔离期过中秋

  南京市第二医院ICU(重症医学科)主任郑以山的工作是从7月22日开始,9月17号才结束的。近两个月的时间,搬迁病房,紧急扩建并升级重症医学科及各科室,接受一波又一波病人,协助省市医疗队扩编管理……直到9月13日送走最后那批病人,再整理病房等待验收,郑以山在南京市公卫中心这个与“德尔塔”病毒搏斗的主战场,站好了最后一班岗。

  郑以山

  “因为我的专业是重症传染病,家里人他们其实已经习惯了我在有突发情况时说走就走了。”郑以山感慨,从2009年“H1N1流感病毒疫情”,到2013年的“H7N9禽流感疫情”,还曾援助非洲3个月,再到今年家门口的抗疫攻坚战,他几乎从不“缺席”。一次次勇担“逆行者”重任背后,是妻子和孩子的支持理解。“我太太是位很好的贤内助。孩子其实也很为我自豪。”

  即使通讯软件越来越发达,可郑以山却并没有多出时间能与家人交流。作为ICU主任,接管的都是重症病人,每分每秒都用在帮助患者的生命与病毒赛跑。“爸妈年纪大了,容易担心。”谈及父母,郑以山坦言,“所以这次在公卫抗疫他们其实也不知情,只知道我是出差了。中秋节不能团聚,也只能给他们打个电话问候一下。”

  郑以山

  作为省、市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收治医院,在郑以山看来,自己和同事们的工作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郑以山说,“全南京市的人都能过好中秋节的话,我们少数人过不了节,也没有关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见习记者 吕彦霖

  校对苏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